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凤凰艺术 视频 | 疫情时代,为何人们需要禅画抚慰?

“观看雪山静岩博士的笔墨写意,坐禅与画画的界限在此消失了,绘画之道即参禅之道,反之亦然,两相交合,融化为一体。”——曹意强,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在快节奏生活的今天,还有多少人在安静作画,以道象和众生相见?又有多少人,懂得欣赏收藏这些作品背后的空而不虚、静而不灭?

或许,雪山静岩可以告诉我们答案。 近日,雪山静岩作品《雪山圆相•云龙》登陆北京保利拍卖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中国当代水墨拍场,起拍价100万元,经过多轮竞价后,最终以570万元成交。

雪山圆相·雪山静岩

“雪山圆相的创始人雪山静岩,北大毕业、师从楼宇烈、结缘南怀瑾。”

观赏雪山静岩博士的禅画,心中产生一种生机勃勃的韵律感,同时引发我们对宇宙和大自然的兴趣、感情和对人生、宇宙的思考。他的作品,别出一格,表现出了人文情感和哲学思考相结合的境界。——邵大箴,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史家

雪山静岩是雪山圆相的创始人。“一袭布衣覆烟霞,色空不二处处家。眠岁月,卧长空,禅心指路走天涯。”这首禅诗可谓是对雪山静岩的生动描摹。

自八岁起遍访明师,雪山静岩从小便显现了出色才华,对唱颂、围棋、禅茶、书法、禅画、禅箫、太极等修养有独到见解,至今五十余载无有间断。1994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十年寒窗,硕、博皆师从哲学泰斗楼宇烈先生。2000年起,随南怀瑾先生多年,深熏禅法。于此同时,开创不二太极、雪山圆相禅画、不二禅箫、不二禅颂。

3D5FA9FE3904CFE5A4FC9597428D9A06E8412965_size28_w447_h627

▲ 雪山静岩硕、博皆师从国学泰斗楼宇烈先生

3305515570BC80DB3412AF9CF18A4E7474DC6053_size40_w537_h472

▲ 与南公怀瑾结缘,身边深熏六载

雪山静岩久居雪山,隐世闭关。

“雪山圆相”精妙处,不在意象之形,而在虚实交映之间,散发着柔软、坚韧、和谐。 如同太极以身修运化气脉,汲宇宙之气释于笔端,唤身心本初凝于慧目,心灵感觉直陈画上。“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和”即是“不二”。雪山静岩的画,即调和气机,平和心态的不二之画。这就让画“极高明而道中庸”。

8CBEF4866C06975AAACC42371934217383628247_size73_w1080_h720

正可谓,从心所欲,画从心来。

“雪山圆相”继承人、水月太极创始人、禅学作家悟义老师介绍到,本次《云龙》这幅八尺大作的来源颇为玄妙:雪山博士一次清晨在雪山顶打坐时,无意间抬头看到了天上的云彩——云彩灵动飘逸,由于背后有一些乌云,天空像水墨丹青晕染出一条活灵活现腾飞的龙鱼。当时雪山博士心情为之一振,立即起坐想将眼前此景描绘出来。而起身时,身边蜿蜒曲折的松树又给了他灵感,云、龙、鱼、松、交相辉映,他心中涌动着无比温暖的灵光。

于是,雪山静岩提起画笔一气呵成,所画之物在天水是鱼龙,在天空是云龙,在天地是龙松。故而,在这次拍卖的《云龙》中,有鱼鳞、龙眼、松叶、日月......每一个局部细节独立成章,各有各精彩,各有各玄机。故而赋予了“云龙”独特的生机。

796CD66D6B10CAEACFD51893735A72AE9902378D_size41_w600_h840

▲ 《雪山圆相·云龙》

它也没有色彩,但是却带来一种力量感;它既不写实,也不写虚;但它写的是一个宇宙真实的一个大境界、大场景。

该幅作品尺幅硕大,设色以黑白为主,画面表现既不拘泥于笔墨言语,又带给人超然的思索与遐想,龙腾飞跃若隐若现,一只炯然有神的眼睛摄人心魄。乍看十分简洁,细看便可体会它的万千气象,飘渺虚幻之境在黑白二色间得以彰显。这是雪山静岩居于深山、经年累月修习、思索、磨炼、禅定之后的硕果,蕴含着作者对宇宙万物的思考。

