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用“艺分钟”的时间,了解“一周艺事”。

【国际】

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三十朵向日葵》以 114,827,000 港币高价成交

1

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三十朵向日葵》

香港苏富比当代艺术晚拍,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三十朵向日葵》以 114,827,000 港币高价成交,为西方艺术品在亚洲拍卖之第二高成交价 。

大卫・霍克尼于1996年创作的《三十朵向日葵》,堪称艺术家划时代作品中最重要及具代表性的成熟杰作。作于霍克尼个人及创作生涯的分水岭,《三十朵向日葵》乃当代阐释传统静物画之极致,除了向文森 · 梵谷(Vincent van Gogh)的经典《向日葵》致敬,同时毫不掩饰地表达艺术家既昂扬又细腻的个人情感和创作风格。隐迹艺术市场近十年之久,《三十朵向日葵》色彩斑斓,动人绝色,为霍克尼造诣至臻的标志性作品,奠定其二十世纪最重要具象画家之一的地位。

加拿大多伦多可开车进入展厅欣赏梵高展

1

摄影师:Cole Burston

加拿大多伦多正在举办沉浸式梵高艺术展。该展览通过数字投映方式展现梵高的超过400幅画作和手稿,并借助灯光和音效创造沉浸式观展体验,展期持续至9月30日。据悉,本次展览还特别设有一个4000平方米的 Gogh By Car 驾车专用展厅,参观者可直接开车进入展厅,在车内欣赏时长35分钟的数字影像。

丹麦小美人鱼雕塑遭涂鸦

2

摄影师:Mads Claus Rasmusse

哥本哈根地标小美人鱼雕塑(Little Mermaid)被喷涂“种族主义鱼”(Racist Fish)。这座青铜雕塑是于7月3日早晨被发现遭涂鸦破坏的,目前尚未找到肇事者,推测可能与右翼反种族歧视抗议活动相关。小美人鱼雕塑由丹麦雕塑家爱德华·艾瑞克森(Edvard Eriksen)于1913年制作完成,以安徒生的童话《海的女儿》为原型创作,是哥本哈根港口最著名的景点。这座雕塑每年吸引超过100万游客,过去曾多次遭到人为破坏和涂鸦,2次被砍头,1次被盗走手臂。

2020特纳奖取消:奖金翻倍 分授10人

1

英国泰特美术馆,每年特纳奖入围作品均在该馆展览。图源:泰特美术馆。

新冠疫情打乱了全球艺术界的年度计划。7月8日,英国国家美术馆将重新开放,但原定于下半年举办的特纳奖评选和展览却被取消。

近日,据《纽约时报》报道,这10位艺术家名单于7月初出炉,他们中有将镜头对准英国黑人生活的摄影师,有用空调来创作的艺术家,也有讲述母亲故事的多媒体艺术实践者。

2020年的奖金获得者包括加纳裔俄罗斯摄影师阿图尔(Liz Johnson Artur),他拍摄伦敦的非裔族群,既有儿童和商贩,也歌手和同性恋等;以色列艺术家阿瑟瑞(Oreet Ashery),一位跨界艺术家,她的艺术一直以来都与她犹太和以色列人的身份有关,最著名的是其表演作品,其中经常会有交互或参与的元素,并因对场地的多样安排而闻名;美国艺术家科贝特(Shawanda Corbett),她制作陶瓷也从事表演,有些主题涉及批判奴隶制度。

英国国家美术馆重开

1

一名戴口罩的工作人员站在德国文艺复兴时期画家小汉斯·荷尔拜因(Hans Holbein)油画《大使们》(The Ambassadors)旁边,伦敦。摄影师:Vickie Flores

英国国家美术馆于7月8日恢复向公众开放,成为英国放宽封锁后第一个开放的大型博物馆。为了降低疫情风险,游客需线上预约参观时段、全程佩戴口罩并保持安全距离。博物馆开放时间从8小时缩短至5小时,并设置3条预计耗时30分钟的单向游览路线。

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孤独收场

3

摄影师:David W Cerny

捷克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开幕式以无观众形式举办,最高奖项“水晶地球仪奖”(Crystal Globe Award)奖杯在空无一人的电影院中展出。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是东欧最具影响力的电影节,始于1946年,在每年6至7月举办。受新冠疫情影响,本届电影节取消开幕红毯并缩小展映规模,仅公布16部入围电影片单,并宣布将最高奖项授予所有电影业者和观众。

【国内】

法国拍卖永乐大典手抄本,买家是华人

1

法国拍卖的《永乐大典》

明朝珍贵古籍《永乐大典》其中两册共四卷的嘉靖年间手抄本,7号在法国巴黎拍卖,以640万欧元的价格成交,买家是一名华人女性。拍品来自于一个法国的私人藏家,其家族成员曾为法国海军的一名上校,并于19世纪后半叶被派往中国,同中国一些官员相交颇深,获赠很多礼品,其中就包括了这两册四卷的《永乐大典》。巴黎拍出的这两册四卷《永乐大典》分别同中国国家图书馆馆藏的湖字册和丧字册相连,并且使得已经发现的湖字册字卷全部相连,实属难得。《永乐大典》编撰于明朝永乐年间,全书正文22877卷,目录60卷,共11095册,约3.7亿字,是一部集中国古代典籍于大成的类书。如今明朝永乐年间修订的《永乐大典》正本已经不知去向,存世都是嘉靖年间手抄的副本。

我国新增湖南湘西、甘肃张掖两个世界地质公园

1

7日,在法国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209次会议上,中国推荐申报的湖南湘西、甘肃张掖两处地质公园正式获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称号。至此,我国世界地质公园数量升至41处,超过全球161处的四分之一,居世界首位。

陕西发现隋王韶家族墓园

2

M6隋王显墓墓室。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3日透露,考古人员在陕西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底张街道韩家村发掘了一座完整的隋代家族墓园——隋王韶家族墓园。该墓园由方形围沟和7座墓葬组成,围沟形成的兆域南北长147.7米,东西宽138.5米,面积21360平方米,是目前所见的规模最大的、保存最完整的隋代墓园兆域。

据了解,隋王韶家族墓园内的7座墓葬分布规律,形制统一,随葬器物具有典型的隋代特征而无北周特征,显然是隋代规划的墓园。出土的4合墓志记载,王韶家族墓园在至少隋开皇九年(589)和开皇十五年(595)两次下葬,两座墓为亡于北周时代的家族成员的迁葬墓。王显、王仕通墓志明确记载迁祔于冠军侯之茔域,以墓葬规模和位置来看,M7极有可能就是隋初下葬的北周冠军侯王楷墓。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李明介绍,隋王韶家族墓园规模宏大,结构完整,墓主身份明确,出土物较为丰富,是北周至隋代考古的重要发现,为了解北周至隋家族墓地的特征、成员的埋葬规律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