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信雅达文化艺术 2020-09-09 11:21

原标题:与来自未来的艺术品互动是怎样的体验?

2020年3月,Kaws推出AR展《EXPANDED HOLIDAY》,在全球12个触发点上空,运用AR技术,观赏手机App——Acute Art中虚拟的COMPANION扩增实境雕塑。

《EXPANDED HOLIDAY》(延长假期)

地点包括多哈(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公园)、伦敦(千禧桥)、墨尔本(维多利亚国立美术馆)、纽约(布鲁克林博物馆)和(时代广场)、巴黎(罗浮宫)、圣保罗(伊比拉布埃拉公园)、首尔(DDP东大门设计广场)、台北(国立中正纪念堂)、坦桑尼亚(塞伦盖蒂国家公园)、东京(渋谷十字路口)及香港(中环摩天轮)

Companion在中国台北中正纪念堂

Companion在中国香港中环摩天轮

AR艺术相比较传统艺术品增加了互动功能,用户可以在不同地点将艺术作品放置、截取或记录下来,和其他使用者一同观赏。

与雕塑的合照

当然,你也可以和Kaws的AR雕塑合照,只是需要支付一定费用,并且只能在一定时间内使用,价格从45美金7天到208美金30天不等。

共3种颜色:黑色、灰色、棕色

从这次展出中不难看出,AR这种虚拟展出的形式不仅打破了时空限制,也扩大了流量变现的可能。

AR(增强现实)不是VR(虚拟现实)

VR是我们比较熟悉的技术:戴上头显,你就进入了虚拟的世界,不管你怎么转动视线,你都在这个虚拟的世界里。

你看到的世界

别人看到的你

AR(Augmented Reality)并不像VR(Virtual Reality)需要借助昂贵的设备来完全沉浸在虚拟世界里,只需一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就可以随时随地体验虚拟与现实的互动。

AR应用《AR Copy Paste》演示

我们熟悉的支付宝扫“福”,还有抖音中的部分特效,就使用了AR技术。

抖音AR恐龙

还有前些年火遍全球的游戏《精灵宝可梦Go》

《精灵宝可梦Go》

简单来说,VR是把你带入虚拟世界,而 AR是把虚拟带入现实世界。

AR给艺术带来了什么

Acute Art 的艺术总监丹尼尔·伯恩鲍姆(Daniel Birnbaum)说:“我认为艺术界需要新的‘工具’。尽管 AR 和 VR 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它们依然是新工具的一部分。”

Susi Vetter作品

艺术作家和插画师Nadine Kolodziey表示,“AR技术(与VR)不同,它增加了我们的沟通方式,设计过程中还可以从“观众”角度去思考,可以实时的从用户和创作者之间进行切换”。

Nadine Kolodziey作品

AR技术扩大了自由创作的空间,打破了时空界限,让画布可以无限延伸,让艺术家有更多方式来表达自己, AR的交互性还增加了艺术家与观赏者的联系。

艺术家可以展示画作的绘画过程:

软件 Artivive

展现作品的动态部分:

软件 Artivive

伴随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艺术家、策展人开始尝试数字艺术。场地与规模的无限可能性让他们可以创作现实难以实现的作品。

Companion拓展版

在艺术层面来说,AR可以实现艺术与各种展示场景的结合。

艺术家可以选择在公共场合放置大型装置艺术,还可以邀请观赏者来加入创作或按照自己的喜好设定,而不会对现实环境产生任何影响。

AR程序中,杰夫·昆斯的兔子

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各艺术机构的活动纷纷转移到线上。数字艺术也在逐渐为大众所接受。

故宫博物院数字馆

艺术一定会随着科技发展诞生出新的创作载体和展出方式,这些新方式又会对艺术的商业模式产生怎样的影响?未来的人们怎样看待和“消费”艺术?

准备直面新问题吧,因为未来,正在来的路上。

(图片来源于信雅达文化艺术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