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凤凰艺术 | @武汉2020疫后首亮相,傅中望用楔子扎进现实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

2020以来,武汉以及这个城市的人民经历了太多, 以至于我们未曾经历过的人,用语言说出都觉得有些轻了 。

怀着有些沉重的心情抵达武汉,听到武汉当地人说的最多的是, “我们武汉早已经恢复正常了。”

或许,全国各地的人都想知道武汉现在怎么样了。 就在10月16日,武汉合美术馆在疫情之后开馆,并四展联开。

E2F01C8D429F232AC831F18CAA5FE76D6CC3DDD2_size106_w1080_h663

@武汉·2020 系列展览:“楔子:傅中望”、“显形——钟飙的图像世界”、“徐志伟镜头下的中国当代艺术1992-2002”、“隐真:郭子”于合美术馆开幕

美术馆重新的开馆,本身就是一种宣告,向整个武汉人民、以及全国人民宣告,“武汉,已经回来了。”

8D0A28EDB8174BF8A75765CE07F122B6D5331A8F_size1019_w1080_h810

▲ 合美术馆外观与傅中望的“楔子”

开幕当天,全国各地艺术圈的嘉宾齐聚合美术馆,方力钧、王广义、岳敏君、张晓刚等艺术家均作为嘉宾出席了开幕现场。武汉,终于不再是那个令人有些隔离感的城市。

即便有些阴天飘雨,“@武汉2020”在武汉的这个十月终于开幕。

合美术馆馆长黄立平在开幕式上说到,“武汉四个展览的联合推出,开启了@武汉2020年的文化活动的一个序幕。”

傅中望先生的这个展览体现了湖北当代艺术的水准,也代表着中国当代艺术新的发展。如果说在90年代初,榫卯结构曾经成为那个时代的重要的象征,那么楔子将成为新世纪特别是新时代当代艺术新的智慧。

美术馆的四周的建筑和楔子形成一种新的一种关系,我们在傅老师的启发下,把合美术馆的外观也做了改造,楔子所带来的重要的启示是什么呢?就是要有自我批判精神,没有什么东西是一陈不变的。

这一次徐志伟先生的当代艺术摄影展览,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当代艺术思想的发展。把这些展览放在一起的时候,它会别开生面。”

何为楔子

傅中望本次展览名为“楔子”,由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担任策展人,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为学术主持,对艺术家傅中望近年的艺术创作进行阶段性的梳理与研究。

从 2018 年至今,傅中望把精力更多地放在创作“楔子”系列作品上。 只是何为楔子?

E120BF88571677A3F0196586A3A608FAC355A9E3_size1078_w1080_h810

▲ 艺术家傅中望与他的楔子

这里的楔子并非戏曲、小说的引子, 而是中国建筑中最原始的材料,将其打入榫卯之间,二者方可结合严密。

也正如傅中望自己所言 “楔子虽然只是一个物品,但它很有能量。 想要把榫卯扎紧,必须打上一个楔子,才会特别牢固。 ”

因此,楔子在傅中望这里,既是有形的也是无形的,它也隐喻着现实生活的某种现状。 楔子扎入某种现实,看似分裂和破坏,实则却起到一种稳定、巩固的作用。 对此,傅中望如此说道:

“楔子只有五个面,没有什么特殊的造型, 楔子本身无法独立存在,它必须找到一个对象、一个矛盾的对象。它就像一种神奇的力量,介入到所有的环境中。”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对“楔子”如此解释:

“楔子并不单单是楔子,它是傅中望苦心孤诣追寻的一种理念,亦是他的一整套视觉表达的修辞策略,更寄寓着是他人到中年的智慧与圆融,通透与顿悟及他的人生态度和文化理想,但深含其间的则是对整个人类未来命运的思考,是对未来这个世界会好吗的深深的诘问。

