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苏富比亚洲 2020-10-14 07:34

原标题:绢上丹青 笔墨风流 — 秋拍绢本古代书画撷珍

香港苏富比古代书画秋拍绘画作品精彩纷呈,其中令人瞩目的是有近半绘于绢上,如王翚《仿董北苑夏山图》、佚名《雪峰古寺》、佚名《胡人骑猎图》等重点拍品。

丝绢起源于中国,早期多以蚕丝制成,绢本绘画的历史甚早于纸本,战国时期即有绢帛绘画的出现,至汉代造纸技术出现,绘画方才转移至纸上。然绢上特殊之艺术效果不可取代,多次渲染可造成烟雨朦胧,使重墨浮其上可以黑亮如漆,焦墨劲力勾画可以锋利如刀,在中国艺术史上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1

法兰克 · J · 考菲尔德先生珍藏中国书画

王翚《仿董北苑夏山图》

设色绢本  立轴

估价:480,000 - 640,000 港币

来源:纽约佳士得,中国书画,1990年11月28日,拍品编号35

董其昌《仿宋元人缩本画及跋册》又称《小中现大册》,经王时敏收藏,为图谱,意为「择古迹之法备气至者,二十四幅,为缩本,载在行简,出入与俱,以时楷模」。本幅以中的〈仿董源山水〉为本,颇具风范,识者珍之。

2

新加坡私人收藏

佚名 (十四世纪;前传夏圭) 《雪峰古寺》

设色绢本  立轴

估价:1,000,000 -1,500,000 港币

来源:

纽约佳士得,中国书画,1988年11月30日,

拍品编号22

出版:

《明代画家–宫廷及浙派》,李察得·M·伯恩哈特;玛丽安·罗杰;李察得·史丹利-贝克;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及达拉斯博物馆共同编辑,达拉斯博物馆出版,1993年,图版3

本幅承袭南宋马、夏之遗风,融会郭、李的大山水意识,真山袭面而来,山石俐落潇洒,以放逸水墨描写,衬托精笔刻画之人物、树木、寺庙,堂堂浙派风范。

3

新加坡私人收藏

佚名(明初)《胡人骑猎图》

设色绢本  镜片

估价:1,000,000 - 2,000,000 港币

本幅绘胡人骑猎,笔法凝练,坚实有力,造型准确,生动传神。元至明初,因政治关系,人物画远不如山水花鸟兴盛,当时大多数文人士大夫画家,主要借山木树石寄情抒志,疏于人物描绘,更显本幅之稀有。

4

5

6

7

密韵楼蒋氏旧藏书画

夏圭《崖边水榭》

暨宋元无款《花溪泛舟》、《花溪双鹭》、《水石树鸟》

设色绢本  四开册

估价:5,000,000 -7,000,000 港币

本册共四开,首开「崖边水榭」左下写有「夏圭」款,气势雄厚、纯任天然;第二开「花溪泛舟」精妙沉着、荆关手笔;第三开「花溪双鹭」工而兼雅、意味深远;第四开「水石树鸟」意境绝美、画院风范。此作曾经吴云收藏,入狄平子处,后出版于珂罗版《中国名画集》中。

其他精品

8

新加坡私人收藏

石涛《李白诗意图》

设色绢本  立轴

估价:1,500,000 - 2,000,000 港币

9

法兰克 · J · 考菲尔德先生珍藏中国书画

佚名(明)《大傩图》

设色绢本  立轴

估价:160,000 - 240,000 港币

10

新加坡私人收藏

佚名(明)《烟岚峰峦》

水墨绢本  立轴

估价:80,000 -120,000 港币

(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