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艺术与设计 作者:陈曦2020-07-21 15:49

原标题:贝内文托:古城好风 

伊朗浩如繁星的城市中,德黑兰(Teheran)不仅是伊朗的“好风”是位于意大利南部著名海滨城市那不勒斯东北部的一座小小古城,人口仅11万。意大利文名字是Benevento, 中国一般都使用它音译的名字:贝内文托。而我一直喜欢它的意译:Bene是“好”,Vento是“风”。贝内文托也被称为“露天博物馆”,有着丰富的古罗马遗迹,是伦巴第地区的世界遗产地。好风由群山围绕,从他家的窗外,可以看见一片连绵的山峦,因为它们的样子很像一个仰躺着的女人,所以那片山峦被当地人命名为“睡美人”。

古城贝内文托

睡美人山下的好风,是一座静谧梦幻的古城,入口是一座古罗马的凯旋门,图拉真拱门(Arco diTraiano),其气势丝毫不输巴黎的凯旋门。它建于公元114-117年,以庆祝图拉真皇帝经过亚壁古道而命名。它的两个主立面都雕刻着精美的浮雕,内容丰富,有当地对神灵的祭祀场景,还有图拉真战胜达契亚后凯旋归来的场面。夏天的时候,当地人会在图拉真广场上的小餐馆吃饭、乘凉。圣诞节时人们则在这里与亲友聚会,互道新年的祝福。

古城的主道两旁布满了酒吧和商铺,周边的窄小街道还铺着古老的石头路,幽静、神秘、弯弯曲曲,有的街道甚至已人去楼空,房子也开始毁朽,只有藤蔓植物疯狂生长,似乎要掩盖一些古老的秘密。

凯旋门

古城主道的起始处有一座著名的建筑,即圣索菲亚教堂(Church of Saint Sophia)。这是一座罗马天主教堂,建于公元8世纪。2011年,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是意大利仅存的七处拥有伦巴第时期风格的建筑(568-774 A.D.)之一。从建筑外观来看,它更具有巴洛克风格特色。这是因为它分别在1688年和1702年经历了两次地震,在重建时,当时的主教选用了巴洛克风格。但当我走近教堂的内部,我发现这跟我所参观过的任何一个教堂都不一样,它在中心有六根立柱,呈六芒星形状,彼此之间有拱门连接支撑着穹顶,六芒星的外部是八根石灰柱,组成一个圆状的十边形。教堂门口有一座中间是埃及方形尖碑的狮子喷泉,还有一座钟楼,广场周边都是当地老字号的咖啡店和冰激凌店。在那里悠闲地吃着意大利传统的早午餐,同时欣赏千年美景,是一种悠闲的享受。

贝内文托隐秘园

沿着圣索菲亚教堂对面的一条名为“核桃小路”的羊肠小路走去,尽头是一座设计精妙的花园,叫作隐秘园(Hortus Conclusus)。“隐秘园”在中世纪很多著作都有提及,灵感源于圣经。僧人在园中通过冥想来接近神,得到沉思的知识。这座隐秘园由著名的艺术家多梅尼科·帕拉迪诺、设计师罗伯特·塞力诺等人在一个原本是修道院的花园中创造的,它具有修道院花园的特征:四边形象征着宇宙的四个角,中间的树象征着生命,而井则象征着知识的源泉。

帕拉迪诺想让内心存在纠纷与挣扎的人在这里找到安慰,隐秘园邀请你走上个人的“回忆之路”,旨在重新发现自己的过去、重新认识自己。帕拉迪诺重新解释了过去不同时代中的艺术语言,以便传达它们的讯息,并强调了它们的共同特征。隐秘园包含着丰富的元素,涉及神话以及古城好风的历史,但同时并没有忽视日常性和现代感。

拱门上的雕塑

隐秘园的部分围墙受到好风在伦巴第时期的古城墙建筑启发,由砖砌而成,并插入一些石头和青铜雕像。地面也是如此,让人联想到好风城内的古代小路,而这座花园里的植物,比如玫瑰、百合和棕榈树都有各自的象征意义:圣血、纯洁和荣耀。园中最吸引眼球的有这么几处:位于高墙上戴着金色面具的青铜马讲述着特洛伊木马的神话——那面具是对特洛伊战中希腊军队的统帅阿伽门农的隐喻。在园中,水是非常重要的元素,沿着郁郁葱葱的小径走向它的中心,就可以听见滴水的声音,正是那声音让人感觉到花园的寂静。这座隐秘园可以说是我所见过的西方花园中最能让我感受到禅意的地方。我最喜爱的是一个人形的雕像,他的手臂伸得很长很长,臂上长满了小小的头颅。每次来这里,我都要在叮咚的水声中静静地凝视他很久,我被那张似乎没有什么表情但却耐人寻味的脸所吸引。

自由纪念塔(Azadi Tower)

好风古城的东部还有一座古罗马剧场(Teat r oromano di Benevento ),由哈德良皇帝于公元2世纪建立,剧场为半圆形平面,直径大概90米,看上去像一个迷你罗马斗兽场,可以容纳约一万观众。直到今天,这座古老的剧场还承办一些露天音乐会和戏剧,是当地人进行文娱活动的绝好场所。

德黑兰当代艺术博物馆

除了好风的名胜古迹,我还要说起它的秘密。有一个传说,连很多意大利人都不知道,这个传说中,意大利所有的女巫,每年都会在好风举行一次大聚会,因为好风是女巫传说的故乡。就算女巫传说不为人知,但意大利人(尤其南部人)几乎都听说过一种原产自好风的著名甜酒:女巫酒(LaStrega),其配方也是个秘密,传说由78种草药混合而成,呈现金色。好风的女巫传说历史悠久,当地博物馆中很多古老的文献、版画中都记录着她们的故事、残缺不齐的魔咒和妖娆的身姿。有一幅古老版画流传甚远,画中一群女巫围绕着核桃树跳舞,这其实也是传说的一部分,如今还能在好风看到那棵古老神秘的核桃树。在中世纪教会大批捕杀女巫的活动中,好风一带的女巫有幸得到当地教会和人民的宽容和庇护。当无数无辜的女人被活活烧死在木桩上时,好风一带的女巫传说得以延续,以白女巫为主的治愈力和积极的能量在岁月中慢慢地流淌到今天。

(图片来源于艺术与设计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