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新民晚报 作者:朱渊2020-10-30 15:40

原标题:“大鲸鱼”参与制作的《舞蹈的游戏》,摘得三项大奖

10月24日,从上海儿童艺术剧场获悉,剧场作为联合制作方之一参与的舞蹈类节目《舞蹈的游戏》(《PLAY》)荣获西班牙第23届美克斯戏剧奖的三项大奖:最佳服装设计奖、最佳原创音乐奖、最佳灯光设计奖。在本届参选的359个演出项目中,《舞蹈的游戏》是唯一同时荣获三项奖项的演出剧目。

NEM1_20201025_C0325795560_A2502712_副本

图说:《舞蹈的游戏》剧照 官方图

会“玩耍”才有想象力

西班牙的美克斯戏剧奖创立于1998年,每年评选一次,是西班牙表演艺术领域最高级别的奖项,类似于美国的“托尼奖”。对于该剧获奖,作为联合制作方之一,同时也是唯一参与剧目的中方团队,上海儿童艺术剧场总经理梁晓霞表示:“很荣幸‘大鲸鱼剧场’可以参与到这部优秀作品的制作过程中,这是我们与国外团队进行联合制作的一次积极尝试,也希望《舞蹈的游戏》可以尽早进入中国市场与观众们见面。”

对于《舞蹈的游戏》,美克斯戏剧奖组委会给出的评价是:“这是一个充满惊喜的盒子,里面装满了魔法。”在这部作品里,主创们将时间进行切割,展现了不同场景:系在头发上的气球仿佛随时带人会飞到空中;未来感十足的银色光面“机器人”在舞台上滑行;长长的袖子和宽大的衣服把人变成一个迎风飞舞的气球;配合多媒体投影,观众还可以再来一场沉浸式的升级打怪游戏。

谈及《舞蹈的游戏》的创作初衷,阿卡丹泽舞团艺术总监安立奎表示:“想象力是让人类变得更好的最有力的工具。”他认为,如果想要保持和促进想象力,需要的是“玩耍”。“孩子们在玩耍的时候并不会考虑这件事本身的意义。但是我们都知道它服从我们存在于这个世界的法则。 

NEM1_20201025_C0325795560_A2502713_副本

图说:《舞蹈的游戏》剧照 官方图

联合制作、购买版权

上海儿童艺术剧场自2016年起与阿卡丹泽剧团合作,每年引进该团的现代舞作品。2018年,受到阿卡丹泽舞团邀请,剧场与马德里运河剧院、英国沙德勒之井剧院、巴塞罗那格莱克艺术家、马德里自治区一起,成为《舞蹈的游戏》的联合制作方。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专业儿童艺术场馆之一,上海儿童艺术剧场对于原创的探索从未止步。此前,剧场就通过购买版权等方式,完成了多媒体自制剧《我要飞、去月球》、《看不见的朋友》,特殊儿童沉浸式戏剧《可爱的农庄》《暴风雨也不怕》等剧目的本土化制作。

上海儿童艺术剧场梁晓霞表示,剧场在内容创作上遵循了“引进来,走出去”的原则。“前几年,我们的演出剧目主要是引进的国内外优秀演出。在与国外团队合作的过程中,我们也在不断学习他们优秀的理念、先进的舞台技术和表演方式。”

此次获奖,也是中国剧场参与国际交流,在国际上树立品牌形象,推广传播中国文化影响力的成功案例。“未来,我们希望可以制作一部完全由自己团队原创的作品,到国际舞台上展示。”梁晓霞透露,剧场目前正在酝酿一个与传统文化相关的原创作品,有望于明年与观众们见面。

NEM1_20201025_C0325795560_A2502714_副本

图说:《舞蹈的游戏》剧照 官方图

反响热烈,阿卡丹泽舞团期待中国之旅

《舞蹈的游戏》于2019年完成创排,目前,已经在西班牙的多个城市进行表演。据介绍,已经观看过这部剧的观众,无论是什么年纪,都很享受。“一些家长回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想起了自己曾经玩过的游戏,而现场的孩子们甚至会在座位上跳起舞来。”舞团艺术总监Enrique回忆起一次演出时的场景,一次演出过程中,一个小女孩大声说:“我知道怎么玩那个!”这也成为团方非常难忘的一幕。

由于疫情原因,原定于2020年6月要在剧场演出《舞蹈的游戏》的计划一再推迟,安立奎对此也表示:“过去几年,我们和上海的观众已经建立起一种很特别的联系。情况允许的话,我们期望可以尽快前往上海儿童艺术剧场演出。”

(图片来源于新民晚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