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苏富比亚洲 2020-07-21 07:40

原标题:专家聊古典 | 钞票上的古典巨人:特纳

现身20镑钞票的古典巨作

2014年12月3日,约瑟夫·马洛德·威廉·特纳(Joseph Mallord William Turner)所绘的一件罗马景色图以逾3千万英镑在伦敦苏富比拍卖,创下了特纳的最高拍卖记录。2020年2月20日,另一件总价值为20亿英镑的特纳作品进入流通市场——新版的20镑钞票使用了特纳的自画像及其作品《被拖去解体的战舰无畏号》(The Fighting Temeraire)为背面图像,特纳作为唯一的画家,与温斯顿·丘吉尔(Winston Churchill),简·奥斯汀(Jane Austen),詹姆斯·瓦特(James Watt)等出现在了英镑上。

1

约瑟夫·马洛德·威廉·特纳《从阿文提诺山看罗马》

油彩画布,92.7 x 125.7 公分,成交价:30,322,500 英镑,伦敦苏富比2014年12月

2

新版的20镑钞票使用了特纳的自画像及其作品《被拖去解体的战舰无畏号》为背面图像

3

约瑟夫·马洛德·威廉·特纳《自画像》

油彩画布,74.3 x 58.4 公分,约1799年作  © 泰特美术馆

特纳从早年起就以出售水彩画及版画来资助自己在皇家美术学院的学习,很有经济头脑,不仅通过艺术创作,而且通过在股份和房地产上的精明投资很早就积累了很多的财富。绘画对于他来说更多是内心的一个出口,而非谋生手段。

4

约瑟夫·马洛德·威廉·特纳《埃伦布赖特施泰因,或拜伦〈恰尔德·哈罗尔德游记〉中光辉的荣耀之石与马索之墓》

油彩画布,93 x 123公分,成交价:18,533,750 英镑(伦敦苏富比,2017年7月)

特纳多才多艺,绘画门类涵盖历史画,叙事画,地貌及建筑画。他尤其钟爱同时期英国浪漫主义诗人拜伦勋爵(Lord Byron)的诗歌,常常从其长篇叙事诗《恰尔德·哈罗尔德游记》(Childe Harold's Pilgrimage)中取材作为绘画主题。

5

约瑟夫·马洛德·威廉·特纳《被拖去解体的战舰无畏号》

油彩画布,91 x 122公分,1838年作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特纳可谓是英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画家。这件20镑钞票背面的《被拖去解体的战舰无畏号》在2005年BBC举办的民众投票中被评为英国最伟大的绘画作品。为何特纳在艺术史上如此重要?他为何会被称为现代绘画的鼻祖,与印象派又有什么关系?他又是一个如何“古怪”的人?

英国艺术的“英国性”

特纳(1775 - 1851)出生于考文特花园的一个中下层家庭,在伦敦生活了一辈子,许多绘画的主题灵感都源于英国景色(尤其是早期)。他去世时将2万件作品(包括约300幅油画,19000幅素描和水彩)全部捐赠给了国家,如今市面上自由流通的作品非常少。

6

英国皇家美术学院 ( 摄影:Mike Peel)

特纳认为皇家美术学院(The Royal Academy of Arts)是艺术家之“母”,1790年首次在学院参展,1808年起担任学院的透视画教授一职。他才华横溢,是公认的天才。但特纳时而会显得狂妄粗鲁,爱出风头,再加之其对历史、神话、文学以及风景的极具个人风格的表现挑战了古代大师(Old Masters)的风格和技艺,在一段时间内遭来了众多非议、批评。当时很受欢迎的品位仲裁人乔治·博蒙特(John Hoppner)爵士认为特纳的绘画贬低了包括17世纪风景画家克劳德·洛兰(Claude Lorrain)在内的古典大师,甚至还有批评家将其比作龙虾沙拉,肥皂水,芥末酱——画面感十足!

7

克洛德·洛兰《从蒂沃利眺望罗马坎帕纳,傍晚》

油彩画布,98.2 x 131.2公分,约1644-45年作

8

约瑟夫·马洛德·威廉·特纳《林利思哥宫, 苏格兰》

油彩画布,91.4 x 122公分  © Liverpool, Walker Art Gallery

中国艺术以仿效前人而表示尊崇,而西方艺术的革新往往是对当下艺术潮流的叛逆。特纳受到争论证明他触及了传统的“舒适区”。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的领衔批评家约翰·拉斯金(John Ruskin)是特纳的主要推动人。他为特纳辩护,认为特纳的绘画保持了自然的真实性,对形式进行解构,主题和技法的现代感突出,尤其是后期用水彩描绘的威尼斯及瑞士主题,善于捕捉光线,渲染氛围气候。拉斯金将特纳放在了他共五卷的《现代画家》艺术批评集的首要地位。

水彩画及后期作品备受青睐

特纳热爱旅行,从早年起便游访英国各地及欧洲大陆,包括瑞士,意大利,法国,德国,奥地利,丹麦,波西米亚等地。特纳习惯随身携带速写本,用素描或水彩记录眼前景色,并将水彩画的技巧用在油画上——特纳遗赠中包含了282本速写本!

9

约瑟夫·马洛德·威廉·特纳《瑞士隆格恩湖景》

水彩、铅笔及白色高光,钢笔、红色水彩及阿拉伯胶,画于织纹纸上,38.4 x 56.2公分,成交价:13,604,000英鎊(伦敦苏富比,2007年7月)

特纳有画画的强迫症,他无闲顾及其他,性情孤僻,好独处,终身未婚,在伦敦打车甚至会避免在家门口下车以被人发现住址。自1830年代起,特纳的生活变得越发私密,而他的艺术却在此时有了质的飞跃。通常认为,其后期作品(自1830年代起至去世)的艺术成就最高,水彩画也十分受到藏家喜爱,价格不菲。

给现当代艺术的遗赠

特纳将风景画提升到了历史画同样的高度(17世纪,法兰西艺术院将绘画按主题分为从高至低五等:历史画,肖像画,通俗画,风景画,静物画)。1870年末,年仅30岁的法国艺术家克洛德·莫奈(Claude Monet)因为普法战争前往伦敦避难,在伦敦短暂停留的几个月他发现了特纳,特纳绘画中对光线,色彩及气氛的捕捉深深影响了莫奈,以及印象派绘画的形成和发展。

10

克劳德・莫奈《干草堆》

油彩画布,72.7 x 92.6 公分,1890年作,成交价:110,747,000 美元(纽约苏富比,2019年5月)

*艺术家世界拍卖纪录*

如今艺术圈很重要的“特纳奖”是英国当代艺术的权威奖项,设立于1984年,以庆祝英国当代艺术的新发展。此奖项以“特纳”命名,因为特纳在他自己的时代也颇有争议,想为年轻艺术家设立一个奖项。你觉得特纳会更在意此奖项以自己的名字命名,还是新版20镑钞票使用自己的肖像呢?特纳笑了笑。

即将上拍的特纳作品

11

约瑟夫·马洛德·威廉·特纳《瓦利桥与兰开夏郡教堂:洗布晾布的染布工人》

油彩画布,61.2 x 92公分,估价:1,000,000-1,500,000英镑

(将于7月28日在伦敦苏富比上拍)

(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