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澎湃新闻 作者:李果2020-09-18 09:47

原标题:布拉提斯拉发:疫情下,被椅子轻抚的公共空间  

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地处斯洛伐克、奥地利和匈牙利三国交界处。1536年,土耳其占领布达佩斯后,匈牙利王室迁到该市,其一度成为王国首都,先后有11位匈国国王和8位王后在此加冕。可以说,它在中欧历史上是个举足轻重的城市。

这里市民会说三国语言,有各自的传统和习俗。不同民族的人们在公共场所和谐共处,在老城中心的长廊散步,或是坐在河滨休闲。布拉迪斯拉发市的公共空间,一直是融合城市多元文化、展示历史层次和追溯身份定位的关键环节。

十五世纪的布拉迪斯拉发,当时的名字为普雷斯堡。

随着二十世纪到来和政权更迭,布拉迪斯拉发的城市整体及公共场所,在政治家的步调下发生变化,这个年轻的首都变为实现野心和欲望的场所,而非呼应普通公众的需求。

如今,在欧盟框架下,快速发展的布拉迪斯拉发,其城市管理的重点之一,就是重建优质公共空间。专家相信,优质公共场所有助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市民与公共空间的关系健康,城市也会运转良好。

在新冠疫情威胁下,为方便人们仍能走出家门漫步休憩,在安全的环境中,和家人度过愉快的时光,今年夏天,别具一格的城市更新项目“来,请坐!”在首都各角落悄然开展。

社会主义新城的代表

在1946年至1989年,布拉迪斯拉发的发展历程,显得自然又矛盾。一方面,城市不断发展,周围农村渐渐纳入城市,工业、教育、服务业等得到发展,新的标志性建筑得以修建。另一方面,为表达破旧立新的意识形态,对大量老城住宅、宗教场所和城墙进行拆除,对布拉迪斯拉发市的社会结构进行人为干预,也产生了不可忽视的长期负面影响。

1960年以来,斯洛伐克一直处于加速城市化阶段,试图赶上其他西欧国家。这种进程持续了一个多世纪,斯洛伐克在大约三十年内,城市化水平从10%飞跃到50%。宽广的居住新区,是这种意识形态的典型表达方式之一。土地国有化、统一规划、国家住房专项方案等手段,使布拉迪斯拉发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全面扩张。二战后,布拉迪斯拉发只有约十五万人口;四十年后,这个数字超过四十万。

住宅新区典型的广场和纪念碑。

在过去的社会主义制度下,布拉迪斯拉发的建设重点是数量和速度,而非质量和关怀。最基本的规划要素是,施工标准化、建筑要素的典型性和住房的承载能力。新建住宅区成为城市化的最基本手段,成为整个政治制度的自画像,反映了“社会主义的生活方式”。国家对住房解决方案的主要考量之一,是防止社会各阶层之间出现严重不平等,因此每个家庭都可得到一套免费楼房住宅。依托强有力的补贴,居民只需支付低廉的能源和供暖费用。

在此时代背景下,公共空间的价值被忽略。而新式建筑,作为居住的机器,被大大赞美。高大的板式预制建筑、笔直的街道,以及教科书式的均质格局,满足了城市化过程中的住房需求,而人们对城市空间的社交、归宿感、安全感等深层次需求,在嘈杂的工地建设声中被忽略。

上世纪欧洲最大的住宅新区之一,布拉迪斯拉发Pertzalka区。

磕磕绊绊的转型

苏联解体后的三十年,布拉迪斯拉发本有机会扭转这一粗放的发展趋势,可惜它未吸取足够的教训。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土地私有化和政府投机性发展并驾齐驱,没有任何一方能做到统一调节城市面貌及制定发展规划的相应工作。尽管人们期望让公共场所重新成为宜居空间,而非让位于交通功能或彰显个人财富的汽车。核心地段的街心公园依旧被当作停车场占用,穿老城而过的高速公路依旧呼啸着来往车辆。

考门斯基广场,上世纪初的街心公园和延续至今的停车场。

尽管,放松管制后,缺乏经验的资本主义制度让产权私有化对经济快速增长做出了贡献,但也带来了副作用——从集中的社会主义制度向市场经济的突然转变,彻底改变了公共空间的性质。

如果说,之前由强势政权规划的公共空间,一直是国家免费提供和维护的住房的乌托邦区域,由当地社区居民和单位依靠责任心共同管理,那么,而今公共空间的生与死,不得不纳入私人、公司、集体等方面的各种利益纠结中,愈发混乱和难以操作。这种后社会主义规划真空的直接结果,是令城市中一些重要公共空间的状态进一步恶化。

斯洛伐克曾经最现代的”石头广场”,如今被流浪汉、临时建筑和树丛占据。

夺回街道,回归大都市生活

在当代城市中,高质量的公共空间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存在。但基于上述原因,布拉迪斯拉发严重缺乏这种空间以回馈五十万市民,或留住越来越多的国际游客。不过,布拉迪斯拉发的许多市民,从未放弃复兴大都市文化和参与治理城市的理想。

