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Artsy官方 2020-12-01 07:43

原标题:历经动荡的一年,香港艺术市场总体情绪乐观

1

Installation view of "The Palm at the End of the Mind" at Blindspot Gallery, 2020. 

Courtesy of Blindspot Gallery.

对于香港艺术界来说,这是一段格外艰难的日子。在2019年的抗议运动之后,整座城市都一直绷紧着神经:3月传来巴塞尔艺术展取消的消息,紧接着是《国安法》在香港的正式落地,此后更有数波新冠疫情的侵袭。尽管 COVID-19 仍不断带来新的挑战,但画廊和拍卖行已经看到了隧道尽头的曙光。

根据 ArtTactic 最近出炉的一份报告,香港目前已经超越伦敦,成为仅次于纽约的全球第二大当代艺术拍卖市场。2020前8个月,香港的全球市场份额从2019年的20%增加到目前的26%,拍卖成交额为3.146亿美元;而伦敦则略逊一筹,为3.035亿美元。

2

Gerhard Richter, Abstraktes Bild [649-2], 1987.

Courtesy of Sotheby’s.

“人们对艺术的欲望非常强烈,这种渴求已被压抑多时。” 在评价大中华区的藏家时,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Kevin Ching)说道,“亚洲的市场非常有弹性。雷曼兄弟股灾后,它是第一个复苏的市场;这次的 COVID,似乎再次证明了我们的实力。”

上个月,苏富比在香港举行的当代艺术晚间直播拍卖会上斩获6.841亿港元,堪称苏富比迄今为止在亚洲最成功的当代艺术拍卖会。会上的明星拍品是一幅1987年的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画作:作品以2.146亿港元成交,创下亚洲有史以来最高的西方作品拍卖纪录。

3

Jing Kewen, installation view of Cloudless 2009. No.1, 2009, in “CLOUDLESS 万里无云” at Massimo De Carlo, 2020.

Courtesy of Massimo De Carlo.

在今年早些时候推迟举行的春季拍卖会上,各大拍卖行也表现良好。富艺斯拍卖行在7月的20世纪和当代艺术及设计作品拍卖会上,创下了亚洲地区的最佳成绩:尽管由于旅行的限制,参加拍卖会的人数有所减少,但拍卖会仍斩获了2.72亿港元的总成交额。富艺斯还表示,在其7月的晚间和日间拍卖中,近半数的竞拍者和买家都是“新人”,主要来自香港、中国大陆和台湾。

通过增加在线销售、启动战略合作关系,各大拍卖行都迅速适应了这场疫情。富艺斯继续在香港举办拍卖预展,同时也在亚洲各地举办巡回展览。唯一不同的是,艺术专家并没有和往常一样,陪同作品出现在各大展览上。富艺斯亚洲董事长兼20世纪及当代艺术主管乔纳森·克罗克特(Jonathan Crockett)表示:“本地的收藏家正不断前来观看这些艺术作品。人们迫切希望拍卖行恢复正常运营,所以我们也正在努力迎合这种需求。”为了保持目前在香港的发展势头,富艺斯与中国拍卖行保利拍卖(Poly Auction)合作,在12月举办一场20世纪及当代艺术拍卖会,以扩大其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影响力。佳士得也计划于12月的第一周在香港举行大型现代及当代艺术拍卖会。

4

Tseng Kwong Chi. Editions From the American West Portfolio: Monument Valley, Arizona (Vista Distant Desert), 1987

Ben Brown Fine Arts. $8,050

与拍卖行不同,画廊受到的冲击更大,因为抗议活动和疫情大大削减了人流量。但如今许多人认为,这座城市的艺术界正在恢复正常。本月,多位本地艺术商正翘首企盼“艺荟香港 — 由巴塞尔艺术展呈献”(Hong Kong Spotlight by Art Basel)的举行。本次展览由“典雅艺博”(Fine Art Asia)与香港巴塞尔艺术展(Art Basel)合作策划,共有22家在港的画廊决定参展(展会定于11月27日至30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5

Fung Mingchip 馮明秋 Energetic Shadow Script, 2003

Alisan Fine Arts. $10,330

巴塞尔艺术展最近宣布,将进一步推迟香港展览至2021年5月,而不会在通常的3月档期举行。这使得即将到来的“艺荟香港”变得更加重要。“人们需要信心。因此,巴塞尔艺术展开始行动,对市场来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历蔚阁(Lévy Gorvy,原名历为阁)亚洲合伙人魏蔚(Rebecca Wei)说道。

