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原标题:西岸美术馆一周年:与蓬皮杜合作,打造“无围墙的美术馆”

2019年11月8日,美术馆正式向公众开放,并开启其与法国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打开了中外文化对话交流模式的全新探索。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上海“艺术季”中,西岸美术馆将带来特展“设计与奇思:装饰之自然本源”,以及“玛格丽特·休谟: Gisant II视听装置”等新项目。

1000_副本

西岸美术馆

在过去的2019年里,西岸美术馆举办了6场展览和600余场各类导览,20余个公教项目约500场活动。在过去的一年里,西岸美术馆的大门被推开了超过42万次——观众在现当代艺术史中捕捉“时间的形态”;在特展“观察”中审夺新媒体的价值和角色;在“保持冷静”中激起洪水般的想象;在展览“静默长假”中思考现状,发现当代艺术的在地性和公共性;在沉浸式装置展中“穿越”童年时光;在“跨媒介艺术之夜”上尽情沉浸于声光电的平行空间;在星空下观看有着千年历史的传统影戏的当代演绎。在这里,“馆校合作计划”连通了学院教学与公众实践;“云智造”系列公教活动让艺术随时随地,将艺术教育带入更多人的生活。

1000 (1)_副本

常设展儿童导览

2020年初,一场全球性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让生活改变了原有的固定轨迹,让全社会备受考验。开馆仅三个月的西岸美术馆第一时间推出了“云智造”线上栏目,开启云端艺术项目,为生活续航,弥补空白。将手工、讲座、表演和导览等内容通过直播的形式让17万观众的艺术体验在线上得到延续;作为中法最高级别文化合作项目,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通力合作,积极适应疫情下的客观条件,克服重重困难:为开馆大展“时间的形态——蓬皮杜中心典藏展(一)”增设了语音导览以及分龄段中英双语线下导览,延长了“观察——蓬皮杜中心新媒体典藏展”的展期,尽量弥补因疫情闭馆而给观众带来的遗憾。此外,中法双方和衷共济,双方远程讨论策划与本地团队专业执行完美结合,成功落地“穿越”沉浸装置展以及即将启幕的全新特展“设计与奇思”,以中法之间的坦诚、信任与紧密的交流实现了中法合作的新常态。

1000 (3)_副本

“观察”展览现场

公众的参与和关注让西岸美术馆快速发展为上海乃至全国重要的艺术生活方式地标。同时,美术馆也通过多元化的项目与策划,不断拓宽美术馆的边界,打造“无围墙的美术馆”。一方面,西岸美术馆深入所在社区,以公众参与艺术生产的方式加深地区与美术馆之间的互动,以其所在地龙华社区为灵感,溯源历史发展的进程,艺术家通过与所在社区居民访谈与口述历史的形式收集素材,进行在地化的延伸与发想,推出极具在地性的当代影戏,这也是当代影戏首次进入美术馆公共空间。另一方面,美术馆敞开大门,与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工艺美院等展开“馆校合作”,以接触、体会、认知为出发点,共同探索搭建一个新型艺术教育试验场,引导学生策划和实施美术馆公教活动,并打破施教者与受教者的传统关系,打破教、学与实践的界限,将教育发生的过程透明化,让公众多角度见证和参与教育的发生与实践。不仅有来自上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的近800位大学生成为我们的在册志愿者,更有徐家汇残联和太阳花流动儿童组织等社会公益组织走进美术馆的大门,体验与艺术的“无障碍沟通”,共同分享艺术带来的乐趣。

上海西岸文化艺术委员会主席方世忠表示,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以相同的愿景为基石,在过去的一年里,双方各骋所长,特别是在共同经历的这段特殊时期里,仍然呈现了高质量的合作成果,不仅为公众带来了一个开放性、有温度的跨学科文化中心 ,更为这次合作带来了不凡和深远的意义。

法国蓬皮杜中心主席 、馆长兼首席执行官塞尔日•拉斯维涅(Serge Lasvignes)表示:“一年前我们投入一项与众不同的计划,一种无可比拟的合作关系,一场很大胆的赌注。而这场赌注我们正在双赢,因为我们懂得同心协力,懂得彼此信任,懂得提出丰富、多样和具吸引力的建议。”据悉,西岸美术馆在经历闭馆数个星期的情况下,仍在一年内接待超过了40万访客。

据悉,一周年之际,西岸美术馆特别策划了为期一个月的“WBM艺周年”馆庆线上线下系列内容,其中包括常设展“时间的形态——蓬皮杜中心典藏展(一)”的重要展品轮换更新,首次呈献的特展“设计与奇思:装饰之自然本源”、盒子“玛格丽特·休谟: Gisant II”视听装置、大型舞蹈项目“杰罗姆·贝尔的无限空间”。与此同时,美术馆将在社交媒体端推出主题活动,以多维度的艺术体验,邀请公众庆祝美术馆一周年的生日。

玛格丽特·休谟: Gisant II视听装置

1000 (4)_副本

Gisant II视听装置

结合雕塑、声音、科学与虚构叙事,休谟的作品以舞台般的方式冲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巨大阻隔,在动物与矿物间切换,带来个体渴望与自然力量的碰撞。她的创作不仅探索了(不同)世界交流的可能性,更是对未知事物的知性探究。

休谟将真实事件编织进作品整体的推测性叙事,从而使那些未知、尤未可见、且业已湮灭的生命形态赫然耸现、重焕生机。她将史前、神秘主义生物学与科幻融合构建为一个令人隐隐不安的壮阔生死场——这些作品给遥远的古生物注入生命,结合地下岩层中的骨骼形态与皮下组织解剖结构,进而不断挖掘更迭信息时代的探索方式。

创作于2016年的《Gisant II》是基于休谟的一项关于死亡意识以及与语言起源相联的后续新兴仪式的广泛深入研究。《Gisant II》是大型系列作品《FOXP2》的一部分,该名称来自于“FOXP2”基因,而正是这一基因的突变促使人类在十万年前拥有了自己的声音,并发展出独特的语言能力。在该作中,休谟模糊了人类与动物的界限,呈现出意想不到的复杂情绪,以及为寄居地球上的生命形式构筑出另一种生物行与存在行的想象。

特展“设计与奇思:装饰之自然本源”

1000 (5)_副本

“设计与奇思:装饰之自然本源”展出作品

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将向公众呈献特展“设计与奇思:装饰之自然本源”。在本次展览中,观众将饱览百余件不同门类的年代跨度近百年的作品,开启自然与超自然的对话,体味诗意的大自然如何与我们的日常设计对象融为一体,并进入以设计和创新技术打造的美妙与奇趣的创意世界。展览藉由“自然与装饰”“ 碎形图案”“ 阿拉伯式蔓藤纹”“装饰与数字科技”“设计与奇幻”与“珍奇屋”六个部分,共同呈现了一段自然与装饰交织的设计史。展览中大部分作品来自蓬皮杜中心馆藏,同时展出的还有12位中国设计师的创作,为公众带来难得一见的跨文化艺术现场。

在全球的艺术日历上,11月早已写下中国上海的名字,而不断发展的上海西岸也已成为11月艺术行程中不容错过的一站。作为西岸“美术馆大道”的重要一员,西岸美术馆将以一周年为新起点,继续为来自不同文化背景和不同年龄的观众带来多元丰富的展览和活动,聚合跨艺术媒介的创意力量,共筑上海文化艺术图景。

(文字、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