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珠宝鉴定师Mr东方 2020-09-08 16:44

原标题:首位女性国务卿的“胸针外交”用珠宝谱写政坛神话 

奥尔布赖特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胸针国务卿”——不论在什么情势下,她都会在左胸前别一个与众不同、花样多变的胸针。胸针是她出席不同场合、会见不同政要、交际不同人群的耀眼标识,更是她这位喜欢穿红裙子、黑裙子或蓝裙子的“铁娘子”,彰显其令人生畏的政治声望的最佳途径。

纵观世界历史长河,胸针作为一种饰品的呈现形式广为人知。但是,将胸针的作用深掘并发挥到极致的当属美国史上首位女性国务卿玛德琳·奥尔布赖特的“胸针外交”。

传奇人生

奥尔布赖特一路走来历经起伏跌宕,有着颇具戏剧性的传奇人生:她在天真烂漫的豆蔻年华,却追随父亲被迫流亡他乡;她生于捷克斯洛伐克,却在花甲之年成为美利坚合众国的首任女性国务卿;她虽不是政治战略家,却依然赢得多国元首政要的尊重和钦佩。一幕幕不同寻常的人生经历,历练出玛德琳·奥尔布赖特强硬、坚忍的人格品质,并且一度成为美国鹰派代表人物。玛德琳·奥尔布赖特更为传奇之处,还在于她所创造的“胸针外交”的神话,亲自上演了将胸针上升为“胸器”的传奇故事,而她所佩戴的胸针一度被她的对手视为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让对手望而却步。

“铁娘子”的独门“武器”

奥尔布赖特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胸针国务卿”——不论在什么情势下,她都会在左胸前别一个与众不同、花样多变的胸针。胸针是她出席不同场合、会见不同政要、交际不同人群的耀眼标识,更是她这位喜欢穿红裙子、黑裙子或蓝裙子的“铁娘子”,彰显其令人生畏的政治声望的最佳途径。

五岁女儿亲手制作送给她的心形胸针

奥尔布赖特的胸针,大多出自名不见经传的设计者之手,有的是朋友的慷慨馈赠,有的是选购于不起眼的廉价小店,其中甚至还包括了曾经在情人节时,五岁女儿亲手制作送给她的心形胸针。她不关心胸针的材质是否贵重,不在意胸针的价钱是否低廉,她中意的是蕴藏在这些小小艺术品中的无线情趣。她将这些富于主题和形象的胸针全部悉心地妥善收藏,闲暇之时,拿出来细细品味,慢慢回忆。

奥尔布赖特收藏的这些精致多彩的胸针中造型各异,主题各有不同。其中,有天使、星星、气球和飞船的造型,有珍禽、蜜蜂、甲虫和鱼等的写实再现,有青蛙、乌龟、彩虹与蛇等形象的再次创作,还有各式各样的花卉、蝴蝶等的造型模拟,当然,其中更少不了以她挚爱的美利坚合众国的标志性符号——星条旗和鹰为表达内容的胸针饰品。她通过胸针这种看上去并不起眼的只是作为人体装饰的众多表现形式的一种,与整个人体相比实在微不足道,但是,奥尔布赖特,这位在世界政坛上叱咤风云的“铁娘子”通过这些小玩意儿无声向对方传达了最为直接的态度意向,或者是愤慨不满,或者是威慑无惧,或者是欢欣从容,又或者是期待憧憬,可见,每一枚胸针的佩戴奥尔布赖特都是花了心思的。那么,与这些“小玩意儿”相伴而生的则是那些值得纪念特殊时刻或有着特殊意义的历史故事。

“胸针外交”的典范

在克林顿第一届总统任期内,她出任驻联合国代表,对萨达姆的伊拉克军侵犯科威特,她表示强烈不满,结果遭到伊方新闻界的抨击,他们称她是“一个无与伦比的噪音制造者”、“一条绝无仅有的蛇”。面对这样不留情面的国际性谴责,她在会见伊方官员时,戴上一枚蛇形胸针,无声地告诉对方,美国就是如同美国革命一般古老的、千万不能踩的蛇。在安理会上,表决是否出兵伊拉克,她亦别着这条盘曲的金蛇。

1999年, 已被克氏任命为国务卿的奥尔布赖特,别上不同的胸针,出席克林姆林宫的讨论会,引起精明能干又不无霸气的普京的注意,事后普京向克林顿感叹,每次看到她戴什么样的胸针,便好奇解开其中之意。在她的胸针盒中,有一枚徽章上是美国总统大印浮雕图案,是克林顿夫妇赠送的,背后有克氏签名,这是信任和尊重的象征,让她特别珍视。

1996年就任国务卿一职时,她选择佩戴的是一枚法国古董鹰形胸针——“自由之信息传递鹰”,并以此讲述了她在就职当天的个人状态与心理活动;和阿拉法特会面时,她佩戴的是蜜蜂胸针,这时的“蜜蜂”所代表的的潜台词便是:即将与对方进行激烈的措辞表达;当同代表着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非洲的新希望的南非总统曼德拉交谈时,她选的是自己最喜爱斑马胸针;与金正日合影时,她毅然佩戴上美国国旗胸针,以改变朝鲜人民从小受到的美国邪恶论的坏印象;在声讨其他势力危及美国利益时,她总是别上一枚天使胸针;在向卢旺达种族灭绝大屠杀中的遇难者致敬时,她别着一枚和平鸽胸针……

法国古董鹰形胸针——“自由之信息传递鹰”

蜜蜂胸针

斑马胸针

美国国旗胸针

和平鸽胸针

向卢旺达种族灭绝大屠杀中的遇难者致敬时别着“和平鸽胸针”的奥尔布赖特(左一)

通过胸针,奥尔布赖特还向大众传递了许多关于她自身的东西———她的幽默、仁爱以及优雅的鉴赏能力。普普通通的胸针,因随她亲历了各种事件,变得意蕴丰富起来。

奥尔布赖特作为一个外交家和大国领导人,她所收藏与使用胸针往往胶结着当代世界的各种重要事务和自己的微妙心境。

有人这样评价奥尔布赖特和她的那些胸针——“这些非常普通的胸针,是这位美国建国以来首位女国务卿、最有权势的公职女性外交武库中的宝器,并伴随她演绎了许多故事。”

(图片来源于珠宝鉴定师Mr东方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