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你好,未来!

在一场拥抱未来的发布会上,人们最先感受到的,却是久违的温暖。是日,作为国内最具公信度与影响力的年度艺术大奖之一,第13届ART POWER 100终于在经历了从2月到8月的等待后,带着一份思考、一份回忆,以及一份希望,呈现在了所有人的面前。

1

▲ 2020年ART POWER 100无界艺术季暨汉仪•艺术发现展开幕式现场

本年度ART POWER 100以“你好,未来!”为主题,旨在探寻艺术与设计、科技、教育等各领域的关联互动,以及艺术对社会、民生、未来的积极影响。

2

▲ ART POWER 100组委会秘书长舒剑在发布会现场致辞

为了响应国家防疫的管控号召,中国艺术权利榜取消了原定在2月底举办的线下颁奖典礼,但是生活要继续,艺术仍然要继续,所以今年以一个全新的方式来进行新的亮相。 ——舒剑

第13届ART POWER 100轮值主席隋建国、第13届ART POWER 100获奖者代表北京画院院长、第58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吴洪亮、2019年度中国艺术权利榜评审委员,艺术批评家贾方舟、中央美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DESIGN POWER 100评审主持王敏、视觉艺术家叶锦添、艺术发现评审主持鲍栋、策展人卢征远、汉仪字库CEO谢立群、汉仪字库COO马忆原、昆泰集团代表出席到场。 在活动现场,ART POWER 100组委会秘书长舒剑和联合出版人马继东为来宾介绍了2020无界艺术季的整体内容以及年度榜单评审过程。本次评审历时三个月,共经过了5轮学术专家与媒体评审。

3

▲ ART POWER 100联合出版人马继东致辞 

尽管在过去的几个月中疫情按下了暂停键,口罩可能会比艺术要更实用。但我们相信,艺术的治愈能力可以抚慰一切焦虑和苦痛。 ——马继东

4

▲ 中国艺术设计权利榜主编尹菱主持仪式

每年备受瞩目的ART POWER 100&DESIGN POWER 100年度大奖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隆重发布。在本次年度榜单中,年度艺术家由徐冰摘得,年度策展人奖项则由冯博一获得。此外,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被评为年度美术馆,苏州博物馆则被评为年度博物馆。蜂巢当代艺术中心获得年度画廊的称号,年度拍卖行为中国嘉德。“Re-睿——第58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展览”被评选为年度艺术大展,泰康集团被评为年度收藏机构,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获选年度公共教育机构。此外,年度艺术发现奖被分别授予给杨圆圆与时子媛,武隆·懒坝国际大地艺术季被评为年度公共艺术活动,年度无界探索则被微软小冰“一举拿下”。

5

▲  “年度艺术大展”获奖者为“Re-睿——第58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展览”,由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画院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策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美协副主席吴洪亮领奖并致辞

6

▲ “年度美术馆”获奖机构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由中央美院美术馆副馆长、教授、艺术批评家、策展人王春辰代表领奖并致辞

7

▲ “年度无界探索奖”获得者为微软小冰,由小冰团队商业负责人徐元春领奖并致辞

8

▲ “年度收藏机构”获奖机构为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由策展人、泰康保险集团艺术品收藏部负责人、泰康空间总监唐昕代表领奖并致辞

隋建国、王敏、贾方舟为第13届ART POWER 100大奖获得者代表吴洪亮等颁发奖杯。这份荣誉尽管因疫情迟缓到达,但是依然会给当下的艺术圈以感性的推动力。

9

10

▲ 中国艺术权利榜部分获奖者与主办方、评审团合影

ART POWER 100 年度榜单 · 获奖名单

2019 ART POWER 100 年度奖项 · 获奖名单

年度艺术家:徐冰

年度策展人:冯博一

年度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年度博物馆:苏州博物馆

年度画廊:蜂巢当代艺术中心

年度拍卖行: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年度艺术大展:Re-睿——第58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展览

年度收藏机构: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年度公共教育机构: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年度艺术发现:杨圆圆