楔子的样式形式媒材其实并不是文化关注点的核心,隐藏在楔子背后深深的政治性与人性——即心的自由才是关键。自由的生命状态,自由的生活方式,自由的精神,则开启着楔子的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无所不能又随缘自适的多种可能性与适应性。”——冀少峰

在20世纪 80 年代末,傅中望已经开始了“楔子”的相关创作,不过当时基本上还是以木材为媒介制作一些具有榫卯特点的作品,只是近作彻底改变了方向。

傅中望不再考虑造型与观赏的问题,而是或者在不同的现场实施打入楔子的行为,或者借助于科技手段,在一些影像中将楔子“打入”不同的建筑与现场中 。

在此次展览中,傅中望直接将10个大大小小的楔子“插进”美术馆的外墙建筑的不同部位,尝试不同质感的视觉形式在公共艺术空间的共生与同构。 不同于建筑之上的浮雕,楔子是真真正正的和建筑发生关系。

楔子扎进美术馆,看似有一种疼痛感,但似乎又是一种固定。正如傅中望所言,楔子看似没有以现代生活为描绘对象,但实则是对现实的一种反应。

“现在人类的关系已经很复杂了,我希望以‘楔子’重新介入思考人与人、人与社会、社会与社会之间的关系。”

这件作品在展览中出现,没有附加任何宣言,它的构思与出现本身就是一种宣言。

5922339393D540D31F109CA40BF855C8FB5BE823_size816_w1080_h1440

▲ “楔子”的安装过程

一切从卯榫结构开始

在合美术馆的1号展厅内,摆满了整墙傅中望以榫卯结构为基础的“大木作”。傅中望本次的“楔子”,亦是从榫卯结构中提取而来的简化代表。 可以说,卯榫结构,是傅中望的某种创作基础。

榫卯结构本意是中国的一种传统木工艺,它不废一钉一胶,却能让机械牢固,是中国古代家具和建筑的主要结构方式。 在傅中望看来,榫卯结构不仅仅是一种的传统木架结构。

“我们有几千年的传统和几千年的文化资源, 而榫卯这种木质结构形成了我们最传统的建筑、家具,实则它也形成了我们的生产方式和方法。 ”

86C45BB0D93EFD78CBBDC1C8B54E167B28115103_size91_w1080_h636

▲ 傅中望,《大木作》,木,尺寸可变,2014

看着满墙榫卯结构的大木作,仿佛在回溯我们自己的历史,观看区别于西方的一种东方雕塑。对此,傅中望解释道:

“西洋人做雕塑,是将一块完整的石头打掉;而我们中国人,是将不同的部分用卯榫结构拼接、搭建起来。 其实,回想我们最早的甲骨文就是一个搭建的结构,也就是一个卯榫关系。 ”

榫卯结构是一种凹凸的物理关系的同时,也是一种人和社会、人和自然的关系,因此傅中望的卯榫艺术是关系和关系的艺术。

8D26EEC088C9757423B330F83B3C0FAE7A8A7B31_size40_w1080_h594

▲ 傅中望,《十种关系(1-10)》,木,尺寸可变,2014

傅中望的雕塑便从对这种中国的传统走出,看似某种木工制品的背后,是对中国雕塑史的一种梳理和回望。而至于这种雕塑的可观赏性如何,傅中望认为:

“有的作品不能用好看或是不好看来评判了, 美是另外一个层面的问题,在这里更多地强调的是文化意义。 ”

傅中望用一种西方现代艺术的思想,告诉我们的根在哪里。这种作品将如同建筑一样是永恒的,而是非某种阶段性或是即时性的作品。 这也正如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所言:

“他(傅中望)敏感意识到:尽管他的结构性雕塑在当时的中国雕塑界堪称为新颖之作,可从更大的范围上看, 其并没有从观念和形态上超越西方的前辈 。 而这样的反思既使他改而把眼光投向了自己的文化传统,即榫卯结构之上,也领悟到了其和西方的垒砌结构在文化上的差异和造物意识的不同。

