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凤凰艺术 | 宋丹丹继女获威尼斯金狮奖,赵婷用镜头呈现“无依之地”

2020年疫情以来,包括戛纳、多伦多、纽约等多地的大型电影节被迫取消或改在线上举行,传统上在9月举行的威尼斯电影节则成为最后的“希望”。

意大利自从2月底爆发疫情以来,并没有好转迹象,最近更是连续9天确诊超过千例,迄今累积近30万病例。

在此阴影下,威尼斯依然决定继续举办,注定了这是一届特殊的电影节。所有室内外放映过程,观众都需要戴上口罩;观众和影评人也都需要提前预约观影,每个电影院都只开放不到一半的座位,媒体证也批少了三分之一。观众被禁止进入红地毯,甚至连以往勤快的狗仔队们也都不能接近明星。

但是,这依旧无法阻止本次威尼斯电影节成为当下全球关注的焦点,它也同样承载着联结全球文化的重要桥梁。就像凯特·布莱切特(Cate Blanchett)在电影节首日说到的,“我非常激动能拥有和成年人对谈的机会,过去6个月里我一直在对着家里的鸡和猪说话。”

▲ 凯特·布莱切特在威尼斯电影节首日的发言

华人女导演摘夺金狮奖

第7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终于落下帷幕,华人女导演赵婷凭借《无依之地》荣获威尼斯金狮大奖。

▲ 导演赵婷

赵婷是继侯孝贤《悲情城市》、张艺谋《秋菊打官司》《一个都不能少》、蔡明亮《爱情万岁》、李安《断背山》《色,戒》、贾樟柯《三峡好人》之后,第六位荣获金狮奖的华人导演。

▲ 赵婷《无依之地》荣获威尼斯金狮大奖

▲ 赵婷与《无依之地》女主角、奥斯卡影后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

赵婷在片中身兼导演、编剧、剪辑、制片等多个职位。电影改编自杰西卡·布鲁德(Jessica Bruder)同名小说。

这是一个讲述美国2008次贷危机之后,许多老年人经济破产,跌落底层,不得不开车上路,以车为家的漂泊故事。他们沿途打零工,给亚马逊扫货,在露营地当管理员。

▲《无依之地》获得最佳影片金狮奖

在《无依之地》中,麦克多蒙德周围都是真正的游牧民族——除了由大卫·斯特雷泽恩饰演的关键角色——而这位女演员也全身心地融入了他们的生活方式。在南达科塔州的荒地、内华达州的黑岩沙漠和内布拉斯加州的甜菜地等七个州拍摄了四个月,麦克多蒙德完成了几个典型的美国老年游牧工人所做的工作,经常与周围风景融为一体。为了获得赵婷在亚马逊物流中心工作的拍摄许可,麦克多蒙德还致信亚马逊业务和企业发展高级副总裁杰夫·布莱克本。

《无依之地》片场照。

在奥斯卡影后弗朗西斯·麦克蒙德加盟之后,赵婷的美国中西部吟游诗获得了真正的飞升。失去了丈夫的Fern在经济大衰退中甚至失去了工作、失去了家园。她几乎度过了一生的内华达小镇,就此在地图上邮编失效。六十多岁的她无家可依,迫不得已只能踏上一边打工一边流浪的旅程。为了将生活成本压到最低,她成了一个住在厢式货车里的现代游牧人。在这段艰苦漂泊的过程中,她和许多厢式货车寄居者相遇、相识,收获了友情和依靠。在赵婷流动克制的镜头语言中,观众几乎能感觉到科恩嫂的心灵深处的声息;银幕上下,相伴度过一段生命旅程。——不散

可以说,赵婷所接受的教育,在日后其竞争漫威电影的执导机会中,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她毕业于久负盛名的纽约大学电影学院,是李安的校友。

在校期间,她写的剧本获得了另外一名著名校友——《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和《小鬼当家》的导演,克里斯·哥伦布给她的10万美金奖金。那是克里斯·哥伦布在纽约大学设立的扶持青年导演的奖金计划。评选一共有三个剧本脱颖而出,赵婷就在其中。

▲ 导演赵婷

她在2015年的处女作《哥哥教我的歌》(Songs My Brothers Taught Me),入围了第68届戛纳电影节“金摄影机奖”和美国圣丹斯电影节。

后来,她又凭《骑士》(The Rider)中对美国牛仔精神以及美式英雄主义粉碎式的解读,一举获得第33届美国“独立精神奖”的四项提名,以及表彰当年杰出女导演的“邦妮奖”。

巧合的是,2017年多伦多电影节上,赵婷导演的《骑士》和麦克多蒙德主演的《三块广告牌》同时入围特别展映单元。麦克多蒙德看完《骑士》后被电影惊呆了,当字幕滚动时,“我大声说,‘谁他妈的是赵婷’”,好莱坞的很多人都在问同样的问题。半年之后,两人又在美国独立精神奖上见面了,赵婷获得了5万美元的女制片人奖,而麦克多蒙德凭借《三块广告牌》获得了最佳女演员奖。

此时,这个还不为中国观众所熟知的青年女导演,已经在美国独立电影界声名鹊起。

▲ 《哥哥教我唱的歌》剧照

“如果那一天我放弃了,我就不会再去拍电影了,也就不会再有后来的《骑士》和《永恒族》。 ”她说。

但事实上,《哥哥教我的歌》曾入围第68届坎城电影节金摄影机奖,还曾获得第24届哥谭独立电影奖最佳女导演奖,导演能力早已得到了业界的认可。2017年赵婷凭借剧情片《骑士》扬名好莱坞,之后她更以第一位华人导演漫威电影宇宙新片《永恒族》(Eternals)。

