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澎湃新闻 作者:钱雪儿2020-11-10 09:40

原标题:泰特美术馆办个展,关注种族与性别

近日,南非摄影艺术家扎内莱·穆荷利(Zanele Muholi)在泰特美术馆举行同名个展。在这场职业生涯中期的展览中,她以260余幅照片展现了那些记录南非边缘群体残酷现实的作品。由于疫情,泰特美术馆暂时关闭,观众可以通过官方网站了解展览内容。

206_副本

扎内莱·穆荷利

扎内莱·穆荷利是当今世界最活跃的摄影艺术家之一,穆荷利将自己描述为一个“视觉活动家”(visual activist)。从2000年代早期开始,这些作品记录了南非黑人同性恋与跨性别群体的生活。

在早期系列《只有一半的图像》(Only Half the Picture)中,穆荷利捕捉了爱与亲密的时刻,也揭露了暗指创伤性事件的图像——南非的性别少数群体始终是暴力与偏见的靶子。

193_副本

扎内莱·穆荷利作品

在《面孔与阶段》(Faces and Phases)系列中,每个参与者都直视镜头,向观众发起挑战,迫使他们保持凝视。这些图像与随之相伴的“证言”构成了一个不断发展的档案,记录了一群面对歧视仍然要冒着生命,试图活得真实的人。

其他的一些关键作品,诸如《勇敢之美》(Brave Beauties)赞美那些非二元性别的人与跨性别女性的勇敢生活,《存在》(Being)系列则展现了情侣之间的温柔图像,这些图像也挑战了刻板印象与社会禁忌。

(文字、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