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知物美术馆 2020-07-30 15:48

原标题:大卫·霍克尼:人变老的时候,绘画和看世界的经验都在积累

I draw flowers every day and send them to my friends,so they get fresh blooms every morning.——David Hockney

大卫·霍克尼的作品

大卫霍克尼把风景画和肖像画这两种传统风格重新带回到了大众的视野,他的作品关注真实的生活,在生活的细微处发掘生命力。几十年间,霍克尼矢志不渝地探索不同媒介,试图弥补不同艺术形式的限制。

从油画、水彩、摄影、印刷版画,到当代最前沿的科技参与创作,包括传真机、激光影印机、计算机,以及近年来使用的视频、iPhone手机、iPad等设备,大卫霍克尼希望用多样的形式语言归还艺术以自由。

在他的整个艺术家生涯中,他游历世界,永不停歇地探索创作技法,回归他的小画室,描绘和自己关系亲密的人的形象,也让观众在画里体验到真切的生活。

生活与艺术相遇的瞬间

大卫·霍克尼1937年出生于英国布拉德福德,先后就读布拉德福德艺术学院和伦敦皇家艺术学院。1970年,年仅33岁的霍克尼在伦敦白教堂美术馆举办了首次个人展览,从那时起,他便一直吸引着批评家和公众广泛的注意力,并在此后的60年间接连创作了一系列举世闻名的作品。2018年,他的作品以人民币6.26亿元价值成交,霍克尼也在当年成为了在世艺术家中拍卖纪录最高者。

1977年,霍克尼创作了《我的父母》,画面中一笔都积蓄着深深的情感。母亲端坐着,认真扮演着一个模特的角色,温柔地注视着前方;

父亲则埋首一本读物,似乎并不善应对被观察、描绘。

《我的父母》

镜子里画架和作品的一角暗暗透露了画家本人的存在。你能感受到,在冷色调之下,亲情内敛的张力在静静挥发。

《我的父母》的对面是《克拉克夫妇和小猫佩西》。

身穿深红色长裙的女性是纺织品设计师西莉亚·波特维尔,她是给予霍克尼最多灵感的女神。

自从他们在60年代末相识之后,霍克尼创作了至少30幅与西莉亚·波特维尔有关的绘画,最出名的就是这一幅。

《克拉克夫妇和小猫佩西》

画面是一间阳光从阳台洒进来的温馨房间,由于屏风门半掩,房间半明半暗。克拉克与西莉亚以侧面而立没有任何眼神交流,暧昧不明的情绪欲言又止。

方桌上有一本黄封面的书和一束洁白的百合花,一只蹲在克拉克腿上的白猫、墙上挂着的油画都在意味深长地试图透露着什么。

将自己介入风景之中

《更大水花》

《更大水花》是霍克尼风景画中的佳作。

画面上是夏日午后的露台,阳光充沛,一把座椅,带着正午时分的投影,游泳馆的玻璃墙上映出看不见的风景,两棵高高的棕榈树笔直纤细,无风,也不见人的身影。

而蓝色的游泳池里却激起了巨大的水花,可见就在刚刚过去的一瞬间,有人从跳板跃入水中,而池中的小水花暗示有人潜在水中。

浪花即人,房屋、棕榈树、空气都如凝固般静止,带着纤尘不染的距离感。激起的水花打破了近似冷漠的氛围。人的动作,激荡的水花,在空寂淡漠的环境里反而催化了更强烈的生命力。

上一秒刚刚结束,下一秒即将发生。

加州于霍克尼的特殊意义

《旅店天井的景观》

1960年代初期,大卫·霍克尼来到加州,像梵高来到法国南方小城阿尔,被灼人的日光深深吸引一样,霍克尼为加州的夏天、阳光、海滩以及美国式自由与个性所惊叹,开始狂热地用画笔饱蘸加州色彩,创作了许多典型的霍克尼式风景画。

《艺术家肖像(泳池与两个人像)》

霍克尼打破时空的限制,把处于不同时空中的物象,依照画家的主观感受和艺术创作的法则,重新布置,构造出一种画家心目中的时空境界。

波光粼粼,清澈透明的泳池和在水中舒展身体的人,是风和日丽的加州特有的风景,也是霍克尼最爱描绘的对象。

《我的母亲》

霍克尼曾经尝试用多种颜色组合表现水面:蓝色和灰色墨水描绘、蓝色平面与相互缠结的线条、后来又改用白、黄、粉红和紫色的波浪线条,以波普艺术风格呈现水下的流动感。

疫情期间的霍克尼,画了什么?

“请记住他们不能取消春天。”

大卫·霍克尼和小狗Ruby

3月中旬,大卫·霍克尼通过丹麦路易斯安那现代美术馆(Louisiana Museum of Modern Art)的Instagram社交账号发布了一幅水仙画作,并传递了一则暖心信息:“请记住他们不能取消春天(Do remember they can’t cancel the spring.)。”

之后,霍克尼在BBC的报道中又分享了8幅全新iPad画作和一条动画视频。

霍克尼自3月初以来一直住在诺曼底的家中,和他一起的还有他的两位助手和小狗Ruby。

“我开始在新的iPad上描绘冬天的树木。然后病毒就开始了…我选择继续描绘那些开始开花的树木,这就是我们现在所处的阶段…”

不像当初杜尚在小便池上署名那样趾高气昂,老头子霍克尼是云淡风轻地对所有拿艺术建起阶级堡垒的人说:“有这么方便的东西不用,确认不是傻x?”

当然以上只是脑补,关于为什么开始用iPad,霍克尼的回答回归了一个画画人的实在:“因为颜料永远用不完,出门不用带笔带纸,不用晾干,修改方便。”

大卫·霍克尼

约翰·伯格在《观看之道》里写:“一个画家如在传统的熏陶中成长,也许从16岁起就当绘画学徒,若要表现出众,就要确实认识到自己观察事物的方法,然后使它脱离过去的习惯。他必须单枪匹马地对抗过去造就他的艺术规范……这意味着他明白自己在从事一些别人不能预见的工作。”

霍克尼之所以成为霍克尼,不是因为他26岁就举办了个人画展,也不单是因为他用色鲜艳大胆,所用的工具和艺术方式丰富,或是只是因为他足够当代。

而是因为他做了一些别人不能预见的工作,一直让自己处于一种不能预见的状态里。

(图片来源于知物美术馆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