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每天一堂珠宝课 2020-09-08 17:22

原标题:Tiffany 法国皇后胸针

皇后胸针的主人,是拿破仑三世的妻子,法国的末代皇后欧仁妮。

这位末代皇后也是一位传奇女性。她与茜茜公主在当时被并称为欧洲两大美人,最为人津津乐道的除了她拥有的璀璨珠宝,还有那身为时尚icon的地位。

欧仁妮皇后的好品味,体现在了穿衣、首饰等方方面面。她爱穿的克氏裙被国民争相效仿,也正因为这样,用来搭配束胸衣的胸针随之成为潮流单品。

欧仁妮皇后拥有的精致胸针有很多,而且那时候很流行拆卸款。

△欧仁妮皇后的另一套醋栗叶胸针极具代表性,可拆分成10枚小胸针

△即便拆分下来也很大,右图为醋栗叶大胸衣胸针,共计321粒钻石,173克拉

△钻石珍珠大胸衣胸针与四枚小胸针

之所以会与珠宝大牌Tiffany扯上关系,是因为欧仁妮皇后毕生的珠宝收藏,有1/3都被Tiffany收购了。

这枚皇后胸针也是其中之一,于1887年法国皇室珠宝拍卖会上由Tiffany拍走。

并在一次展览上,被Tiffany的忠实客户兼好友——声名显赫的金融家约翰·皮尔庞特·摩根一眼相中,立刻买下之后赠给亲密友人的夫人莎拉·埃格尔斯顿。

这枚皇后胸针镶嵌着141克拉的钻石,呈蝴蝶结形。最初是欧仁妮皇后一条钻石腰带的蝴蝶结形带扣。

1864年她让珠宝匠在蝴蝶结下加上了5根钻石链和2条钻石流苏,使其更显奢华,成为她的最爱。

除了与Tiffany珠宝的缘分,欧仁妮皇后还曾一手扶植了一家珠宝家族,就是如今的卡地亚。当时的卡地亚还极其年轻,是因为欧仁妮带货,才有了后来成为“皇帝珠宝商”的荣光。

此外,欧仁妮皇后更是很多大牌的缪斯女神。比如LV的创始人,就曾是欧仁妮的仆人,因为擅长打包行李得到了皇后的注意。

欧仁妮皇后有心提拔,任命他为专职打包行李师。也就是这之后,LV开始了与箱包一辈子都解不开的缘分。

△LV创始人Louis Vuitton

欧仁妮最爱的香水是皇家古龙,这个牌子在当时不过才创办二十年,就被她发掘成皇家御用。后来,它发展成了法兰西帝国的徽章——娇兰。

这位皇后的风采多年后仍然令人倾倒,她不仅拥有超越时间的时尚品味,更有爱国胸怀,始终都得到法国人民的敬仰和爱戴。

(图片来源于每天一堂珠宝课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