“布拉迪斯拉发城市研究所(MIB)”是由市政府资助的,建筑空间规划、战略规划领域的研究所。其任务是为城市发展带来高质量的解决方案。通过对布拉迪斯拉发及公众需求的透彻理解和分析,它试图恢复广场,街道,公园或建筑物的包容性、清洁度、安全性、绿化和无障碍功能。创建对话也一直是该组织的努力方向,包括公开论坛、数据收集和处理,以及与外国机构进行磋商等。

该组织相信,即使很小的区域重建项目,也可起到改善周围环境的作用。它鼓励市民自己创造空间体验,刺激人与空间的相互作用,带动居民参与积极性,以此增强城市活力。原则是尽可能依托简单的解决方案,让城市空间逐步发生变化。

长期以来,由于公共场所的劣质设计,和数十年来的疏忽,老年人、带孩子的妇女、无家可归者等社会群体,一直很难得到空间设施方面的关照。MIB试图为城市所有居民创造提供无差别服务的场所,让弱势群体也可自由走出家门,享受城市便利和关怀。

公共场所的使用者有着不同体验。 李果 摄

来,请坐!

在此目标之下,今春MIB推出了 “来,请坐!”项目。通过两种方式,优化城市公共空间。

(一) 针灸式改善:增加热门公共场所中座位的容量和分散性

通过重新设计、翻新热门旅游地点的公共座椅设施,改善该片区破旧的现状,给市民和游客可自由歇脚之处,并带动周围环境风貌,商业经营的改善。

(二)无处不在的红色椅子

2020年6月开始,MIB为布拉迪斯拉发市提供免费、统一设计和生产的公共座位——红色的桌子和椅子。在疫情威胁下, “来,请坐!”有意使人们体会各种公共空间——桌椅不仅摆放在布拉迪斯拉发最受欢迎的地方,也有一些在相对破旧的街角巷尾;有的在历史悠久的步行街中,也有的在老城外许多其他地方。

它希望激起人们 对“其他”公共空间的关注,激活历史名城和城市住区中未被发现的角落,增加人们在新地方度过空闲时间的可能性,从而游憩在更广阔的城市区域。

移动式座椅的优点在于,椅子和桌子不是固定的。可根据需要自由移动,比如从阴影处到太阳下,又比如为享有更好的视野,或是拉开陌生人之间的距离。它允许人们“在户外”的同时保持隔离。冬季,这些椅子将被存储回收,来年夏天再使用,尽量少地占用公共资源。

建筑师及现任布拉迪斯拉发市长Matúš Vallo说:“我看到并体验了自由就坐的感觉。纽约或巴黎的市民可以在公共场所,幸福地坐在自己的城市里,我们希望人们也能如此喜欢布拉迪斯拉发,使之自由出行和就坐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谁可成为本地合作伙伴 有什么责任

任何非商业运营(画廊,图书馆,机构)都可以提出申请成为合作伙伴,在其门前的人行区域或庭院内摆放座椅。但在没有非商业合作伙伴的地方,商业运营(咖啡馆,饭店,商店)的主体也可与MIB达成家具出借协议,以及指定公共区域的临时占用许可。所筹集的资金,用于座椅制造和维护。

合作伙伴需承担以下义务:

日常护理和监督:早上将家具卸到公共场所,晚上将其安全存放;

清洁和消毒:根据卫生部门的指示,定期维护清洁和表面消毒以确保卫生的就座条件;

包容性:座位必须让所有人都可以使用,不受消费商品或服务的限制,位置无障碍且安全。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

当代城市专家Marion Ernwein和Laurent Matthey在其论文“情感城市中的事件:两个普通城市事件中的情感,注意力和一致性”中,提出了一种当代城市更新的良好取向,即城市规划者使用城市事件令城市项目可见并得到接受。城市建设者通过动员一个普通事件,加强大众对城市的具体情感体验,通过与城市居民互动,加深其对城市的了解。通过对计划中的城市事件进行具体化、体验性的设计,进行激烈的对话交流,来尝试调动市民情感,引导其注意力,并与特定目标保持一致。

“来,请坐!”这样的快速改进项目,即以简单手段,鼓励市民在小尺寸公共空间参与,逐步改善公众与城市的关系,并使其融入日常生活的典型示例。即便是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也得到了市民热烈回应。

然而也要看到,对布拉迪斯拉发来说,仅依靠这样单个事件和策略,远不够令失落的城市公共空间和濒临破产的街道生活复兴。还需要城市管理者和公众长期履行义务,对各种群体提供持续关注和技术支持。通过这些个别地区的小改进,小事件,逐渐改变城市面貌与公众思维,使之得到持续的维护和繁荣。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