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苏富比亚洲 2020-10-19 07:48

原标题:拍场上最大的艳彩紫粉红钻 | 14.83卡拉「玫瑰花韵」日内瓦苏富比惊艳登场

苏富比诚献「玫瑰花韵」,重14.83卡拉,拍场上最大的艳彩紫粉红钻。源自俄罗斯史上出产,最硕大的粉红钻原石。优质粉红钻产量稀少,市场需求持续上升,见证举世难得的自然瑰宝惊艳登场。

1

日内瓦「瑰丽珠宝及贵族首饰」

2020年11月11日

估价:2,300至3,800万美元

近日,一枚102.39卡拉完美白钻以1,570万美元在香港落槌,余声未尽,苏富比今日再荣幸宣布另一枚稀世奇珍:拍场上最大的艳彩紫粉红色钻石—「玫瑰花韵」(The Spirit of the Rose)即将现身拍场。

这枚艳彩紫粉红美钻重14.83卡拉,内部无瑕,源自俄罗斯史上出产最硕大的粉红钻原石,由全球最大的钻石生产商之一「阿尔罗萨钻石」(Alrosa)开采及切割。此枚稀世奇珍芳名来自一出国际知名的俄罗斯芭蕾舞剧。

粉红钻的产量稀少,而市场需求与日俱增。过去十年来,优质巨型粉红钻的价格录得大幅增长。由于资源枯竭,位居全球粉红钻产量之冠的*阿盖尔矿场(Argyle Mine)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停止运作,而粉红巨钻「玫瑰花韵」正好此时上拍,别具意义。

2

钻石简介与命名

「玫瑰花韵」钻石取名自俄罗斯芭蕾舞团1911年在蒙地卡罗首演的芭蕾舞剧《玫瑰花魂》(Le Spectre de la rose)。这出舞剧在传奇创办人谢尔盖・达基列夫(Sergey Dyagilev)的带领下取得巨大成功。

成色等级:艳彩紫粉红色

重量:14.83 卡拉

净度:内部无瑕

形状及切工:钻石呈椭圆形,

采用经改良的明亮式切割

「玫瑰花韵」是美国宝石学院(GIA)评为世上已知最大艳彩紫粉红色内部无瑕钻石之一,不仅获评为最高彩钻成色等级,更是一枚内部无瑕的Type IIa钻石。在所有宝石级钻石中,只有少于2% 的钻石属Type IIa级。Type IIa钻石以其纯净度见称,澄明透亮。

4

俄罗斯矿场与俄式切割

「玫瑰花韵」切割自俄罗斯历来最巨型的粉红钻原石。就产量而言,俄罗斯是如今全球最重要的钻石生产地*。这枚晶莹通透的27.85卡拉粉红钻原石名为「尼金斯基」(Nijinsky),以纪念传奇芭蕾舞蹈家瓦斯拉夫・弗米契・尼金斯基(Vatslav Nijinsky),向他在俄罗斯芭蕾舞团中出演的著名角色「玫瑰」(Rose)致敬。

4

2017年7月,全球顶尖钻石生产商「阿尔罗萨钻石」(Alrosa)在俄罗斯东北部的萨哈共和国(雅库特)艾比利亚克矿区(Ebelyakh)采出「玫瑰花韵」的原石。俄罗斯的宝石切割工艺历史源远流长,而Alrosa的能工巧匠耗费了整整一年时间,才将原石成功打磨至现有形状。钻石采用椭圆形切割,以尽可能保留其原有尺寸;其多重刻面突出柔润婉约、犹如玫瑰花瓣的迷人粉红色。

苏富比与粉红钻

5

「周大福粉红之星」(CTF Pink Star)

过去十年,苏富比曾拍卖多枚世间难得的珍稀粉红钻,包括「周大福粉红之星」(CTF Pink Star)。这枚59.60卡拉椭圆形艳彩粉红色内部无瑕钻石采用混合式切割, 2017年4月在香港苏富比以7,120万美元售出,刷新所有钻石及珠宝的世界拍卖纪录。2010年11月,苏富比有幸上拍24.78卡拉浓彩粉红色名钻「格拉夫粉红钻」(Graff Pink),此钻色泽浓郁纯净,最终以4,620万美元成交。

6

「格拉夫粉红钻」(Graff Pink)

名闻遐迩的粉红名钻

自世人在数百年前的印度矿场首次发现了粉红钻,历代权贵及鉴藏家一直对它爱不释手、趋之若鹜。历史上曾记载多个粉钻传奇,其中包括:

长方形淡粉红色巨钻「光明之海」(Darya-i-Nur),估计重175至195卡拉,属伊朗王冠珠宝珍藏中的主要收藏。另一枚椭圆形淡粉红色名钻「光之眼」(Noor-ul-Ain),重约60卡拉,其原石或为著名的「Great Table」钻石

重逾32卡拉的「阿格拉钻石」(Agra),它的早期历史与首位莫卧儿君王巴伯尔大帝(Babur)息息相关

20.53卡拉长方形粉红色钻石「Hortense」,属法国王冠珠宝珍藏,其后由巴黎罗浮宫博物馆纳入馆藏

23.60卡拉著名粉红钻「威廉姆森钻石」(Williamson),是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登基前的结婚礼物

注:1. 自1980年代末,澳大利亚阿盖尔矿场(Argyle Mine)是全球唯一稳定生产粉红钻的钻矿。据估计,矿场的粉红钻产量直至近年仍占全球总产量90%。2. 俄罗斯的钻石产量占全球钻石总产量约30%。

(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