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HauserWirth画廊 2020-11-13 07:34

原标题:豪瑟沃斯纽约空间「乔治·康多:内在骚乱」及「杰克·惠滕:我就是目的」展览现场

豪瑟沃斯纽约22街空间自11月5日起呈献美国艺术家杰克·惠滕(Jack Whitten)此前鲜有展出的、创作于 1991 至 2000 年间的一系列作品,表现了在这段锐意实验的时期,艺术家是如何力图在作品中传递并翻译那些动荡的世界大事所产生的影响。

杰克·惠滕:我就是目的

展览时间:2020年11月5日至2021年1月23日

展览地点:豪瑟沃斯纽约

本次展览突出呈献了惠滕对非常规材料的掌控,包括丙烯、回收玻璃、胶合板和蛋壳,而艺术家又将这些材料应用在其复杂的、马赛克般的作品之中。此次展出的许多作品都纪念或引用了对艺术家来说具有重大意义的人物或当代事件。比如,艺术家的“图腾和面具”(Totem and Mask)系列作品,就接续了惠滕于1980年代中期开始创作的、为了纪念二十与二十一世纪非裔美国知识分子的著名“黑色巨石”(Black Monolith)系列作品。

1

▲ 杰克·惠滕(Jack Whitten),《记忆部位》(Memory Sites),1995,丙烯酸 画布,320 x 355.6 厘米 / 126 x 140 英寸,© 杰克·惠滕艺术资产,图片:杰克·惠滕艺术资产、豪瑟沃斯,摄影:Dan Bradica

始于 1980 年代中期的“黑色巨石”系列作品,纪念了二十与二十一世纪的多位非裔美国知识分子,也为后续的“图腾与面具”系列作品奠定了基础。在 2020 年发生的种种事件的背景下,这些作品也获得的新的意义并成为了某种预兆。《图腾 2000 IV:为阿玛杜·迪亚洛而作》(Totem 2000 IV: For Amadou Diallo,2000)向那位手无寸铁的年轻几内亚移民致敬,而他被四名纽约便衣警察错杀的事件,也引发了人们大规模的愤怒。在2000年5月写下的一封信中,惠滕解释道,“我创作了一幅黑暗的图腾挽歌来纪念阿玛杜·迪亚洛……保存记忆是我的兴趣,而记忆就被保存在画中。”

2

▲ 杰克·惠滕(Jack Whitten),《图腾 2000 VIII:为珍妮特·卡特(一位可爱的女士)而做》[Totem 2000 VIII: For Janet Carter (A Truly Sweet Lady)],2000,丙烯酸 夹板,118.4 x 38.7厘米/ 46 5/8 x 15 1/4英寸,© 杰克·惠滕艺术资产,图片:杰克·惠滕艺术资产、豪瑟沃斯,摄影:Dan Bradica

艺术家许多作品中的那种层叠与反射性的表面更像是浮雕,而不是传统的绘画。惠滕用干燥后的丙烯颜料片——他借鉴古希腊、罗马的马赛克砖,将这种材料称为“镶嵌片”——来构建独特的视觉语言,并借助嵌入材料的各种化学成分对其进行扩充。在《图腾 2000 VIII:为珍妮特·卡特(一位可爱的女士)而作》[Totem 2000 VIII: For Janet Carter (A Truly Sweet Lady),2000]中,艺术家将柔和的灰色和黑色与作品中心的暖色并置。而在丙烯拼贴作品《图腾 2000 VI 报喜:为约翰·克特兰而作》(Totem 2000 VI Annunciation: For John Coltrane,2000)中,惠滕致敬了这位标志性的爵士乐大师所做的那些精妙复杂的作品。此外,艺术家对自由爵士及其随性应和的创作能力的深刻喜爱,也是他作品中经常出现的题材。

3

4

▲ 「杰克·惠滕:我就是目的」(Jack Whitten. I AM THE OBJECT)展览现场图,2020,豪瑟沃斯纽约,© 杰克·惠滕艺术资产,图片:杰克·惠滕艺术资产、豪瑟沃斯,摄影:Thomas Barratt

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绘画作品《记忆之所》(Memory Sites,1995)中,惠滕尝试使用丙烯颜料所形成的表面效果,来回应人类对同类的非人行为。《记忆之所》是为了纪念在1995年11月4日被暗杀的以色列政治家与总理伊扎克·拉宾(Yitzhak Rabin)而创作的,它使用了丙烯颜料片来模仿骨头的质感。这种重构也因远看时作品底部冒出的头颅形状而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艺术家在使用丙烯复制自然材料的时候,结合了抽象与具象的手法,因此这幅强有力的画作也展现了惠滕非凡的技艺及其在表达悲剧对人类精神之影响方面的娴熟。

5_副本

▲ 「杰克·惠滕:我就是目的」(Jack Whitten. I AM THE OBJECT)展览现场图,2020,豪瑟沃斯纽约,© 杰克·惠滕艺术资产,图片:杰克·惠滕艺术资产、豪瑟沃斯,摄影:Thomas Barratt

艺术史学家理查德·希夫(Richard Schiff)曾经写道,“惠滕在死亡或灾难之后所作的纪念性图像,可以说是对人的庆祝或是对逆境的一种抵抗。另一些作品则传递了某种境遇的悲剧性,并在没有减轻痛苦之沉重的前提下,仍然引入了一种在美学或主题上有益的沉思状态。惠滕的艺术所捕捉或投射的情感范围非常广泛——与他在作品中用镶嵌片构建出的表面一样丰富。”此次展览中的作品共同展现一位非常敏感的艺术家,他能够将历史叙事的颤动注入现代主义的抽象之中,并将精神与物质的领域调和一致。

在展览「我就是目的」(I AM THE OBJECT)举办期间,豪瑟沃斯艺术出版发行的《杰克:惠滕:棚间笔记》(Jack Whitten: Notes from the Woodshed,2018)也将进行第二次印刷。此外,惠滕创作于1970年代的作品也将成为Dia:Beacon 2022年秋季大型展览的主题。

(文字、图片来源HauserWirth画廊,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