▲《永恒组》预告海报

当赵婷第一次来到漫威公司进行面试时,漫威影业总裁凯文•费奇说,她带来了大量的视觉效果,以《复仇者联盟4》的事件为背景,讲述10个鲜为人知的漫威人物的故事。“她最初的推销很吸引人。坦率地说,我们推进这部电影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她给它带来了愿景。”赵婷对于《永恒族》的创作以及想法根植于她的童年,“我对漫画有着深厚的感情,我把其中一些带进了《永恒族》,我期待推动东西方更多的联姻。”在她看来,她不仅仅是以导演的身份拍电影,更是作为影迷来拍这部电影的。

亿万富翁之女,继母是宋丹丹?

据报道,赵婷还有另一个不被大众熟悉的身分,她是宋丹丹的继女。

宋丹丹和前夫英达在1997年离婚,同年8月,宋丹丹和相识仅有28天的赵玉吉结婚,闪婚的同时,宋丹丹也成了赵婷的继母。

对这段"母女"缘,宋丹丹曾在节目上谈过,称自己一开始其实不被赵婷接受,甚至还被其直呼大名。到后来,赵婷才逐渐敞开心扉,喊起了宋丹丹妈咪。

报导指出,赵婷成为电影导演后,宋丹丹也经常在社交平台为赵婷宣传。2017年,宋丹丹曾携儿子巴图,与继女赵婷一起亮相平遥国际电影展。

▲ 宋丹丹与赵婷

赵婷曾在资金被打劫,缺钱到崩溃的情况下,用不到10万美金的成本,完成了电影《骑士》的拍摄。但即使如此缺钱,赵婷并未向家里求助。 赵婷曾说过,自己是现实主义,影片获奖最大的意义就是有资金支持下一部作品的拍摄。

《骑士》的片尾有这样一句话: “每个骑手,都在等待他(象征胜利)的8秒哨声。”

或许对于赵婷来说,她从未停止做真实的自己,永远都在奔向前方的道路上。

许鞍华获终身成就奖

▲ 许鞍华

此外,第77届威尼斯电影节将终身成就金狮奖(Golden Lion for Lifetime Achievement)颁发给华人导演许鞍华及国际影星蒂尔达·斯文顿(Tilda Swinton)。许鞍华是继吴宇森之后,第二位获此殊荣的华人导演,亦是第一位华人女性导演。

许鞍华为首位获得此殊荣的华人女导演,过去曾执首《女人四十》、《桃姐》等著名作品。 许鞍华对媒体表示,她对获奖深感荣幸,开心得无法以言语形容。她又说希望世界一切可尽快好转,所有人都可以像她此刻般高兴。

▲ 凯特·布莱切特为许鞍华颁奖

▲ 电影《女人四十》海报

提名许鞍华的导演阿尔贝托·巴贝拉(Alberto Barbera)说,许鞍华是亚洲其最受尊敬、产量多及多才多艺的导演之一。 巴贝拉同时指出,她的作品细腻而富有情怀,交织着难民、边缘社群以及老人群体的故事,除了记录了香港特有的一面,亦将它们转化为普世视角。

许鞍华在1979 年执导首部作品《疯劫》就荣获多个金马奖的奖项,她其后不少经典作品如《投奔怒海》、《女人四十》、《千言万语》、《男人四十》、《天水围的日与夜》及《桃姐》等,都荣获多个本地及国际大奖。

▲ 电影《天水围的日与夜》海报

第7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

完整获奖名单

【主竞赛单元】

最佳影片金狮奖

《无依之地》赵婷

评委会大奖

《新秩序》米歇尔·弗兰克

最佳导演

黑泽清《间谍之妻》

最佳女演员

凡妮莎·柯比《女人的碎片》

最佳男演员

皮耶尔弗兰切斯科·法维诺《我们的父亲》

最佳剧本

柴塔尼亚·塔姆哈尼《信徒》

评审团特别奖

《亲爱的同志》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

最佳新人演员

Rouhollah Zamani《太阳之子》

【地平线单元】

最佳影片

《荒原之野》艾哈迈德·巴拉米

最佳导演

拉夫·达兹《潘属》

评审团特别奖

《倾听》Ana Rocha

最佳女演员

Khansa Batma《赞卡联系人》

最佳男演员

Yahya Mahayni《贩皮之人》

最佳剧本

彼得洛·卡斯特里图《食肉动物》

最佳短片

《Entre tú y Milagros》Mariana Saffo

【VR单元】

最佳VR电影

《家中的刽子手》Michelle Kranot / Uri Kranot

最佳VR体验

《寻找潘多拉》Kiira Benzing

最佳VR故事

《杀死大明星》Fan Fan

【其他奖项】

未来之狮(最佳处女作)

《倾听》Ana Rocha

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

《信徒》柴塔尼亚·塔姆哈尼

《荒原之野》艾哈迈德·巴拉米

酷儿狮奖

《新世界》莫娜·法斯特欧德

终身成就奖

许鞍华、蒂尔达·斯文顿

(部分图文综合改编自新京报、第一导演邦、奇遇电影、不散)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