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教育 >机构

澎湃新闻 作者:李麑2020-09-15 10:00

原标题:全球城市观察︱新冠疫情会终结美国大学城的“黄金时代”吗

过去数十年间,大学推动了美国许多小型城镇的发展。在一些大学城中,学生人数甚至占到本地常住人口的一半以上,稳定的生源是本地消费和就业的保障,租房、餐饮、交通、旅游。而一些大学城也成为科技创新和创业的集聚地,特别是一些“工业锈带”城镇,工业式微后,大学给这些地区带来了新的转机。

但新冠疫情打断了这一切。大部分学院在2020年3月宣布关闭校门,改为网络授课,大量本科生搬回了父母家。许多大学城沦为“鬼城”,餐厅、酒吧、超市纷纷关闭,租房市场低迷,访客人数也几乎归零。

最近,一些院校陆续宣布复课,但大规模重返校园似乎为时尚早,一些大学城已经成为新的病毒高发地。《纽约时报》最近统计了203个大学城(学生人数占当地总人口10%以上的县)的新冠确诊人数,其中一半都在开学后的一周内出现激增。

发展数十年的大学城们正面临经济危机。商业内幕网站(Business Insider)最近发布了一份名单,列出了30个身处危机中的大学城。在校生人数占当地总人口的比例越高,危机越严重。其中位列榜首的是马里兰大学,其在校生人数占当地总人口的93.7%。

大学本身已经面临严重的财政赤字问题。例如俄勒冈州立大学,他们估算2020年的财政赤字将高达2.17亿美元,而其本科生人数占科瓦利斯(Corvallis)当地总人口的33.7%。

同样的还有康奈尔大学,其估算的财政赤字高达2.1亿美元。康奈尔大学位于纽约州的伊萨卡市(Ithaca),其在校生人数占当地总人口的49.3%。 

而由于返校人数锐减,大学城当地的商业受到影响。此前我们曾报道过近些年美国大学城的新生意“赛季短租房”(Gameday Housing),大学橄榄球赛曾吸引潮水般涌入的球迷,但随着比赛暂停,酒店和短租房大多空置。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位于斯泰特克利奇(State College),一位酒店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常每年的橄榄球赛季能带来全年20%的营收,但2020年酒店有可能关门结业。

780

疫情下,许多美国大学城面临危机,一度引来人潮的体育赛事也纷纷叫停。图源 Getty

但石溪大学金融学助理教授Noah Smith表示,看似身处黄金时代的大学城,早在疫情前已经暴露出一系列问题。

首先是来自联邦和各州的公共投入减少,受此前经济危机影响,许多州不断收窄对教育的投入。而随着中美摩擦可能造成国际学生的流失,这也将影响大学的经济状况。长期看来,这有可能造成大学教职员工薪金减少,甚至裁员。这也将影响大学院校对于科研的投入。

而近年来,许多大学的招生人数也有所下降。Smith表示,许多美国人会在高中毕业前分析投入产出比——读完大学所能获得的工作机会是否值得他们背上巨额的教育贷款。学生数量的减少也有可能造成大学城的衰落。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