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原标题:“封岩当代摄影展”将“它山之石”搬到苏博!

bf96704c-44c7-4bcb-8c9b-aed1f5ac41ee

苏州博物馆外景

2020年8月6日,封岩“它山之石”摄影个展在苏州博物馆开幕,这也是苏州博物馆首次举办的当代摄影个展。因应苏州博物馆现代主义园林式的展场,此次封岩个展涵盖了他的几大摄影系列,包括完整的《山石》经典系列作品、《唐陵深草》、《迷幻的竹子》以及《秩序》系列近四十件。

苏州博物馆“它山之石—封岩当代摄影展”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个展名称“它山之石”四字出自《诗经·小雅·鹤鸣》。诗人受王家园林内生机勃勃的气象所触动,他全神贯注的谛听园林内鱼、鸟、树、渊的小天地,写出了一个思辨明灿的大世界。其中以“它山之石,可以为错”、“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两句最广为人知,彰显的是一种悦纳异己的胸怀,交叠出的是一个兼容并蓄的世界,就像今日的苏州古城以及苏州博物馆,在历史时空中吐故纳新。

终南山石 04 180X120cm 2011

94db110d-a640-47d3-82bb-4d215b05c730

客厅静物 73.5x110cm 2006

封岩令人瞩目的《山石》系列,却完全让人想起传统水墨文人画中的山石。他精致纯然的将山石粗粝的表面表现为视觉愉悦的客体;他用文化中的传家之宝让时光逆转。巨石的画幅 —— 180 x 120cm ——使其在视觉上更加引人注目。尽管也许人们会将这件作品和水墨画作联系起来,事实上封岩仍旧延续了他的方式:完全聚焦于眼前事物,找寻特定物品孤立状态中的当代性、视觉上的抒情,以及辨识其中传统的庄严性。——Jonathan Goodman(美国纽约艺评家) 节选自“客观化摄影”

a7964932-d710-4c4f-a15b-01b6293419c1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唐陵深草12  201x134cm 2018

古都恢宏的遗迹讲述着一个关于衰亡的故事,提供着再度崛起的想象。封岩刻意避开遗迹所蕴含的纪念碑式的宏大,从而回避了对于地位和权力的旧思新梦。艺术家跟随着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的脚步,但其关注点并不是前人的发现,而是昔日荣光中为人所忽视的。野草取代了纪念碑,无关成就、毁灭和断裂,让人们注意到一个比中国封建帝制更宏大的时间维度。或许,植物学家某天会发现这类植物只在这一地区生长,赋予文明的摇篮一层新的意味。亦或者,步步迫近的气候灾难很快会威胁到已经经过这么长时间考验的物种。——Paola Iovene(芝加哥大学中国文学系副教授)节选自“克制的图像”

唐陵深草02 201x134cm 2015

封岩的这些在初看之下使人情绪不安或产生无以名状反应的作品,提出的其实是艺术家以身为在当代中国生活的一个人,对于每日生活所感受到的一种非常微妙的含义和洞察力。那些消逝的细节和看似漫不经心选择的场所,表达了个人内心和公众空间之间饶富意味的观察,透过敏锐的隐喻和作品较大的尺寸,这些影像是对中国当代日常生活一种不朽的“造像”。——Michael J. Hatch(普林斯顿大学东亚艺术史学者) 节选自“滤后的静物”

6707d954-ff00-448d-92b4-b5d9f9758263

树.石头03 110x163cm 2006

4087ac20-403d-420d-8cf2-7aceacee793f

《狮虎山》,68×100cm,2006

此次展览同时,适逢封岩个人文学作品集《座椅反弹的声响》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新书收录了摄影艺术家封岩分别写作于北京和纽约的中短篇小说,在小说中,封岩行文简素,用笔克制,一如珍惜胶卷的摄影家,而他的文字也呈现出摄影艺术的客观,世界以定格般的影像呈现。

6ce442a6-44be-4cf8-8ed6-a4ae0a18a1a2

迷幻的竹子04 120x90cm 2009

创作者从无到有,总是一次又一次地打开新的观看世界之道。而这一回,摄影艺术家封岩放下了手中的相机,以文字、以虚构为名拉开了一扇故事的大门,我们借机得以重新窥看、审视我们生存于此,但有时会熟视无睹的世界。

无论《座椅》,还是《零度空间》,它们都是一个执着于影像的摄影艺术家在用文字佐证他对当代生活的思考,是两种迥然不同的城市记录。

(图片来源于艺术中国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