虽然魏蔚女士承认,历蔚阁位于中环的画廊还是很冷清,但同期的艺术销售却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过去的半年内,客户已经习惯在手机上查看艺术品的图片与视频。即使是1000万美元以上的作品,他们也会在没有看到实物的情况下购买,” 魏蔚说道,“交易肯定在变得更加灵活。画廊、买家和卖家都必须思考新的业务方式,因为购买艺术品的意愿还在,而且资金也在。我还尚未看到现金流有任何缩水的现象。”

6

Zhang Ruyi 張如怡 Lithic Sample 3, 2020-1 min

Blindspot Gallery Contact for price

本土画廊的经历喜忧参半,但仍持积极态度。位于黄竹坑工业区(Wong Chuk Hang)的刺点画廊(Blindspot Gallery)创始人 Mimi Chun 原本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但在上个季度,一切却出现了转机,销售情况居然比平时更好。“一切正在恢复正常,”她说,“人们无需再被催着去消费了。他们正在花钱。”

10月,Chun 邀请了一位年轻的香港艺术家郑燕垠(Un Cheng)在画廊进行驻地创作。在该项目中绘制的作品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售价从2000美元到1万美元不等。Chun 说:“一些从来没有对香港艺术家感兴趣的本地收藏家改变了他们的想法。他们对本地艺术界更加好奇了。”她还注意到,内地的收藏家也会在没有亲自过目的情况下,冒险购买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她指出,在画廊本次举办的展览中,来自上海的艺术家张如怡的雕塑作品也卖得不错,价格从8000美元到3万美元不等。

7

Un Cheng. Sea of Suffering, 2020

Blindspot Gallery. Sold

Massimo De Carlo 画廊在香港的总监克劳迪娅·阿尔贝蒂尼(Claudia Albertini)表示,该画廊成功与本地和外国买家完成了多笔艺术交易,成交额在2.5万美元至150万美元之间。但同时她也承认,这一成果来之不易:“画廊都在能力范围内尽力而为。展览的质量非常出色,推出高质量项目的决心也很坚定;但我觉得,我们仍处于受影响的时期,尚未正式步入复苏阶段。”画廊已经成功地提升了其网络影响力,但阿尔贝蒂尼仍然认为,参与 “艺荟香港 — 由巴塞尔艺术展呈献 ”的展示是至关重要的。她补充道:“市场需要一剂鼓舞士气的‘强心针’。我们都在怀念彼此,怀念像过去那样看艺术的日子。”

中环著名本土画廊嘉图(Grotto Fine Art)的创始人兼总监欧阳宪(Henry Au-Yeung)表示,他从2007年起便开始参加“典雅艺博”,并对此次展览将吸引大量观众、促进艺术销售表示十分乐观。他也坦言,虽然本地和海外的忠实藏家一直在持续支持他的项目,但过去18个月是他作为画廊主面临的最具挑战性的时期。

8

Zhang Ruyi 張如怡 Matte Substance-12, 2020

Blindspot Gallery Contact for price

另一位长期投身本土艺术市场的季玉年(Catherine Kwai)女士一手创办了季丰轩(Kwai Fung Hin Art Gallery)画廊,并同时担任香港画廊协会(Hong Kong Art Gallery Association)的联合主席。她承认 COVID-19 给本地艺术界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但也她表示,本地艺术界仍然很有韧性。她指出,包括她自己在内的几位艺术商都已经搬离了中环这个中央商业区,以规避高昂的租金。季女士的画廊最近搬到了坐落于柴湾工业区内的一个占地面积1万平方英尺的大型空间。“这些举动正在创造新的、多样化的艺术社区。由于空间更大,策展也拥有了新的可能性,”她说。

季女士表示,卖给本地藏家的艺术品销量正在增加,而她对香港艺术市场的未来也充满信心。“当 COVID 的情况有所缓解,国际买家自然会回来。”她说,“随着 M+ 西九文化区的开幕,香港艺术馆(Hong Kong Museum of Art)项目、画廊新展览的上马,拍卖市场的再度活跃以及各种网络艺术平台的出现,本地艺术界的势头和能量将不断增强。”

(文字、图片来源Artsy官方,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