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凤凰艺术 | 法庭上的绘画,能被称作是艺术吗?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前首席战略家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在法庭上的一份素描在社交媒体上风靡一时。在画面中,班农被蒙上面具,戴着手铐并且被晒伤成红色——8月20日,曼哈顿联邦法官开庭指控其涉嫌欺诈捐助者参加针对美墨边境墙的众筹活动。然而,班农否认了这些指控,称调查是 “ 政治上的重头戏 ”。

▲ 艺术家简·罗森伯格(Jane Rosenberg)绘制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出场

这份被病毒式传播的粉彩作品是由40岁的法庭画家简·罗森伯格(Jane Rosenberg)创作的 ,她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进行了许多备受瞩目的创作试验。由于在法庭上禁止使用摄像头,她这副描绘“红脸”班农的作品在全球媒体中广泛流传,并在社交媒体上饱受赞誉。

譬如,路透社等媒体使用罗森伯格的速写来呈现班农在法庭上苦恼的表情。在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由于疫情,班农和一位联邦法官分别在两个独立的电视屏幕中,而整个法庭的情形则被直播到另一个单独房间里。在画面的底部则是法院文员。

▲ 简·罗森伯格(Jane Rosenberg)关于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提审的完整画面

庭审绘画

说到法庭庭审绘画,不得不提及世界名画《法庭上的芙丽涅》。法国十九世纪学院派的著名画家和雕塑家让.莱昂.热罗姆(1824——1904)堪称法庭画家的鼻祖。他的油画作品《法庭上的芙丽涅》,讲述了传说中雅典美女芙丽涅在法庭上的故事。

在画面上,芙丽涅处于中心位置,以臂遮脸表现了刚被掀开衣裳的一刹那。站在一旁的辩护师的姿势和表情异常严肃、坚定。众法官的怜悯、领悟或者贪婪、呆滞的目光,显示了在美面前人性的复杂与矛盾。

▲ 《法庭上的芙丽涅》1861丨杰罗姆(法) 布面油画 120x92cm

《法庭上的芙丽涅》是反映法庭审判状况的名作,但事实上,真正法庭速写据说诞生于美国。早在17世纪,美国就有记录审判过程的画作出现了。

画家出席庭审,只带一个画板和装着笔纸、颜料的袋子(箱子)。同时,还必须佩戴媒体工作证。画夹上装着素描本。一般只有A3大小,甚至有的画家会用A4纸。箱子里装的是铅笔、画笔和水彩颜料盒。但水彩颜料盒一般会被禁止带入。

▲ Aggie Kenny,报道Westmoreland起诉CBS(1984年),在美国纽约南部地区法院,抽出了时间在未完成的速写中画上了她的颜料盒。

根据美国1946年《联邦刑事诉讼程序规则》第53条(自1946年实行,并在1972年司法会议通过),联邦法院刑事诉讼中电子媒体报道被明确禁止。该条规定: “除非有制定法或者同类规则的规定,法院不得许可在诉讼过程中在法庭上进行拍照或者广播。” 该禁止性规定包含于美国法官的行为准则之中,并适用于刑事和民事案件。

▲ 警探Tom Lang在O. J. Simpson案中作证(Bill Robles作)

▲ Charles Manson举着报纸面向陪审团(Bill Robles作)

▲ Tom Brady(Christine Cornell作)

美国各个州对于是否允许电视媒体进入法庭有不同的规定。有的州绝对不允许法庭摄影摄像。由于照像机摄像机不准进入法庭,观众只能在新闻节目中听到简单的介绍。这种情况就为画家提供了职业契机。从20世纪50年代起,美国一些法庭开始允许画家在旁听席上作画。

▲ Woody Allen,1993(Marilyn Church作)

▲ Tupac Shakur,1995(Marilyn Church作)

▲ Mark David Chapman,1981(Marilyn Church作)

逐渐地,这种形式形成惯例。电视媒体通过派出专业法庭画家,将庭审中有代表性的场面速写记录下来,以作为法庭现场的图像资料,进行相关报道。一般选择一两张,于当天的新闻中进行报道播出。有观点认为, 从内心刻画和细节描摹的角度来说,法庭画作比摄像机更能还原真实。

速度还是中立:创作的压力?

对于法庭画师来说, 画得像与工作是两码事。 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快速捕捉法庭上的关键时刻,比如出庭人的表情、身体语言以及庭上的气氛。法庭素描对他们来讲也是一个挑战,因为没有人会专门停顿下来为画家摆姿势。

▲ Donald和Melania Trump在最高法院,为Neil Gorsuch进行授勋仪式,(Bill Hennessy作)

▲ 休庭时的Michael Jackson(Bill Robles作)

▲ 法庭上的Michael Jackson(Mona Shafer Edwards作)

罗森伯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到, 由于整个提审过程非常短,不到10分钟,所以她不得不在法庭外面整理背景,压力巨大。同时,通过屏幕进行描绘也要困难得多。因为艺术家所见到的往往是模糊的、黑暗的,也很难看清。

我永远在庭上试图保持中立,当我听到一个可怕的证词,或是看到可怕的犯罪照片或恐怖的人时,我必须保持中立,并按现实原样提供视觉效果。我不能流泪。——罗森伯格

作为一名女性艺术家,罗森伯格受过古典训练,并在该领域拥有数十年的经验。她的60多幅素描作品,目前正在纽约珍珠街500号美国地方法院的大厅展出——而班农就是在那里被提审的。罗森伯格的作品还参加了2017年在美国国会图书馆举办的“绘画正义:法庭绘画艺术展”。

▲ 马克·戴维·查普曼(Mark David Chapman)谋杀了约翰·列侬(John Lennon),在1980年的法庭听证会上手持JD塞林格的《 麦田守望者》

▲ 波士顿马拉松轰炸机Dzhokhar Tsarnaev于2015年受审

罗森伯格在她的职业生涯中,描绘了埃尔·查波(El Chapo),哈维·韦恩斯坦(Harvey Weinstein),迈克尔·科恩(Michael Cohen),比尔·科斯比(Bill Cosby),德佐卡·特萨尔涅夫(Dzhokhar Tsarnaev)(以及更著名的波士顿马拉松轰炸机)和马克·戴维·查普曼(Mark David Chapman)等人在庭上的形象。她还勾勒出性犯罪者杰弗里·爱泼斯坦(Jeffrey Epstein)和他的同谋吉斯兰·麦克斯韦(Ghislaine Maxwell)出庭的画像。

▲ 列夫·帕纳斯(Lev Parnas)(左二)和伊戈尔·弗鲁曼(Igor Fruman)(右一)

▲ 简·罗森伯格(Jane Rosenberg)对哈维·温斯坦(Harvey Weinstein)庭审的描绘之一

▲ 比尔·科斯比在法庭上

▲ 杰弗里·爱泼斯坦(Jeffrey Epstein)在法庭上

在日本电影《周围的事》中,其男主角就是一位法庭画家。 这位主人公在法庭上观着察形形色色的人,重新认识了世间人情冷暖,通过这些不同寻常的经历,开始换一种方式理解生活,终于与妻子建立了新的理解和信任关系。

然而,长久以来,法庭艺术并没有得到艺术界足够的认可。即便这些艺术家是具象画家,大多受过古典技法教育,并在很大的压力下工作。 但如今,社交媒体已经改变了一切——那些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的绘画,似乎证明了这一点。

▲ Lindsay Lohan(Mona Shafer Edwards作)

▲ Dolly PartonMona(Mona Shafer Edwards作)

▲ O. J. Simpson(Mona Shafer Edwards作)

▲ Halle Berry(Mona Shafer Edwards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