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视觉 >视觉

上海摄影艺术中心 2020-09-24 10:57

原标题:面具:古老仪式中的文化遗产与时尚美学

舞蹈团成员穿着由玉米壳、羽毛和纸花组成的服饰,聚集在墓地及周边以纪念死亡节(Xantolo,这个词出现在面具上)。将骨骼面具与欧洲时尚相结合的想法是由生活在19世纪和20世纪初的墨西哥艺术家何塞·瓜达卢佩·波萨达(Jose Guadalupe Posada)设计的。

着装会传达身份、社会地位以及我们希望传达的关于自己的信息。在非洲和加勒比海地区,仪式和庆祝活动中的异彩奇装将这种表达更进一步,他们戴上面具,普通人顿时成了神话中的人物。

1985年,菲利斯·加伦博(Phyllis Galembo)开始在尼日利亚拍摄非洲化装舞会的人物和服装,此后,她在非洲和加勒比地区继续扩展着她的主题。三十多年来,她去了许多偏远地区,在传统的仪式上拍下照片,最终,照片汇集成了系列《面具》(Maske),并由光圈(Aperture)出版。

在墨西哥城东北部的山区,年末的拉维珍节(la Virgen)是最重要的社区仪式。每个舞队领队都会穿着红色和蓝色(象征着天与地的统一),头戴反映前哥伦布时期的神——格查尔鸟(quetzal)的头饰,用笛子演奏一曲。

《面具》(Maske)收集了100多张她在尼日利亚、贝宁、加纳、塞拉利昂、布基纳法索、赞比亚和海地等地所拍的照片,这些照片拥有华丽的色彩。加伦博的拍摄对象穿着覆盖整个身体(包括脸部)的条纹连体衣;或是完全由一束束绿色植物制成的服装;要不就是一个漆过的木制面具,上面有其他人物全身模型的头饰。其中的人物形象植根于非洲的宗教和精神,以部落或狂欢节传统组织的章节呈现。照片都附有加伦博的个人评论,阐明所拍的人物和服装,以及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的事件。

复活节期间,纳亚利特州(Nayarit)土著科拉人(Cora)举办了圣周的盛会。在《面具》中被形容到“一个古老的中美洲神话的再现:光明与黑暗力量之间的永恒之战”。人们幻想出的奇装异服有时还带有政治色彩。

阿卡塔(Akata)舞的化装装饰

奥戈贾(Ogoja),尼日利亚

由动物皮和鹿角组成的复活节周庆典头饰,鹿在墨西哥北部被视为神圣的动物,常被当做一种精神向导。

“这项工作并不容易,就拿在赞比亚的拍摄来说,与当地村长协商拍摄可能需要几个小时,除了酷暑的考验,杜松子酒和钱都是必要的条件。”加伦博回忆时说,“交通也是个挑战。有些村子连路也没有。有时,你要等很长时间才能拍到假面舞会。”但最终,这些充满艺术性和美感的照片给了作者回报:服装丰富的质地、色彩和图案使它们独一无二。

“面具是复杂又隐秘的非洲现象之一,它十分重要。西方人类学家在20世纪初被它所吸引,因为它揭示了殖民地人群的社会结构、政治实践和仪式制度。艺术家和艺术史学家更倾向关注美学。从那时起,对面具的研究不止在宗教、政治和社会功能上有所进展,而且在艺术或是戏剧方面也有所深化。面具本身经常被视为灵魂和祖先的化身,回到生活中的特定场合,它仿佛成了宇宙复合体的一部分,生命存在其中,仪式转化为祖先的形式存在。当它们被激活后,面具就成了‘有形的灵魂’”。艺术史学家奇卡·奥克-阿古鲁(Chika Okeke-Agulu)说。

一种来自格雷罗州(Guerrero)的贵族服装,那里的节日既有天主教主题,也有中美洲主题。挥舞着宝剑的女王领着一支选美团,在过去,男性是主要的角色,但现在女性也开始参与进来了。

埃克配(Ekpe)假面舞会

卡拉巴尔南部,尼日利亚,2005年

实际上,我们可以从很多角度去看待这些照片。《面具》中的图像既是一张张人物肖像,又具有文献性。它是对民族研究的一个重要贡献,也可以被看作是一个关于时尚摄影的图像集合。每张照片都有丰富的色彩、象征意义和神秘感。

Affanwan 假面舞会

卡拉巴尔南部,尼日利亚,2005年

马米·瓦塔(Mami Wata)假面舞会

阿洛克村,尼日利亚,2004年

香蕉叶化妆服饰,卡拉巴尔

尼日利亚

林戈(Ringo,大型鹿)的化装服饰

塞拉利昂

黑豹化装服饰

布基纳法索萨玛加村

阿戈特(Agot)舞会

伊提贝(Etikpe)村,尼日利亚,2004年

(图片来源于上海摄影艺术中心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