回望傅中望的创作历程,我深深感到,贯穿在他的大多数作品中的‘创作逻辑’一直是:在努力表达当代感受的前提下,努力从中国自身文化土壤与传统中寻求借鉴与转换。 ”——鲁虹

“创作是不断地和社会对话”

从1994年,傅中望与隋建国组织的五人系列展上的《地门》,到2020经历疫情后,傅中望创作的《庚子年》。

从榫卯,到楔子。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傅中望作为艺术家对现实发出的提问。傅中望木质的雕塑从传统中走来,但其意指的却是当下的社会,正如傅中望所言:

“创作是保持一个艺术家不断地和社会对话、不断地思考问题,作为一个艺术家要保持敏感,要有及时反应的能力。要不断地寻求与社会对话、与观众对话。”

D1581A524D681A512638D33860BD961AD42DB9D5_size97_w1080_h720

▲ 傅中望,《榫卯结构•地门》,600cm×600cm×20cm,木、石,1994

04310A5E181AE1D9E6CF2FE8124B6DA8B6C3A9D5_size41_w1080_h707

▲ 傅中望,《庚子年》,100cm×100cm×90cm,木,2020

在这种对话中,雕塑的造型已经显得不再重要,只是艺术家的一种语言媒介。 雕塑在今天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传统的概念早已框定不了艺术家的创作,傅中望自己说道:

“它是不是雕塑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是不是一件艺术品。它为什么要做?它怎么做?它会给观众带来什么样的提问?这些是重要的。”

3号展厅的最后,墙上贴满了傅中望放在世界各地的楔子,从疫情中的武汉到云冈石窟、从罗马的古堡到水城威尼斯、从沙滩到海边,楔子的意义早已超越了其造型本身。

楔子的本意是稳定性,头部却有破坏性。因此它既分裂、却又协调巩固。不同的环境下,楔子也产生了不同的语境,带来了不同的能量,这种与空间的对话使得傅中望的楔子更加独特。

40D92164AB75AE2A02C2065B0D7A31DFE33C1169_size110_w1080_h810

▲ 傅中望摆满世界各地的楔子

正如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殷双喜所言:“傅中望对于中国当代雕塑史的意义,在于他将自我对于现实生活的领悟和深度思考结合为一体,以独特的材料与空间表达,呈现了一种扩大的雕塑观念。

傅中望是一个不断走在时代前面思考的人,一个充满诗意并辛勤劳作的人,他发扬了中国古代雕塑家的手艺精神,成为用艺术与天地对话的人。”——殷双喜

C213AF648DA1359C3677E00D4420DE5F40456E82_size41_w1080_h721

▲ 傅中望,《楔子6#》,木,30cmx50cmx50cm,木,1993

无论是做艺术家,还是做湖北美术馆的馆长,傅中望都希望给社会带来些提问,而这在他看来也是做艺术家和馆长相通的地方。

在疫情期间,傅中望一直坚守在武汉,他曾在庚子新年时对“凤凰艺术”的记者说道, “这个时候,艺术家应该有做出及时反应的可能。”

或许就是这份敏感度,才造就了傅中望今天的楔子。

193303DA9C1187430046B11FD72311CBBCD17B27_size164_w1080_h1196

▲ 傅中望在疫情期间创作的作品

楔子是古代小说、戏曲的引子,傅中望的本次展览亦只是一个开头,故事在后头。

就如同现下武汉这座城市一样,在一切恢复正常后,英雄城市的新故事刚刚开始。

关于展览

E0F51136D0980A46FE03E2CB0E6EC153C9B801DD_size399_w1080_h1542

楔子:傅中望@武汉·2020系列展览

艺术家:傅中望

策展人:冀少峰

学术主持:鲁虹

展览日期: 2020年10月16日-2021年03月16日

展览地点: 合美术馆1/2/3号厅、美术馆后广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