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99艺术网 2020-05-26 10:41

原标题:这位艺术家在水下建的博物馆,被《国家地理》列为了世界奇观  

全球暖化、极端天气、海洋酸化、物种灭绝正在上演。热带雨林被大量砍伐、巨量垃圾被填埋焚烧或是投入海洋、矿产资源和化石能源依然源源不断地被开采和燃烧。我们正迅速改变着地球上的气候和生态环境。

有些人无动于衷,有些人却已意识到危机四伏。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几位艺术家,主要是德国人,如尼古拉斯·朗、莉莉·菲舍尔、汉斯·哈克、约瑟夫·博伊斯和阿兰·桑菲斯,开始了一个强调与人类环境接触的新艺术范畴,他们试图探索地面上自然和景观的材料,他们的工作主要是探索保护人类生存环境的艺术。

生态艺术(Ecological art)是一种艺术流派和艺术实践,旨在通过将生态系统原理应用于整个岩石圈,大气层,生物圈的生物物种及其栖息地,寻求保护 、补救或激活地球的生命形式、资源和生态。生态艺术在影响生态系统条件的同时,也涉及政治、文化、经济、伦理和美学。生态艺术从业人员包括艺术家、科学家、哲学家和积极分子,致力于促进保护环境意识和社区参与自然环境的恢复。

当代艺术的一个重要特征即生态艺术的全面兴起。90年代那些具有观念性的艺术家大部分作品是涉及生态环境的。艺术家为当代艺术输入的有关生态艺术的观念,在形式、材料、媒介、场景和方法上纷繁多样、面相殊异。

汉斯·哈克 在1965年发表了时间为基础的“自然”,动态的不确定艺术的宣言 ,尼古拉斯·乌里布鲁1968年在纽约沙利文 发布演说的“绿色力量, 著名的大运河—威尼斯” 。1969年是生态艺术实践的分水岭,包括艾伦·桑菲斯特 阐述了原生森林在城市地区的重要性,以及他在纽约市监测空气质量的行动,贝蒂·博蒙特记录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塔芭芭拉海岸最严重的海洋溢油事件,而Mierle Laderman Ukeles则撰写了维护艺术宣言。

海洋捍卫者|杰森·德卡尔斯·泰勒

杰森·德卡尔斯· 泰勒(1974-)是一位雕塑家、环保主义者和专业水下摄影师。1998年毕业于伦敦艺术学院,他从小对海洋充满了兴趣,18岁时开始进行水肺潜水,2002年成为一名专业的水肺教练。他的永久性针对特定地点的作品跨越了多个大洲,并且主要探索了淹没和潮汐的海洋坏境。

他的多学科雕塑作品探索了保护环境行动主义的现代主题。在过去的10年中,泰勒创建了多个大型水下“博物馆”和“雕塑公园”,收藏了850多个与实物大小一样的公共作品。

作为一名多产的雕塑家,他成为新一代艺术家中的第一位,将土地艺术运动的概念转移到海洋环境领域。2006年,他在西印度群岛格林纳达西海岸附近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水下雕塑公园,从而在国际上名声大噪。该公园已被《国家地理》列为世界25大奇观之一,政府宣布该遗产为国家海洋保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后在2009年,他与他人共同创立了MUSA(艺术博物馆),收藏了他的500余件雕塑作品,收藏在墨西哥坎昆和女人岛之间。

其他重大项目包括大西洋博物馆(2016),这是西班牙萨罗特岛上300多件被淹没雕塑和建筑形式的收藏,这是欧洲水域中的首例此类展览。《涨潮》和《海洋地图集》是位于巴哈马的一座重达60吨的巨大雕塑。

泰勒的作品本质上是人造礁石,由精心制作的雕塑构成,这些雕塑被安装在世界各地。每个雕塑都是使用无毒、ph中性的海洋水泥制成,不含有污染物,成为当地生态系统的组成部分。这种水泥具有极高的耐用性,其粗糙的质地会鼓励珊瑚幼虫附着并繁衍,而由褶皱形成的角落和暗室则为鱼类和甲壳类动物提供了家。

他开创性的公共艺术项目不仅是成功进行海洋保护的例子,而且是旨在鼓励保护环境意识,促进社会变革并引导我们欣赏水下世界令人叹为观止的自然之美的艺术品。

他曾获无数雕塑和摄影奖,并且是皇家雕刻家协会会员,Divers Alert Network的海洋大使和TED演讲人。2014年,他被《外交政策》授予“全球思想家”之称,被誉为艺术界的雅克·库斯托。

永恒的水下博物馆

格林纳达,位于东加勒比海向风群岛最南端,是个美丽的热带海洋性气候的岛国。在格林纳达最有名的就是在首都圣乔治南部海底有一个水下雕塑公园,那里被称为世界上第一个海底雕塑公园。作为著名的海滨胜地,格林纳达每年要接待超过40万名游客,大量游客的造访给当地的海洋生态造成严重压力,对珊瑚礁影响尤其严重。

