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澎湃新闻 作者:钱雪儿2020-11-16 09:57

原标题:编舞家杰罗姆·贝尔在西岸美术馆“起舞”,庆祝普通人的“盛会”

近日,法国著名舞蹈家及编舞家杰罗姆·贝尔(Jérôme Bel)的项目“杰罗姆·贝尔的无限空间”在西岸美术馆呈现,通过三件现场作品、六部舞蹈影像以及一场对谈,这一项目打破了舞蹈标准的界限,并使置于当代艺术的语境下,邀请公众集体参与,透过舞蹈探讨更广泛的社会议题。

547_副本

杰罗姆·贝尔

杰罗姆·贝尔擅长运用结构主义创作舞蹈,并热衷于自发性舞蹈,通过艺术实现个体解放。他曾受邀参加多个国际级当代艺术双年展和博物馆展览(如泰特现代美术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等),其作品《维罗尼可·多瓦诺》(Véronique Doisneau) 和《T恤的学问》(Shirtology) 被纳入蓬皮杜中心的馆藏。此次的作品《盛会》则是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的一部分。

在西岸美术馆,作品《盛会》展示了一种不同的舞蹈方式,参与者既有专业表演者,也不乏各个年龄段的业余爱好者,其中包括残障人士,从“芭蕾舞”“双人舞”“迈克尔·杰克逊”到“集体舞”,他们以各自的方式完成了这些舞蹈命题,在那些自信、华丽、笨拙或是叫人忍俊不禁的舞姿里,似乎能够感受到每一个人不同的生命故事。

537_副本

《盛会》奥地利 2016

《盛会》延续了艺术家用舞蹈来探讨社会问题的特质,聚焦舞台的民主性、包容性以及多样性。正如其名,《盛会》就是一场没有体裁界线、不拘一格的舞蹈盛会——不同的风格和故事片段之间穿插着各种思考时刻,舞台宛若一幅活生生的众生肖像画卷。

此前,《盛会》曾在世界各地进行过演出,《纽约时报》曾评价其“模糊了表演中失败与成功的界限,它暗示剧场即社区,无论是台上还是台下。”《卫报》曾评论道,“杰罗姆·贝尔能够让我们看到并感受到(舞蹈的)不同范畴——它拥抱普通人的各种舞蹈方式。”

(文字、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