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中国翡翠杂志 2020-11-18 16:25

原标题:什么是翡翠的“水”?

翡翠因为有了“水”而鲜活起来。 没有“水”的翡翠,就像失去了灵魂,颜色呈现出呆板、干涩的状态。翡翠的色,有了"水"的滋润,才更灵动起来,翡翠因“水”而活,水是翡翠独有的特征。

1

什么是翡翠的水?

“水”指的是翡翠的透明度,又称“水头”,是翡翠及其饰品质量的五大评定条件之一,民间常常借“水”来表现和形容翡翠的透明现象及其产生的滋润、灵动的感觉。

2

所以,“水”说的是翡翠给人的感觉,并非说翡翠里边真的有水,从翡翠化学分子结构来看,翡翠其实一点水也没有。

翡翠水头的评判

翡翠的水头以光线通过的程度为标准进行评价,常用隔片观察,以进光长度几分进行度量,单位“分”,“分”指的是中国市尺的分,一分等于3.33mm;3分水为进光10mm及其以上,行业里比较被认可的水头评判把水头分为三个等级:

一分水:指的是使用聚光手电筒由玉件的表面向里照射,肉眼观察,透光度达3.3mm左右的翡翠。

4

二分水:指的是使用聚光手电筒由玉件的表面向里照射,肉眼观察,透光度达6.6mm左右的翡翠。

三分水:指的是使用聚光手电筒由玉件的表面向里照射,肉眼观察,透光度达10mm左右的翡翠。

翡翠的水头与透明度

翡翠的水头也是翡翠的透明度,指的是单位厚度的透光能力,在《翡翠饰品质量等级评价标样图册》中,翡翠的透明度分为M1透明、M2亚透明、M3半透明、M4微透明、M5不透明5个档次。

5

M1—透明: 绝大多数光线可透过样品,样品内部特征清晰,可见样品底部放置的复印文字,文字较清晰,民间俗称玻璃地。

M2—亚透明:大多数光线可以通过样品,样品内部特征清楚,样品底部放置的印刷文字,可见模糊字体,民间俗称蛋清地、冰地。

M3—半透明:部分光线可通过样品,样品内部特征较清楚,样品底部放置的印刷文字,字体不可见,民间俗称糯化地。

6

M4 —微透明:少量光线可透过样品,样品内部特征模糊不可辨,民间俗称米汤地。

M5—不透明:微量或无光可透过样品,样品内部特征不可见,民间俗称瓷地或石灰地。

水头对翡翠的影响

翡翠的水头不仅仅影响着翡翠的美观,更是从透明度、颜色等方面影响着翡翠的稀有度和价值。

透明度:水头好的翡翠透明度高,光线在翡翠内部的反射、折射,使翡翠外观的晶莹透亮,泛起荧光,整体效果富有动感,充满生机。

7

颜色:我们看到的翡翠的颜色是光通过翡翠的反射、内反射、折射的综合因素而得到的视觉感官信息,水头的好坏,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翡翠颜色。所以水头好的翡翠颜色一般会变得更"娇阳"或"化"的很开,使翡翠的颜色变得更加的鲜活、明亮。

品质:透明度,颜色都是衡量翡翠品质的标准之一,颜色不好,透明度差的翡翠自然影响的就是翡翠整体的品质。

好的水头让翡翠身价倍涨,差的水头影响翡翠品质,但是这样的影响不是绝对,而是相对的,所以我们在挑选翡翠的时候,必然要是种、水、色、工、瑕五个方面整体综合评估,不能放过任何一点。

(文字、图片来源于中国翡翠杂志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