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苏富比亚洲 2020-07-15 07:48

原标题:显赫私人珍藏:明成化青花海水应龙纹小罐

于7月11日举行的中国艺术珍品拍卖会欣呈显赫私人珍藏明成化青花海水应龙纹小罐。此罐小巧可人,所绘应龙威猛有力,却不失雍雅,观而察其韵,触可感其盈,蕴涵成化景德镇御窑尚风。水波应龙之纹,永乐一朝始见,细节变化多样,如此罐上所饰应龙,既有鱼鳍,也长翅膀,乘浪而翔,甚罕。

1

明成化 青花海水应龙纹小罐

《大明成化年制》款

显赫私人珍藏

8.8 公分

估价:20,000,000 - 30,000,000 港币

半鱼半龙,乃鱼正化身成龙之貌,是为「鱼龙」,象征鱼跃龙门、及第登科。宣德大缸,有饰相类应龙者,形态、细节有异,却不减矫健威猛,其中一例属大维德爵士旧藏,图见《东洋陶磁大观》,东京、纽约及三藩市,1980-82年,卷6,编号95,或参考香港苏富比售出之例,1997年11月5日,编号1403。其他应龙多缺鱼鳍,前足三爪,龙尾或延展蜷曲,雅致若卷草,正如1989年5月16日在香港苏富比拍出之永乐罐,编号112,后刊于《香港苏富比三十年》,香港,2003年,编号211。琵金顿旧藏宣德高足杯上应龙,前足四爪,也可资对比,2016年4月6日售于香港苏富比,编号24。

此类青花海水应龙器,如欲追源溯流,须参见天民楼旧藏孤品,断代永乐至宣德初期,收录在《天民楼珍藏青花瓷器》,上海,1996年,编号35,2019年4月3日在香港苏富比易主,编号4。此成化罐上应龙纹样与永宣雏例相去不远,然笔触较显粗犷,细节轻柔不再,但青料发色深浓泛紫,别有一番韵味。

2

明永乐至宣德初期 青花海水腾龙纹小罐

天民楼旧藏

香港苏富比2019年4月3日,编号4

成化年间带款青花应龙纹罐本已甚稀,此品更属其中罕类,据录仅有另一例子可相比较,该器原为Walter Sedgwick 夫人珍蓄,1968年7月2日经伦敦苏富比拍出,编号128,后收入约翰.戴维森.洛克斐勒三世伉俪收藏,存纽约亚洲协会,图见Denise Patry Leidy,《Treasures of Asian Art: The Asia Society's Mr. and Mrs. John D. Rockefeller 3rd Collection》,纽约,1994年,图版189。

3

明成化 青花海水应龙纹小罐 

《大明成化年制》款

显赫私人珍藏

两岸故宫博物院均未见有相类青花应龙纹罐,然台北故宫博物院藏一成化草花纹小罐,器形稍异,收录在《蓝白辉映:院藏明代青花瓷展》,台北,2016年,编号53。据朱汤生的统计,还有数例成化青花小罐可作参考,但悉以花卉为饰,见其著作《The Emperor's broken China: Reconstructing Chenghua porcelain》,苏富比,伦敦,1995年,页118及125(编号B2-B5)。

4

明成化 青花海水应龙纹小罐

《大明成化年制》款

显赫私人珍藏

5

明成化 青花海水应龙纹小罐

《大明成化年制》款

显赫私人珍藏

成窑之品,多尚小巧,乍看谦逊,把玩掌中,观之抚之,柔滑如丝,自能体会箇中真髓。当时朝廷对御窑厂监控严谨、要求缜密。是以成化瓷质较前朝大大提升,实在不出为奇。成瓷绘饰,少了数分先朝惯见之工整拘谨,却添了数分前所未见之率真随性。成窑以其细滑瓷胎流芳,此罐也不例外。成化御窑对胎釉慎选严控,论精细明净,诚景德镇历朝官窑之冠。对比宣窑,成化瓷胎含较高氧化铝但较低氧化铁,故火度更高,是以胎质白晰致密,瓷釉又含较低氧化铁及氧化钙,是以细腻均净,莹亮渗和光。

(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