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中国新闻网 作者:袁秀月2020-11-05 09:30

原标题:法国导演执导中国戏剧 新版《雷雨》产生怎样化学反应?

“萍儿,劝你母亲喝下去……去,走到母亲面前!跪下……”

这是11月初连台戏《雷雨》《雷雨·后》排练的场景。为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央华戏剧将《雷雨》与曹禺女儿万方编剧的《雷雨·后》制作成连台戏,并邀请法国戏剧导演埃里克·拉卡斯卡德执导。

这是一个新鲜的组合,外国导演会如何诠释《雷雨》?这版《雷雨》将有什么新意?

1

埃里克·拉卡斯卡德在排练厅。央华戏剧供图

舞美极简:所有的一切都由演员来表达

《雷雨》《雷雨·后》的制作人李雄介绍,剧组进入排练已有两个月,目前《雷雨》已完成了前三幕的排练。当天,主要演员刘恺威、何赛飞、佟瑞敏、孔维、徐德亮、吕星辰、刘恩诚等排练了“周朴园逼迫繁漪喝药”以及“鲁侍萍重返周公馆”两个片段。从排练内容来看,这版《雷雨》确实有不少变化。

最明显的是舞美、服装、音乐的变化。舞台是一个极简的设计,台上仅有寥寥几件家具。埃里克表示,周家是一个有钱并冷漠的父权家庭,所以它会是大理石的、墙很高、家具很少,所有的一切都由演员来表达。“其实我是把他们放到一个‘近乎裸体’的舞台上,激发他们的表演。我把他们能依靠的东西全都拿掉了,我希望演员用他们的身体和语言来讲故事。至于鲁家,又会是很不一样的设计。”

演员们的服装也不再是民国时期的传统服饰,埃里克说,他希望戏中的衣服风格能与今天的年轻人沟通,但也不要带有明显的当代特色,比如皮夹克、篮球鞋之类的,有可能是西装。他还曾问过服装师,在当下的中国,像周朴园那样的大企业家会怎么穿,然后尽量去靠近。

在排练中,刘恺威饰演的周萍和吕星辰饰演的四凤有一段“舞蹈”的戏份,两位演员要在音乐中用肢体表达情绪。而这段音乐是埃里克请一位阿根廷朋友创作的,他表示,他不是要把自己的个人风格放进去,更多的是搭建一个新的形式,让年轻的导演看到新的东西。

2

《雷雨》排练照。央华戏剧供图

把《雷雨》放到当下语境中,尽可能吸引年轻人

除了外在的形式,《雷雨》的变化还在于其故事的呈现。对于一个法国导演来说,这是一个颇有难度的课题。埃里克透露,他花费了六个月来研究剧本。前三个月通读剧本,中间一个半月进行内容的缩减。曹禺曾在《雷雨》序中提到,《序幕》和《尾声》演出的最大困难便在于《雷雨》的时间太长,要有所删节。埃里克表示自己“听了曹禺的话”,他把情境都保留了,但是缩减了很多内容。

后一个半月,他开始研究要跟演员沟通的东西以及表演上的可能性。在他看来,戏剧还是要跟生活有关系,一个导演在排戏的时候,不是在描述一个已经“死了的东西”。他也没有去看其他版本的《雷雨》,而是尽量去找这个故事在他内心的回响。

埃里克认为,《雷雨》是一部丰富的戏,其中包含有人性、家庭、爱情、父子关系、社会阶级,而这些故事是能穿越不同的时期和国家的。所以,他希望把这部经典的作品放到当下的语境中,来说当下的故事,并且尽可能地去吸引年轻人。

“我们不想要做一个博物馆里的东西,而是一个今天的东西,无论是演员们肢体的状态还是大家听到的音乐,不是一个世纪以前的。”埃里克说,《雷雨》也是一部很强烈的悲剧,但他不想把它演得很悲伤,而是希望有一个比较快乐、愉悦的呈现,“我们希望在幽暗中找到一些光点”。

3

埃里克在指导演员排练。央华戏剧供图

做一个中国观众能够看懂的作品

在排练中,埃里克也尽可能给演员展示的空间,让演员先展示他们的想法。他提到,饰演繁漪的孔维常常会说,繁漪这个人怎么怎么样。这时他就会跟孔维说,你不要说繁漪,就说你本人,因为我们不知道繁漪是谁,但我们知道你是谁,面对一个你爱的男人或者不爱的男人,你会怎么样?如果你现在演一个繁漪,那就是陈词滥调。

“我会让演员们自己去发明,我希望看到很有创造力的、生命力的演员,所以我给他们很大的自由度,但是之后我会非常细致地去调很多东西,我希望他们尊重我给他们调整的东西。”埃里克表示。

通过排练,埃里克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表演风格,比如饰演侍萍的何赛飞,她的越剧背景与这个作品非常契合,饰演四凤的吕星辰也有自己的特色。他透露,或许将来他会邀请两三个演员一起去法国工作。

来到一个完全不熟悉的国家工作,埃里克也遇到了不少挑战。比如语言上的挑战,他需要借助翻译与大家沟通。还有时间上的挑战,他们需要在3个月内排出两部戏。更重要的是,他还需要进入到中国习惯的沟通方式和语境中,做一个中国观众能够看懂的作品。

12月5日,这部连台戏将在海口首演,之后将巡演至沈阳、天津、北京、郑州、南京、长沙等地。12月24日,连台戏还将在线上进行一场直播。

对于中国观众的反应,埃里克心存期待。“不管是对中国社会还是对中国戏剧,我都属于一个初级了解的阶段,我也很想看看后面会怎么发展。”

(文字、图片来源于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