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南方都市报 作者:史明磊2020-11-18 10:52

原标题:法国末代王后拖鞋拍卖34万成交!她奢侈无度,大革命遭斩首

法国奥塞纳拍卖行当地时间11月15日表示,1789年法国大革命前最后一位王后、路易十六国王的妻子玛丽·安托瓦内特(Marie-Antoinette)穿过的一双拖鞋拍卖被追捧,最终以4.375万欧元(约合34.2万元人民币)成交。

下载_副本

玛丽·安托瓦内特的拖鞋被拍卖

据报道,这双拖鞋长为22.5厘米,大致相当于欧码的36号,有高跟。鞋子由真丝和山羊皮制成,呈米白色,前部为真丝材质,上面饰有缎带。除真丝鞋面略有磨损外,鞋子整体保存良好。

下载 (1)_副本

鞋长为22.5厘米,有高跟

奥塞纳拍卖行称,由于国际收藏买家表现出强烈的兴趣,这双鞋喊价很快超出8000欧元至1万欧元的预估价,最终由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买家拍得。

法国大革命期间,这双鞋落入安托瓦内特一名侍女的密友玛丽-艾米莉·莱舍万(Marie-Emilie Leschevin)手中,之后在莱舍万家代代相传,直至她去世227年后被拍卖。

安托瓦内特是原奥地利女大公,1755年生于维也纳霍夫堡皇宫,嫁入法国宫廷后热衷于舞会、时装、玩乐和庆宴,奢侈无度,有“赤字夫人”之称。

下载 (2)_副本

安托瓦内特生活奢侈

当被告知农民因为没有面包而挨饿时,她经常这样回答:“让他们吃蛋糕吧。”

不过,在法国大革命开始后,她身上却意外体现出一位王后的骄傲与尊严,表现得比路易十六更有主见。

1793年,安托瓦内特继路易十六之后被送上断头台。但法国人仍然对她着迷。

她当年被关押在巴黎前监狱礼宾厅(Conciergerie)。2019年,这里举办了一场展览,通过绘画、电影甚至芭比娃娃,追溯了法国最后一位女王形象的变化。

(文字、图片来源于南方都市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