根据《科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不到4%的海洋未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由于存在多种威胁,科学家们预测,以目前的速度,到2050年,我们的自然礁石将有90%急剧消失。近年来的全球变暖,由于气候变化而引起的热带风暴和飓风的频率增加,也会使珊瑚礁系统遭受破坏。泰勒建造的水下雕塑博物馆吸引了前来潜水的游客,同时减少“造访”天然珊瑚礁的游客数量。

2006年,三十岁的泰勒已在西印度群岛的格林纳达岛当了5年的潜水教练,而这一年他遭遇了投资失败、女友弃之而去的困境,于是他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拾起了他大学时期的专业和梦想:雕塑创作。

他卖掉了伦敦的房产,在格林纳达的莫埃利涅海湾,建立了自己的第一个水下雕塑公园“变迁”——由75座真人大小的雕塑组成,分布在800平方米的海底,出于环保的考虑,他使用一种与海洋生物学家共同研发的高密度中性海洋水泥制作塑像,目的是用来模拟有利于珊瑚繁衍的自然岩层,同时不伤害海洋生态坏境。

出于意料的是,在第一件雕塑被放入海底的几天内,泰勒就感受到了大自然施加的魔法,年轻的藻类开始形成,然后鱼吃掉藻类,新的生态系统初具雏形。一个月后,更明显的变化反映于雕塑表面,近距离观看时,他看到了珊瑚虫、蠕虫、软体动物、海绵形成的大理石斑纹。

而在雕塑四周,更多的藻类和水生植物以异乎寻常的速度生长着,很快就吸引了上千条鱼、寄居蟹、海星和海胆在此觅食。又是几个月后,软珊瑚和硬珊瑚也来了,雕塑形体变得不复清晰可辨。

“在坎伯威尔艺术学院读书期间,我一直对水下的艺术项目抱有浓厚兴趣,当时的我深受地景艺术和大地艺术流派影响,认为海洋代表着更为广阔的舞台,给予我们进一步探索艺术的边界的可能性。

但在读书期间,我做的大多数项目都与城市景观有关,在创作大型装置艺术作品的过程中所消耗的资源以及在材料上的浪费,让我深感不安。因此,当我兜兜转转终于找到与环境和睦共处的创作形式的时候,我才算真正适应了艺术家这个身份,它让我不再愧疚。”

献给海洋的礼物

阿特兰蒂科博物馆是大西洋上的第一座水下雕塑博物馆,它位于兰萨罗特岛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内,潜水者和浮潜者可进入。

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花了三年多时间进行规划和建设,其中包括300多件真人大小的雕塑,这些雕塑放在贫瘠的海底地区。虽然这些雕塑可在水底存在数百年,但随着海洋生物的变化和雕塑表面的变化将是一个千变万化的展览。

这些艺术品在艺术与自然之间建立了强烈的视觉对话。他们对世界自然资源的商品化和划界提出了质疑,并对世界海洋当前面临的威胁提出了警告。这些装置突出了当今社会和政治的分歧。

《兰佩杜萨筏》载着13名难民走向未知的未来,它的灵感来自《美杜莎筏》,它代表了沉船水手的空想。尽管能够看到救助船在地平线上,但他们却被抛弃了命运,就像今天的难民一样。即使难民的筏子在地中海的海浪中消失了,当儿童的尸体在欧洲海岸上冲刷时,欧洲要塞也撤出了救援行动,修建了围栏,转过身去。

《鲁比肯》描绘的是35个人一同走向30米长、4米高的墙的过程,墙的中央是一扇长方形的门。“这面墙就像是一个荒诞纪念碑,它是海洋里的虚假障碍,海水可以从各个方向穿过它。”

在爱国主义和保护主义日益加剧的时代,隔离墙提醒我们,我们在耕种土地和财产时不能隔离海洋、空气、气候或野生动植物。我们忘记了我们都是生命系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泰勒试图解决社会和环境问题,将其纳入与海洋生态系统丧失和当前人道主义危机有关的主流问题。这些作品被置于人类世时期,试图将我们与地球的关系重新关联起来,其最终目的是改变我们对被淹没世界的理解,并突出我们在其中的固有脆弱性。泰勒将这些水下的雕塑收藏形容为博物馆,凸显了泰勒作品的另一个概念层面。

博物馆收藏着普通人一生中通常不会见到的物品,但在幕后,博物馆涉及对不同文化的研究以及对来自远古时代或外国土地的物品的保护。因此,水下博物馆也没有什么不同,泰勒指出:“我们之所以称其为博物馆是有重大意义的。博物馆是保存、保护和教育的场所。它们是我们保留对我们有价值的物品的地方,它们是珍宝,便于我们对它们的保护。”而海洋正需要我们的保护。

(图片来源于99艺术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