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视觉 >视觉

太格有物 2020-10-12 11:15

原标题:似诗如画的色彩物语 | Robbie Lawrence

你记忆中的世界是什么颜色?这个问题也许每个人都有无数种答案。但回归到摄影艺术,当这些色彩被定格为静止时,那么生活的精彩瞬间是否还能表达出更多的思考?也许来自于爱丁堡的摄影师 Robbie Lawrence,可以用他的艺术作品回答我们的一切。

0aa444c6dd2540bf8417e5fc99268245

63d5b27a1ef44d6cad0dc58d46416ef3

61b25ccc717344cdbcf446f00b14d5a9

63fea330d81a497d8f9756845f78d835

89d162c2475f421ebd07ef1aa15ae69b

76ca5b490da9433e8e38361460ffbbfa

Robbie Lawrence 的摄影风格,像是打开了时间维度感知的裂缝,虽然照片是安静的,但你却可以透过他对于色彩和光线的高级审美,从中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仿佛照片里 阳光的温度、大海的波涛、孩子的欢笑、老人的安详、花朵的绽放、水果的清香、以及微风拂过的发梢,此刻就发生在你的眼前。

如果说作为色彩先驱的美国摄影大师 Saul Leiter ,用其独具油画感和强烈的抽象表现主义色彩,赋予了生活古典的诗意。那么 Robbie Lawrence 则运用当代的色彩和思考,定格了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美好。

170e432fbd814aedb0f15abcd1b312fc

c7e9397104994c9881704974b78b09a2

804b52d3c52c470d8ad6d56042861f71

23447e1cc6d2455bbb3f50e611f137cc

Robbie Lawrence 非常擅长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观察整个世界的思考,镜头里的世界除了当事人,其实对于每个人都是陌生的,但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感知,去体会照片被定格前后所发生的过去与未来。

看似美好的照片,其实包含着很多 Robbie Lawrence 对于社会话题的探索,也许曾经清澈的河流在拍摄后的不久就开始漫漫干枯,直至汇集为一潭死水,在那里静静地躺着,仿佛在向驻地重返的 Robbie Lawrence 进行无言地倾诉。

对于 Robbie Lawrence 来说,与其去记录每一个时刻,他更认为自己的作品是在创造一种氛围,透过图像和文字构建出摄影师本人和欣赏者以及被拍摄对方的三种关系链接,每一幅作品都没有确定的故事,只有你脑海里呈现的氛围。

他将自己对于绘画的理解运用在了摄影之中,无论是灌木丛中绽放的鲜花,还是笼罩在金色夕阳下的阴影,或是嬉闹游玩的儿童,每一个场景都是和光影在对话,然后才构成了作品所呈现出的生命感。

他认为“情绪”可以通过多方面的细节进行体现,不一定要以整体的人像进行展示。也许就只是一个手部或者脸部的细节就可以表达出很多艺术语言,它会让你的作品更加平静,但同时能够绽放出无限的能量。

其次“距离感”也是 Robbie Lawrence 非常注重的细节,合适的距离感能够让你和被拍摄者有一个微妙的心灵沟通,而不是假装大家很熟悉,然后做出你想要他呈现出的动作和场景。

正如生活一样,距离和沉默也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唯有真正的用心去感受才能抵达灵魂的深处。将时间和心情放慢一点吧。

(图片来源于太格有物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