年度艺术发现:时子媛

年度公共艺术活动:武隆·懒坝国际大地艺术季

年度无界探索:微软小冰

11

年度艺术家:徐冰

徐冰  (1955—)被广泛认为是当今语言学和符号学方面最重要的观念艺术家之一。他在作品中反复对汉字和英文字母进行再创造。

12

年度策展人:冯博一

冯博一,男性,生于60年代北京;汉族;群众面目;历史本科;B血;鼠相;天秤座,上升为处女;从80年代末至今,擅长策展、评论、编辑工作。

13

年度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是一所集合学术研究、展览陈列、典藏修复和公共教育等功能的专业性、国际化的现代美术馆。

14

年度博物馆:苏州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成立于1960年元旦,是地方综合性博物馆,也是苏州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展示、教育中心。1999年苏州市委、市政府邀请享誉世界的华人建筑师贝聿铭设计苏州博物馆新馆。

15

年度画廊:蜂巢当代艺术中心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成立于2008年,坐落于北京市798艺术区内,建筑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拥有五个国际化标准的展厅,是中国最具影响力和规模最大的当代艺术机构之一。

16

年度拍卖行: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成立于 1993 年 5 月,是以经营中国文物艺术品为主的综合性拍卖公司,每年定期举办春季、秋季大型拍卖会,以及“嘉德四季”和线上拍卖会。迄今为止,中国嘉德共举办了 155 场拍卖会,1856 个专场。

17

年度艺术大展:Re-睿——第58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巡展

中国国家馆的主题“Re-睿”源于对本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主题的再思考。由吴洪亮担纲策展人,展览将展出陈琦、费俊、耿雪、何翔宇四位艺术家的作品。

18

年度收藏机构: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自2001年便开始赞助支持当代艺术与年轻艺术家,2003年成立空间的泰康保险集团,多年来有条不紊地持续收藏,从学术脉络和前沿实验两个方面构建自身学术视野。2015年成为中国大陆唯一入选《全球企业收藏》的机构。

19

年度公共教育机构: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由比利时收藏家盖伊·尤伦斯男爵和米莉恩·尤伦斯男爵夫人创建,于2007年开馆。2017年,UCCA在国内外董事的支持下,完成机构重组与转型,并继续履行创馆使命,通过当代艺术促进文化交流,深入并改善人们生活。

20

年度艺术发现:杨圆圆

杨圆圆(b.1989,北京)是一名电影导演与视觉艺术家,通过影像、摄影、艺术家书与表演等多种媒介实现视觉叙事。她使用影像、摄影、艺术家书与表演等多种媒介实现视觉叙事,通过结合真实与虚构的元素,在作品中挑战固化与传统的历史诠释,关注被遗忘、消声及曲解的人物与片段。

21

年度艺术发现:时子媛

时子媛,1996年生于广西南宁,201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获学士学位,现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 硕士研究生在读。

22

年度公共艺术活动:武隆·懒坝国际大地艺术季

武隆懒坝国际大地艺术季主题为:把艺术还给人民。以亲民性、参与性、在地性、唯一性、生长性与趣味性为特色。邀请国内外知名艺术家,依据武隆现场的文化,场域,以当地风貌为基底,用当地材料为素材,创作容易解读并具有专业高度的艺术作品,强调与当地的关联,更强调大众的参与和互动,连通国际,激活乡村。

23

年度无界探索:微软小冰

微软小冰是微软亚洲研究院于2014年5月29日在中国上线的一款人工智能机器人。相较于其他助手型人工智能产品,以少女形态出现在人们面前的小冰,会唱歌、画画、作诗,更加有情感和温度。

2019 DESIGN POWER 100 年度奖项 · 获奖名单

年度设计师:崔愷

年度设计师:张雷

年度主题设计: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

年度主题设计: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

年度环保设计:“三只小猪”沼气生态能源装置  

年度健康设计:触觉图形显示终端Graille

年度服务设计:一个美术馆×中粮置地广场

年度生活设计:和院-家庭3.0实验住宅

年度传承设计:故宫文创馆·汉字馆

年度传承设计:汉仪松阳体

年度跨界项目:ADCC敦煌人文设计周

年度城市更新设计:上海油罐艺术中心

年度城市更新设计:苏州双塔市集

年度最佳人气设计: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唐代状元纪念碑

年度最佳人气设计:曼陀罗之丘·数字艺术博物馆

年度设计产业推动奖:腾讯新文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