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新民晚报 作者:潘子璇2020-10-20 11:21

原标题:圆明园海晏堂水法下有什么奥秘?一套“驴拉磨”彰显古人智慧

10月17日下午,圆明园研究高校联盟成立仪式暨首届高校研究成果展在圆明园管理处多功能厅举行。展览上,北京交通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圆明园研究院大显身手,一系列围绕圆明园课题展开的研究成果和文创艺术让游客赞不绝口。

QQ截图20201020111434

图说:圆明三园水法景观中海晏堂的畜力驱动引水机械设施  新民晚报记者 潘子旋摄 下同

近年来,圆明园管理处采用世界级机构的通用做法,与多所国内高校建立圆明园研究院,先后在北京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和北京大学成立6所高校圆明园研究院(中心),汇集了大批优秀的专家学者,合作开展了文化挖掘、规划设计、水利植保、视觉传达、文创艺术等50余项研究课题,通过整合高校专业力量,把圆明园基础研究和应用性研究相结合、学术研究和产业发展相结合,使得历史文化和遗址现状获得更有效的保护和利用。

在展览现场,一套“驴拉磨”的模型占据“C位”,格外抢眼。据圆明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该模型是圆明三园中海晏堂的畜力驱动引水机械设施。明末清初时期的中国,最初以水法一词作为引水机械设施的称谓,后来亦专指喷泉,水法源自欧洲由传教士传至中国,因此又称“西洋水法”。

驴拉磨的工作原理为,以畜力(驴或骡)为动力,驱动齿盘装置,齿轮齿盘旋转运动带动曲轴连杆机构上下运动,将水平运动的畜力转化为连杆的垂直驱动力,进而驱动柱塞上下运转,利用柱塞泵工作装置,将低处的水提升到高处,为海晏堂水法的供水塔(锡海)供水,实现喷水景象。

QQ截图20201020111442

图说:数字化修复后的同乐园大戏台

据介绍,这套方法的引进是中西文化交流的见证。在圆明园盛时,清代帝后就是用这套设备欣赏喷泉水景。该模型的亮相也是首次将清代使用机械原理进行的水力工程展示在世人面前。

与水利工程一同亮相的,还有圆明三园内最大的戏台——同乐园大戏台。据了解,戏台位于坐石临流景区东南部,是一座皇家大戏园,主建筑是清音阁,位于戏园南部,是圆明园中最大的戏台。清朝皇帝很喜欢听戏,每逢皇太后、后帝生辰时,这里都要唱九九大庆之戏,直到圆明园被毁前的几个月,这里仍然在唱戏。

为了恢复当年盛况,展览中,天津大学将同乐园戏台、蓬岛瑶台、如园等遗址数字化虚拟复建后以视频展示。记者在视频中看到,在亭台楼阁的环绕中,清音阁大戏台坐南朝北,分上、中、下三层,设有天井、地井、滑车等,可以施展各种道具。周边绿树繁茂,风景宜人。据了解,天津大学圆明园研究院是通过历史资料查询、电脑数据建模等方式再现同乐园戏台旧景,未来还将运用相关手段复原更多圆明园胜景。

此外,展览还展出了中央美术学院制作的圆明园正觉寺文殊菩萨木雕小样、圆明园十二生肖之申猴——大圣关机甲、德化瓷制圆明园马首、北京交通大学科普读物《画说圆明园》系列丛书等。明天,圆明园研究、保护、利用国际学术研讨会将拉开帷幕,来自各高校圆明园研究院和海内外的圆明园研究专家与学者,将开启线上线下联动,汇聚一堂,就研讨会的主题“文化复兴背景下圆明园遗址研究、保护与展示”展开交流和研讨。

(图片来源于新民晚报及网络,侵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