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弘博网 2020-12-07 15:05

原标题:讲述世界故事,“同在东方——亚洲古代文明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幕

河北博物院讲述“世界故事”之“同在东方——亚洲古代文明展”于2020年12月4日在河北博物院北区13、14号展厅开展。

亚洲是世界上面积最广袤、人口与民族最多的大陆,也是众多文明汇聚与交融之地。亚洲的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域、印度河和恒河流域、黄河和长江流域以及东南亚等地区孕育了众多古老文明,彼此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为人类文明发展和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01dbe0b3e1f84ed792618a611d11403e

本展览汇聚叙利亚、阿联酋、巴基斯坦、柬埔寨、黎巴嫩、日本共6个国家文博机构文物藏品,相应选取河北博物院、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南京博物院部分文物藏品加以对比展示。展览分为“文明肇始 和谐共生”“兼收并蓄 多元共生”“思想交汇 情感共生”“开放融通 互利共生”四部分,展出文物190余件套,旨在为国内观众进一步解读与中华文明共生于亚细亚大陆的两河文明、印度河文明等古老文明,从而深入了解亚洲古代各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从不同角度感受亚洲文化地缘相近、文化相亲,和而不同、和平相处的特质。

6682a360683c4916b144a8b76a9be8ff

克什米尔披肩(河北博物院供图)

本次展览的形式设计也别具特色。据河北博物院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展览选用四种颜色来呈现四个部分。蓝色象征着孕育人类文明的河流,黄色代表着我们大多数亚洲人的肤色,红色象征着温暖,因为亚洲又名亚细亚洲,意为太阳升起的地方,绿色象征着丝绸之路,因为陆上丝绸之路又可以称之为绿洲丝绸之路,也象征着丝绸之路的勃勃生机。最后四种颜色又交汇出新的色彩-大地色。此外,此次展览中非常注重展览流线的划分和引导,使观众完整有效的参观展览,尽可能不走重复的路线。展厅用展墙做隔断进行空间划分,在分割上疏密有致、有遮挡也有通透。主展线用大色块展板、地贴导引、投影灯、顶部垂挂等多种形式做内容划分,辅展线上则多以介绍大背景、大环境等相关内容展开设计,使观众游离在展厅内也能清晰有节奏的欣赏整个展览,更深入的了解亚洲文明的绚丽多彩。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开放至2021年2月28日。

(文字、图片来源于弘博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