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苏富比亚洲 2020-11-19 07:34

原标题:聚焦日内瓦! 跨世纪世界顶级珠宝下周上拍

11月日内瓦苏富比瑰丽珠宝及贵族首饰拍卖呈献梵克雅宝及卡地亚等世界顶级珠宝品牌。拍卖焦点包括数枚珍罕蓝钻、罕有彩钻与宝石,并涵盖十九世纪初至当代的珠宝设计。

1

重要蓝宝石配钻石首饰套装,1960年代及以后

估价:500,000 – 800,000 瑞士法郎

3

梵克雅宝   钻石别针,约1940年

估价:30,000 – 50,000 瑞士法郎

3

18.03卡拉钻石戒指

估价:1,195,000 – 1,375,000 瑞士法郎

4

格拉夫   9.44卡拉红宝石配钻石戒指

估价:275,000 – 460,000 瑞士法郎

6

宝格丽    宝石配钻石项链

估价:70,000 – 100,000 瑞士法郎

Maison Mauboussin

Maison Mauboussin 成立于1827年,创办人是M. Rocher。当时法国政局动荡,又对外殖民征战,多个国际博览会却于此时兴起,其目的是传播知识和宣扬工艺成就;珠宝匠亦趁机会从万象缤纷的博览会上吸取设计灵感。1878年,Rocher的继承人Jean-Baptist Noury凭着杰出的珠宝展品,在巴黎世界博览会上获颁奖章,Maison Mauboussin 自此声名大噪。

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在George Mauboussin 带领下的Mauboussin品牌以充满异国风情见称,并采用东方美玉和中东珊瑚等高级舶来宝石。对异国的向往启发了装饰艺术风格 ,而Mauboussi的装饰艺术风格珠宝更是冠绝同侪,自成一家。

1928年,Mauboussin在纽约、伦敦、里约热内卢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开设分店,品牌首饰远销全球,更赢得印度大君、埃及纳兹利王后等显赫人物的青睐。Mauboussin为这些尊贵客户制作的绝色珠宝,据说均采用了世间最优质的宝石。

时至今日,Maison Mauboussin继续在珠宝设计中融合传统与创新元素,并一如以往地反映女性潮流风尚的演变。

7

MAUBOUSSIN   蓝宝石配钻石首饰套装,1940年代

估价:40,000 – 55,000 瑞士法郎

7

MAUBOUSSIN   钻石首饰套装,1950年代

估价:50,000 – 80,000 瑞士法郎

重要私人收藏

朱尔斯.波热斯生于维也纳,在布拉格成长,父亲是一位珠宝商。朱尔斯在1860年代与妻子安娜移居巴黎,并成为钻石商人。他发现在南非开采钻石的商机无限,于是1873年派遣两名员工阿尔弗雷德.贝特和朱利叶斯.维尔纳前往当地。在1875年和1880年间,他与塞西尔.罗德斯联手收购了南非几个矿场:戴比尔斯(De Beers)、布特方丹(Bultfontein)、杜托斯潘(Dutoitspan),还有整个金伯利矿场。他后来创办了法国博讷.埃斯佩兰斯股份公司,1887年再将公司售予戴比尔斯。有「钻石之王」称号的朱尔斯.波热斯于1880年至1888年期间,在约翰内斯堡地区买下了几个金矿。

8

朱尔斯・波热斯,1875年摄于布拉格。

(照片由安东尼・波热斯提供)

1890年代初,朱尔斯放下采矿业务,全心投入在巴黎的生活。1892年,他在巴黎蒙田大道14-18号建造了一所贵族私人酒店,那是拿破仑.热罗姆.波拿巴的庞贝宫旧址。他从罗什福柯(la Rochefoucauld)家族手上购入罗什福尔昂伊夫林宫,并聘得巴黎丽兹酒店建筑师查尔斯.梅维斯亲自操刀设计,建成一座以巴黎萨尔姆酒店酒店(荣勋宫)为灵感的豪华庄园。朱尔斯.波尔斯是巴黎著名的艺术收藏家,家中珍藏重要鲁本斯、凡.德克、伦勃朗、布鲁格.德.韦洛斯和洛兰等古典大师的作品,他的宅邸举行过无数华丽舞会和晚宴。安德烈.富奎尔著作《华丽五十年》及《我的巴黎与巴黎人》都曾提及这些盛事。

9_

卡地亚   钻石项链,约1925年

费特门侯爵夫人亨丽埃特・海伦・波热斯旧藏

估价:367,000 - 460,000 瑞士法郎

装饰艺术珠宝的永恒魅力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巴黎美好年代(Belle Epoque)轻浮明快的气氛、时装和珠宝设计的盛极奢华风格顿然终止。

卡地亚对时尚脉搏触觉敏锐,在这四年战争改写世界面貌之前,他早已预料到无论在衣着打扮以至在争取社会地位方面,女性都已准备就绪,将掀起翻天覆地的变化。

1920年代的女性充满活力和解放精神,喜爱穿着短连衣裙,留帅气短发。在二十世纪头十年期间,卡地亚已开始追寻与这些新女性相配的珠宝风格。这种变化由当时立体主义艺术家的经验引发,明显受维也纳分离派如克林姆、霍夫曼和奥尔布利希的启发,后者主张以正方和圆形为基本元素,为绘画、建筑及室内装饰风格带来演变。

