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中国珠宝设计论坛 2020-11-19 17:19

原标题:近5年最被低估的宝石,竟然是它?投资要趁早,别怪我没提前说!

如果能看准2019-2020年的珠宝市场价格趋势,一年赚一套房都不是问题~

钻石

根据香港贸发局的数据,2020年钻石的受欢迎程度比2019年有所降低,但尽管如此,它还是 一骑绝尘,遥遥领先其他宝石。

不过发现,大家对于钻石的热情,越来越理智了, 更加注重性价比。

在钻石的克拉大小方面,1ct虽然仍受大部分人的偏爱,但也有不少消费者将目光转向了 50-99分钻石。

当然啦,如果仅仅为了日常佩戴,分钻的确是性价比更高的选择。

1 (1)_副本

但如果你致力于投资,还是 克拉数越大越好~

另外,“钻石白度”也逐渐被消费者重视,之前很多人认为白度弱一点没关系,反正看不出来的。

1 (2)_副本

其实就长远投资的角度来说,钻石白度 最少要达到D~F等级(无色透明/几乎无色),才有升值保障。

而在钻石的切工方面,2020年有一种新型切工后来居上,受欢迎程度位居第二!它就是—— 理想式切工。

理想式切工,也称托尔科夫斯基工,是波兰数学家马歇尔·托尔科夫斯基及其工作人员发明的:这种切工算是圆形明亮型切割的升级版,能让钻石呈现出最大火彩, 最大程度展现价值,对于未来升值颇有益处。

彩钻

不过在钻石家族里,每年在拍卖会上大出风头的,并不是白钻,而是 彩钻!如果单纯以颜色来划分投资价值,通常是: 红>绿>蓝>粉/紫>黄>白>棕>黑。

1 (3)_副本

粉钻是其中的佼佼者,粉色代表无私的爱,这种天然色在整个自然界都很少见。

刚结束的苏富比秋拍上,一枚 浓彩紫粉红色钻石,以人民币1亿4172万的价格成交!之所以能拍出天价,就是因为它的4C标准条条过关:

而且个头也很大,足足有10.64克拉!考虑到彩钻的稀有性,10克拉简直就是 举世罕见了:

在颜色上,2002年美国宝石学院(GIA)研究显示,超过1400颗的天然粉钻中,只有4%能达到顶级的“艳彩”级别,达到“浓彩”或以上就可遇不可求了。

1 (4)_副本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仅次于艳彩的 浓彩、深彩,会是更容易接受的选择。

除了粉钻,黄钻也很受人欢迎。

虽然价格上略逊于粉钻,但奈何卖得好啊~比起粉钻的稀少,黄钻市场占比更大一些,所以这几年 涨幅都能达到10%左右,妥妥的黑马一匹!

海蓝宝

没想到吧,紧跟钻石之后的受欢迎宝石.....竟然是海蓝宝石!它凭借18%的占比,把“ 五皇一后”都甩到后面去了!

哎~拥有着大海色泽的海蓝宝石,其实就吃亏在知名度不高上,不然早就跻身“ 名门宝石”。

1 (5)_副本

和上面的天价粉钻比起来,海蓝宝还是亲民了不少,这也说明,如今正是 收藏的好时机。

海蓝宝石的颜色湛蓝,清透感无与伦比~在不甚明亮的环境中,海蓝宝往往能够表现得更加抢眼,有“ 夜光宝石女王”的美誉:我们平时常见的海蓝宝,大多是 浅蓝色、浅蓝色微带绿色调,很像浅海的颜色,清新可人。不过,如果以投资的眼光来说,宝姐会更推荐深色海蓝宝!

从专业角度来看,海蓝宝的颜色从入门到顶级,由左往右依次是:A+、2A、2A+、3A、3A+、4A、4A+、5A。 每升一个等级,价格会成几何倍数增加。

1 (6)_副本

另外,为了更完美地展示海蓝宝的颜色,大克拉也非常必要,好在海蓝宝石的 产量还不错,大颗粒常有。

所以即使是普通人,也有机会拥有一颗上等品位的海蓝宝石,是不是很诱人呢?

翡翠

相较于彩宝,更富有国风气质的翡翠在受欢迎榜单上,牢牢占据着第三的宝座:

而且我们发现一个 以往少见的现象,2020年,大家对于翡翠A货(天然翡翠)的需求下降了8个百分点。这部分需求,转移到了翡翠B货的身上!

1 (7)_副本

不过还是想说,B货最好别买。只要对翡翠稍有了解的人,应该都对B货的制作流程心有余悸:

那为啥B货的需求量还会提升呢?说到底,还是因为天然翡翠....真的太贵啦!

收藏级翡翠 动辄百万、千万,这个价格谁看了不望而却步?

1 (8)_副本

但也不得不提醒宝迷,天然翡翠虽然贵,但 保值是实实在在的!顶级买不起,也有中上等的可供选择,比B货来得也更长远。

珍珠

看到这里,估计有很多宝迷心想:收藏级的钻石、彩宝、翡翠....我一个都买不起啊!

那你可以考虑 投资珍珠~它的利润虽然不算太大(相比其他宝石),但胜在价格不高而且稳妥。

1 (9)_副本

这些能够在历史长河中留下威名的,大多是 海水珍珠,它们个头更大、色泽更润更亮,更容易出稀世珍品,同时也更稀有。

不过,过分稀有,也容易让大家望而却步。

根据香港贸发局的调查数据,2019年海水珍珠的受欢迎程度,可是 大大降低了!与其苦等海水珍珠,大家更愿意买日本养殖珍珠。

1 (10)_副本

选择的余地更宽,品质也有基本保障,价值也在攀升之中,市场行情大大提高:

这些优点,让日本养殖珍珠的受欢迎度从2019年的30% 直升到41%。

日本养殖珍珠中,Akoya是目前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品种,涨幅能达到70%~90%。其 价格飙升直接激起大家的投资欲望,争相收藏。

其实,除了最常见的白珠,你也可以 另辟蹊径,选择一些小众品种。它们价格往往余地比较多,容易买到实惠又高品质的。

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

说宝石投资,红蓝宝石、祖母绿这3位算是榜单的常驻民了~它们仍然在升值保值方面 具有显著优势。

对于这三大宝石的投资,算是我们珠宝课老生常谈的话题了。

蓝宝石来自克什米尔、斯里兰卡的品种,都各有优势。按照价值大小从左往右依次是, 矢车菊≥皇家蓝≥帕帕拉恰>彩色蓝宝石。

1 (11)_副本

投资时只需要认准品种,颜色越浓郁、净度越透明、瑕疵越少有、1ct以上、切工反应的火彩要亮,就可以了。

1 (12)_副本

祖母绿向来以 哥伦比亚木佐为最优,最高等级的颜色也是木佐绿,亮丽清透。这种达到1ct以上,就属于收藏级别,重量越高,涨幅越大。

倒是红宝石,作为彩宝之王,价格已经在 近10年中连续攀升,有着能吸引大家投资的稳定性。

以往提及投资红宝石,只要预算到位,那么缅甸鸽血红绝对 声名赫赫,是不二之选。

1 (13)_副本

但2020年,红宝石界杀出一匹黑马—— 莫桑比克红宝。

由于缅甸红宝产量日渐减少,莫桑比克矿区的年轻优势显现出来。

相较于缅甸鸽血红的沉郁,莫桑比克红宝有着毫不逊色的纯正热烈,有“ 帝王红”之称,且目前价格处于上升期,非常值得入手。

(文字、图片来源于中国珠宝设计论坛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