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苏富比亚洲 2020-10-13 08:02

原标题:1元起拍,亿元成交! 一枚102.39卡拉D色完美无瑕椭圆形白钻1.2亿港币成交

1元起拍,亿元成交。绝世巨钻,史无前例,无底价上拍。

一枚102.39卡拉D色完美无瑕椭圆形白钻,以1.2亿港币成交。由一名私人藏家投得,并以其二女之名,将巨钻命名为「真依子星」(Maiko Star)。同一买家于2019年4月在苏富比投得「爱美星」(Manami Star),美钻将落户日本。

1

在苏富比晚拍中,世上最珍稀且备受青睐的大自然奇珍之一:一枚重102.39卡拉D色完美无瑕椭圆形白钻,以121,562,000 港币成交。此枚重要美钻以单一拍品形式上拍,更是拍卖史上首次以「无底价」方式上拍顶级钻石,或任何具同等重要性和内在价值的艺术品,堪称史无前例。拍卖吸引多名藏家争相竞投,迅速将价格自1元推高至上百万元。部分投标来自网上,一度出价至8,500万港币,见证珠宝拍卖网上最高出价。该白钻最终由一位来自日本的私人藏家透过电话投标拍下,更以其二女儿之名将其命名为「真依子星」(Maiko Star),同一买家于去年4月在苏富比投得另一枚重要钻石,并以其长女之名将钻石命名为「爱美星」(Manami Star)。

3

这枚白钻份量惊人,成色、净度及切工均完美无瑕,在每项钻石质量评级标准(亦称4C)均取得最高级别。钻石为D色(白色钻石的最高级别);净度绝佳(内外完全无瑕);具极优打磨及对称度,是椭圆形白钻最备受追捧的级别。它属于罕见的Type IIa类型,在所有钻石中少于2%,化学成份最为纯净,透明度令人赞叹。

一颗足以切割出超过100卡拉钻石的原石可谓百年不遇。本次上拍的102.39卡拉白钻来自一颗重达271卡拉的原石,于2018年从加拿大安大略省维克多钻石矿(Victor Mine)开采出土(详见编辑垂注)。原石出土后,由知名钻石商Diacore进行长达整年的切割及打磨,以确保钻石绽放出最璀璨的夺目火彩。

瑰丽珠宝

10月7日的「瑰丽珠宝」专场,将推出另一枚逾百卡拉瑰宝:118.88卡拉天然未经加热「缅甸皇家蓝」蓝宝石,为苏富比二十年来最硕大的一枚「缅甸皇家蓝」蓝宝石。专场同时呈献一系列绚丽夺目的珍罕彩色宝石及钻石、地位尊崇的「帝王绿」翡翠、王室古董首饰,以至出自珠宝世家的经典设计,包括海瑞温斯顿的「Holly Wreath」钻石项链,和卡地亚装饰艺术风格之祖母绿配钻石胸针。

3

拍品1755

超凡至尊  重达118.88卡拉

天然「缅甸皇家蓝」

未经加热蓝宝石配钻石挂坠

估价待询

(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