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HauserWirth画廊 2020-11-02 07:50

原标题:H&W艺术家:米卡·罗滕贝格香港首场个展「乞嗤」现正于大馆展出

大馆当代美术馆呈献艺术家米卡·罗滕贝格(Mika Rottenberg)个展「乞嗤」(SNEEZE)。「乞嗤」是罗滕贝格在香港举办的首场个展,涵括让观众身临其境的录像装置,展示全球日常生活超现实的另一面。

1

▲ 米卡·罗滕贝格(Mika Rottenberg)个展「乞嗤」(SNEEZE)宣传海报 ©  米卡·罗滕贝格

米卡·罗滕贝格

乞嗤

展览时间:2020年10月24日至2021年2月7日

展览地点:大馆当代美术馆

米卡·罗滕贝格常借助电影、建筑装置和雕塑,创作出形式迷人而蕴含深意的作品,擅长探讨劳动和价值创造之间的错综关系。

「乞嗤」(粤语词语,意思为「打喷嚏」)将展出罗滕贝格四部影像作品——《乞嗤》(Sneeze)、《没有鼻子知道》(NoNoseKnows)、《星际发电机》(Cosmic Generator)和《意粉区块链》(Spaghetti Blockchain)。其创作专注于物质的各种表面及其变形转化,这些转变使人振奋又不安,离奇而平淡,美丽而致命,既是生产也是剥削。

3

▲ 米卡·罗滕贝格(Mika Rottenberg),《没有鼻子知道》(NoNoseKnows)(静帧),2015,单频道视频装置,声音,颜色;21:58分钟,尺寸可变 © 米卡·罗滕贝格,图片:艺术家、豪瑟沃斯

艺术家在全球寻找某些地点和场所,聚焦于其中独特的生产方式,例如在内地找了一间珍珠工厂,或到美国加州与墨西哥的边境小镇,以超现实手法呈现其中秘而不宣的联系。她借鉴了电影和雕塑的传统,记录了现实的各个方面,还用搭建的布景拍下片段,营造出精致而颠覆常规的视觉叙事,虚实交错,借以突出当代人生存的美感与荒谬,显示人与人之间连结、隔断和社会交换的复杂情况。

关于艺术家

3

▲ 米卡·罗滕贝格,2018 © Kunsthaus Bregenz,摄影:Miro Kuzmanovic,图片:豪瑟沃斯

米卡·罗滕贝格出生于阿根廷,成长于以色列,现定居纽约。她结合影片、装置和雕塑,创作引人入胜而严谨的艺术作品,常涉及当代超资本主义世界的生产、商业和价值。她的艺术实践参考了电影和雕塑手法,联系迥然不同的物件和地方;并以严格的剪接技术,编织出精致奇幻的视觉叙事,往往带有颠覆力量。

罗滕贝格曾获2019年Kurt Schwitters奖,该奖项表彰在当代艺术领域贡献重大的艺术家。她在世界各地举办过多个个展,包括纽约新博物馆、芝加哥当代艺术博物馆、巴黎东京宫等。

4

5

6

7

▲ 「米卡·罗滕贝格:简单作品」(Mika Rottenberg: Easypieces)展览现场图,芝加哥当代艺术博物馆,2020,© 米卡·罗滕贝格,图片:艺术家、豪瑟沃斯,摄影:Nathan Keay

(图片来源HauserWirth画廊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