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苏富比亚洲 2020-07-13 07:20

原标题:香港春拍 | 仇国仕严选六件古雅拍品

香港苏富比2020年中国艺术珍品春季拍卖会举行在即(7月11日),「凝盈一色」专场鉴色选物,超越年代规范,上溯高古,下及满清,精挑中国艺术珍品,漆红玉绿,集萃一堂,悦目引思,典雅隽永。从高古红山玉雕到晚明黄花梨,前者温润,后者秀逸,妍彩丽色,宜古宜今,冀为一众鉴藏名家、好艺文士带来崭新美学体验。

1

日本珍藏

北宋至金  黑釉油滴盏

10.2 公分

估价 3,500,000 — 4,500,000 港币

黑釉茶盏,素由南方建窯称雄,北方油滴釉碗纵不逊色,名气始犹未及。此盏娇小精致,低头凝望点点油滴,仿佛俯仰繁星夜空、闪烁银河,堪与兔毫媲美。珍存在江户时代莳绘漆盒中,再以日本桐木盒储之,此盏曾为白鹤清酒之嘉纳家族收藏,盒上遂称此为「酒杯」。

2

日本珍藏

西周早期  青铜牺首提梁卣 《㺤作旅彝》铭

连提梁总高 16.7 公分

高 14.7 公分

估价 600,000 — 800,000 港币

铭铜卣造型小巧沉稳,添饰牺首灵动雅致,盖内、器里均缀铭文,且经川合定治郎及白川一郎递藏,来源可上溯十九世纪,著录尤丰,诚近年艺术品市场难得一见之佳品。

3

宋  黑釉褐斑罐

20.5 公分

估价 600,000 — 800,000 港币

相类之黑釉罐虽时有之,但观其褐斑,精彩夺目,视其釉色,黝黑艳丽,光泽柔润如斯者,传世品中不可多得。

4

新石器时代至商  玉牙璧

14 公分

估价 300,000 — 500,000 港币

牙璧皮壳温润,轮廓独特,饶富动感,配以表面阴线纵横,诚高古抽象艺术钜作。

5

重要私人珍藏

十七世纪  黄花梨交杌

54.2 x 57 x 43 公分

估价 400,000 — 600,000 港币

我向来对交杌情有独钟,此更是当中精品,可谓早期家具设计的神工妙作。

6

隋至唐  玉仕女

8.4 公分

估价 500,000 — 700,000 港币 

此玉仕女尺寸虽小,端庄娉婷,与隋代陶俑风格一致,乃早期玉雕人物中之佳作。

(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