不二美术馆馆长刘爽在接受“凤凰艺术”专访时表示,很高兴看到在保利15周年秋拍这样一场重要的庆典上,雪山静岩博士的这幅《云龙》能拍出这样的佳绩,雪山圆相系列也在陆续地找到自己的知音。在她看来,每一幅作品都在传递作者对世界的认知和对宇宙的观察。而与其他的画作不同的是,雪山静岩博士的雪山圆相更是对纷繁世相表象背后真理的一种探寻。

有灵魂的作品,自然深得人心。好作品的价值被不断发掘,仅仅是时间问题。不二美术馆馆长韩震山在接受“凤凰艺术”专访时也表示,画者有什么样的境界,就会能表现出什么作品来,一件深邃的作品,无论是其自身的艺术价值,还是之后的市场价值与流通价值,都会达到非常高的标准。

雪山圆相·稳步传播

“保利网拍、多地巡展 ”

自宋元以来,禅画在笔墨上追求寥寥几笔,墨气笔力朴质洒脱,神韵情趣融合浑厚,粗中有细,恰到好处,飞白顿墨,灵活不滞,轮廓简化,不求繁杂,神气全得跃然纸上。而对于禅画的创作者来说,他们将天地创作的自然美景与自己的人文情感、哲学思考相结合。

2020年的疫情使人类重新审视我们自己所处的处境,而艺术,则是让人安定人心的重要之物。它不仅是在情绪方面的表达,更是为这个躁动不安的世界提供一种安定的力量。 雪山静岩的画,几乎都在深山所作,其人、其画都浸有天地之灵气。画的时候,画家心无旁骛,下笔如有神一般,故而,每一幅画都是新鲜的、充满活力和情感的。画家惟精惟一,心越单纯越有力量,其画作也就越能入心。

当然,一件艺术作品的艺术性和精神性固然是其最为重要的衡量标准,但其同样也需要市场的流通以达到传播乃至传承。

事实上,这次并非雪山静岩作品首次亮相拍卖市场。在几个月前的北京保利网拍第二季雪山圆相专场上,6幅雪山静岩创作的雪山圆相系列画作就曾以100%的成交率落槌,惊艳全场。其中,《龙兴》创作于尼泊尔·安纳普尔纳雪山;其余五幅斗方创作于中国云南·梅里雪山,海拔5000米雪山之境,汲天地灵韵。最终《慧眼》拍48万,《龙兴》拍得78万元。

C0C48E67309E062A94296A12E5EAAE099FBFAB9D_size78_w1080_h1101

▲ 雪山静岩,《慧眼》,水墨纸本,70×70cm,2018年云南·梅里雪山作,题识:雪山,印文:雪山静岩,成交价:RMB 48万

可以说,雪山静岩在深山气定神闲地作画,其作品中尽显天地人合一的逍遥、自在、安然和欢喜,在当今滚滚商业大潮中,这是一股难得一见的清流,也是一股力量。因此,收藏雪山静岩画作的人也从一开始的文人雅士,如今也有更多的商业精英加入到了收藏群体中。

同时,此前早在日本东京美术俱乐部举办的“雪山圆相”专场画展中,雪山静岩的画作便受到日本各界人士好评。随后,北京凤凰中心举办的“雪山圆相”画展,更有诸多美术界泰斗到场观看。

91948B7275ACE08E8C8B4EE69F963C35D17B4A9D_size237_w1080_h1620

▲ “雪山圆相”写意禅画世界巡展2019第二站:北京站,于凤凰中心举行

此外,2020年8月5日,承载着中国传统之风的不二美术馆开馆。不二美术馆以当代艺术中传统写意国画为主题,以道法自然的“雪山圆相”为特色,主展厅“雪山馆”更是共展出了雪山静岩的画作42幅。

2A70ED613CCEA4EA48490CFBA8EE565C1CEA6729_size71_w1080_h719

▲ 不二美术馆开馆展展览现场

在接受 “凤凰艺术” 专访时,馆长刘爽表示,不二美术馆将给世界文化艺术增添更多的生气,这也是选址798的重要原因。同时她也坚信,即便是在这个快速的时代,禅画一定会被越来越多的有缘人喜欢,给大家带来直抵生命本源的视角。

或许,本次保利拍卖所呈现的,便是雪山静岩作品中生命性的开花结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