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高古轩画廊Gagosian 2020-11-19 07:10

原标题:高古轩香港即将展出艾德蒙‧德瓦尔个展「寒山黏土」

1

艾德蒙‧德瓦尔,《绝句二首》,2020年作,高岭土,金箔,石墨,压缩木炭,油彩棒,梣木,铝框,36 1/4 × 26 × 3英寸(92 × 66 × 7.5厘米)©艾德蒙‧德瓦尔,摄影:Prudence Cuming Associates,致谢高古轩

独处需要非常严格。我大声朗读[诗句],将它们写下来,擦掉后再加以创作,尝试找出诗歌四周留白的空间,让文字浮现出来……这些作品犹如我在洞壁写下的文字。——艾德蒙‧德瓦尔

高古轩即将于香港空间呈献展览「寒山黏土」,展出艾德蒙‧德瓦尔(Edmund de Waal)的新作及近期作品。开幕酒会即将于11月20日(星期五)晚间6时至8时举行,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月9日。

2

艾德蒙‧德瓦尔,《空间的停顿》,2019年作,8件陶瓷器皿,6件带有金箔的瓷砖,带有金箔的雪花石膏,于镀金铝制有机玻璃柜,22 7/8 × 30 × 11英寸(58 × 76 × 28厘米)© 艾德蒙‧德瓦尔,摄影:Mike Bruce,致谢高古轩

德瓦尔自小创作陶艺,也是一位知名作家,以陶瓷作品作为盛载人类记忆及经历的容器。他从东西方传统寻找灵感,作品结合极简主义的视觉语言与书写文字的应用,将收集物件、文字、物料和想法的行为塑造成艺术形式。

3

艾德蒙‧德瓦尔,《寒山(一)》,2020年作,高岭土,金箔,石墨,压缩木炭,油彩棒,橡木,梣木,铝框,9 7/8 × 19 3/8 × 2英寸(25 × 49 × 5厘米)© 艾德蒙‧德瓦尔,摄影:Prudence Cuming Associates,致谢高古轩

展览名称取材自相传隐居山巅的唐代(公元618至907年)诗僧寒山创作的名作《寒山诗》,他的诗句坦率真挚,情感强烈,道出无法避免的岁月流逝,并刻划隐居生活的孤寂。

寒山会在岩石、树干和洞壁上写下诗作,然后让大自然磨灭诗句,启发德瓦尔以反覆写下和擦拭的方式创作新作。他首先在木板涂上高岭土浆,趁着泥浆仍未干透时洒上金箔,并以石墨、油彩棒和木炭写上寒山的诗句,然后涂上几层泥釉,重复这些步骤以形成「短暂的诗」,以若隐若现的重复书写诗句,模仿朦胧的记忆。

4

5

艾德蒙‧德瓦尔《亲和力的选择》展览现场 ©艾德蒙‧德瓦尔 

除了这批新作,展览亦会展出一系列挂墙及独立式作品,部分曾呈现于德瓦尔于2019年在纽约弗里克收藏馆创作的艺术装置《亲和力的选择》(elective affinities )。以白色或黑色陶瓷制作的容器,精心放置于黄金、雪花石膏、云石或钢材等元素旁边,并安放在玻璃柜内,不同的空间变化令人想起乐谱或诗节。

6

7

艾德蒙‧德瓦尔,《流亡图书馆》,2019-2020,威尼斯Ateneo Veneto展览现场 © 艾德蒙‧德瓦尔,摄影:Fulvio Orsenigo

德瓦尔的艺术装置《流亡图书馆》(library of exile)现于伦敦大英博物馆展出,展期至2021年1月12日。这座铺满陶瓷的图书馆收藏超过2,000本史上多位流亡作家的著作,最初于2019年第58届威尼斯双年展期间在雅典耀科学艺术中心展出,并于同年稍后巡展至德国德累斯顿日本宫。

展览「寒山黏土」将于2020年11月20日在高古轩香港开幕,展期至2021年1月9日。

(文字、图片来源高古轩画廊Gagosian,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