当时的珠宝设计逐渐脱离了原本的纤巧轻盈的特色,由一种坚实感取而代之,预示着战后珠宝设计转向装饰艺术风格的方向。

10

蓝宝石配钻石手链,1920年代

估价:20,000 – 30,000瑞士法郎

11

卡地亚   祖母绿配钻石、缟玛瑙及珐琅彩耳环一对,1924年

估价:30,000 – 50,000 瑞士法郎

12

卡地亚   缟玛瑙配钻石手链,1923年

估价:40,000 – 60,000 瑞士法郎

古董稀珍

西班牙吉里尔侯爵一世曼努埃尔.德.吉里尔,皇家海军中将,曾任新格拉纳达和秘鲁总督,1708年3月21日出生于纳瓦拉旧王国阿戈兹一个显赫的纳瓦雷塞家族,父母是唐.卡洛斯.德.吉里尔.埃尔多赞及玛丽亚.约瑟法.德尔波图。

曼努埃尔25岁时加入海军,足迹遍及世界各地,曾多次执行任务,将部队送到地中海各个地点,又参与过英法七年战争。他在军中步步晋升,1738年8月升为中尉。

曼努埃尔效力海军数十年后,1772年获任命为总督,担任西班牙美洲殖民地——新格拉纳达州长兼总司令。该职本由唐·佩德罗·梅西亚·德拉塞尔担任,后者与基多的原住民冲突多年,因平乱无方而请辞。

曼努埃尔的任命,标志着新格拉纳达新时代的开始。他成功以和平方式抚平民乱,又革新宗教团体,确保原住民得到较人道的待遇。在采取措施改善经济之外,他设立当地首间公共图书馆,教育原居民并推动科学知识。他重设公立大学,成果广获认同,此外亦开设医院及善终服务。与此同时,曼努埃尔加强海防,将波哥大市分成小区,从此改变了新格拉纳达的文化和地区面貌。

曼努埃尔公职成就斐然,于1774年12月20日获皇家任命为中将;1775年8月24日,再获任命为秘鲁王国总督兼总司令,后于1776年迁至利马。

他晚年回到故乡马德里,1788年11月25日辞世,享年80岁。今次上拍的首饰套装至今仍然保持原貌,是十八世纪末珠宝设计的珍贵实例。古董珠宝传世极少,多被拆成散件;金银稀有贵重,多被熔化重用;宝石则拆下重新镶嵌,迎合新设计和新潮流品味。

13

祖母绿配钻石首饰套装,约1770年

估价:642,000 - 920,000 瑞士法郎

背部封闭式镶嵌(closed-back settings)珠宝的传世作例甚少,其中,采用吉兰朵(girandole)设计的耳环更是寥寥可数。这种镶嵌方式能使宝石的底部不外露,突显宝石表面的璀璨光彩,但这种方法在十八世纪末渐渐息微。吉兰朵设计则以弓形中央装饰承托一枚尺寸较大的主石,下方垂三枚梨形宝石吊坠,曾在十七世纪至十八世纪初盛行一时。本首饰套装采用质量上乘的祖母绿,彰显当年西班牙贵族的辉煌风采和显赫气派。

十五世纪末,西班牙王朝打通全新海上航线,直接在新世界获取大量天然资源。当时,担任地方总督的吉里尔侯爵能够觅得哥伦比亚的顶级祖母绿,实在不足为奇。

本首饰套装精美华丽,由新格拉纳达总督(后称秘鲁)吉里尔侯爵一世赠予其妻玛丽亚.文图拉.德.吉里尔;据吉里尔家族档案载,这套首饰装名为维瑞纳首饰套装(Virreina Suite)。

历代珠宝首饰

14

红宝石配钻石项链,约1880年

估价:180,000 - 280,000 瑞士法郎

花环造型,镶圆形、古垫形及梨形红宝石,配钻石,其中1颗钻石缺失,内圆周约380毫米。

15

尚美   红宝石配钻石项链,约1905年

估价:220,000 - 260,000 瑞士法郎

镶16颗古垫形红宝石,各重0.68至4.37卡拉,配圆形及古垫形钻石,长度约420毫米,无款识,附法国检测标记及Chaumet工匠盖印。

16

卡地亚     蓝宝石配钻石耳环,1933年

西班牙王后维多利亚・尤金妮旧藏

估价:80,000 - 120,000 瑞士法郎

镶1颗蛋面蓝宝石,据重25.20卡拉,配多种形状钻石,附Cartier品牌刻名及编号、法国铂金检测标记及工匠盖印。

1

宝格丽   珐琅彩配红宝石「Serpent」手链腕表,约1970年

估价:75,000 - 110,000 瑞士法郎

呈蛇形,饰黑色、红色及白色珐琅彩,蛇眼镶梨形红宝石,蛇嘴内含圆形表盘,表盘附Jaeger-Le Coultre品牌刻名,手链可调校,附Bulgari品牌刻名。

(文字、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