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凤凰艺术 | 威尼斯双年展美国馆人选出炉 她是首位代表美国的黑人女性艺术家

近日,美国国务院教育和文化事务局宣布,艺术家西蒙妮·李(Simone Leigh)将在2022年第59届威尼斯双年展上作为美国馆参展艺术家参展。这将使西蒙妮成为首位代表美国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的黑人女性。

“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是:在非裔美国人和流散的知识分子中,创造性人才、艺术家、作家和思想家的作品呈现令人难以置信的爆炸式增长......这确实令人兴奋,并且非常重要,而西蒙妮就是其中之一。”——吉尔·梅德韦多(Jill Medvedow)

B4770FAC5FD46D94CE26CE634C5D90612E6BF39E_size82_w720_h964

▲ 艺术家西蒙妮·李(Simone Leigh)

西蒙妮·李于1967年出生在芝加哥,目前居住在纽约,现已成为当今最杰出的美国艺术家之一。她的作品探索了黑人女性的雕塑,以及“黑人女性的主体性”,并借鉴了一系列纵横交错的历史线索和参考资料,近年来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赞誉。

她的作品包括雕塑、装置、视频、表演和社会实践项目,其内容通常专门针对黑人女性,在作品中借鉴和探索了散居黑人的视觉文化、审美观念、民族志研究和黑人女权主义话语。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西蒙妮创造了独特的作品体系,通常以低调、充满寓意的方式向黑人历史的各个方面致敬。她以从非洲艺术中汲取的大型雕塑风格而闻名,这些雕塑的特征是无眼无耳的黑人,其身体似乎与各种物体融合在一起。

4CA5A9ACAF5BB3D81A4650707EFBB524BF9323D8_size70_w1080_h648

▲ 2016年西蒙妮·李为公园大道军械库艺术展创作了一系列女性半身雕塑

西蒙妮·李在美国馆的展览将由波士顿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吉尔·梅德韦多( Jill Medvedow,)和该所首席策展人伊娃·雷斯皮尼(Eva Respini)共同策划。 日前,这家美术机构正在策划西蒙妮的首场研究性展览。

“在过去的二十年中,西蒙妮·李进行了一种不可磨灭的创作,她以黑人女性的经历和历史为中心,而在历史上如此关键的时刻,我认为没有哪个艺术家更能代表美国。” 梅德韦多表示,“西蒙妮的艺术规模和宏伟程度需要被更多的人看到,这些作品是充满探索性、及时性和紧急性的。我们为在下一届威尼斯双年展上与全球观众分享这项工作感到自豪和荣幸。”

此外,西蒙妮的工作也采取了更广泛的形式,包括电影制作、装置和社会实践工作。为了在2014年为艺术非营利组织Creative Time提供服务,西蒙妮创立了Free People's Medical Clinic,欢迎人们免费参加工作坊和医疗服务。它向纽约第一位黑人妇产阶级约瑟芬·英吉利(Josephine English)致敬,并向黑豹组织(Black Panthers)在1960年代采取的类似行动致敬。

可以说,西蒙妮·李创造了历史。此前,从未有其它美国黑人女性代表美国馆进行参展。

在许多人看来,西蒙妮·李安静、优雅的雕塑作品享有越来越高的知名度。吉尔·梅德韦多表示: “这是美国与全球所有其他国家进行富有成效的合作的领域,而西蒙妮·李毫无疑问是这个时代最好的艺术家之一。”

E22F10CC37D3BD6A33C551793D8925B457CAD7BD_size100_w720_h960

▲ 西蒙妮·李(Simone Leigh),《拉斯梅尼纳斯》,2019

西蒙妮·李的威尼斯双年展展馆将呈现艺术家的新雕塑作品,一座巨大的青铜雕塑将放置在展馆的外部,展馆内部则将是五件酒椰、陶瓷和青铜材料制成的作品,这些材料已成为西蒙妮作品的主要内容。

“西蒙妮·李的工作实际上并不是在逃避(可能是白人和占主导地位的)凝视”,批评家塞弗·罗德尼(Seph Rodney)在对2019年古根海姆美术馆举办的西蒙妮·李的展览“撤退之孔”(Loophole of Retreat)的评论中写道,“这些艺术作品消除了视线,因为它们还不存在于可以定义它们的集体词典中......由于它们的混合性,它们是无法被估算的,而由于其不可计算性,则掩盖了它们所占据的空间。”

作为双年展项目的一部分,西蒙妮还将与斯佩尔曼学院的亚特兰大大学中心艺术史+策展研究部门合作,旨在培养策展人和学者,希望将黑人专业人员带入那些在历史上偏向白人的机构。艺术史学家尼克·格林(Nikki Greene)和麻省理工学院视觉艺术中心主任保罗·哈(Paul C. Ha)将担任顾问。

本次入选威尼斯双年展美国馆,毫无疑问是这位艺术家在这些年名声累计的结果。2018年,她赢得了古根海姆博物馆(Guggenheim Museum)的100,000美元雨果奖(Hugo Boss Prize),并在2019年加入了全球最大的画廊之一——豪瑟沃斯美术馆(Hauser&Wirth)。

CFEFFC88A6CFA179C6BA0EFF34C77AAE5070F9B5_size46_w960_h641

▲ 艺术家西蒙娜·李在古根海姆博物馆颁奖典礼上

在接受雨果奖的颁奖典礼的演讲中,西蒙妮·李在200多人的面前谈到了那些教给她的“黑人女性以及艺术和权力”,并感谢“许多支持我的女性”。

2019年,她的作品被收入惠特尼双年展。此外,她在2019年于高线公园的露天建筑“Spur”的基座上安置一件高达16英尺的巨型雕塑《砖房》(Brick House),这是她在此前所创作的最大尺寸作品,也是此前Spur基座所能允许的最高高度。

此外,西蒙妮·李还获得了还包括哈莱姆画室美术馆(Studio Museum in Harlem)颁发的乔伊斯·亚历山大·魏恩艺术家奖(Joyce Alexander Wein Artist Prize)、2016年的约翰·西蒙·古根海姆奖(John Simon Guggenheim Fellowship)和2013年路易斯·康弗蒂芙尼基金会(Louis Comfort Tiffany Foundation)双年奖。她的作品还出现在诸如柏林双年展、惠特尼双年展和达克当代非洲艺术双年展之类的展览中,以及在MoMA PS1、新博物馆、哈默博物馆等机构参展。

1FC540FD54625D2C1340C818C46CF4DB0DCF7226_size235_w1080_h1619

▲ 《砖房》创作现场

“我认识的所有陶瓷艺术家都告诉我,我永远不可能被纳入当代艺术的语境中,”她曾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但是因为我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视了,所以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没有遭受到任何刺眼的目光,这对我来说相当不错......我更关心的是有空间和时间去创造。”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