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苏富比亚洲 2020-07-14 07:29

原标题:朱德群、常玉巨作华丽亮相,现代艺术晚拍周三举槌!

7月8日举行的香港苏富比现代艺术晚间拍卖由常玉《绿色背景四裸女》及朱德群《自然颂》两幅巨作双璧领衔:常玉裸女群像罕贵绝珍,《绿色背景四裸女》更是唯一先后创作三幅油画之后始告诞生之作,亦是三幅当中尺幅最大者,足见艺术家对本作情有独钟。《自然颂》是朱德群毕生唯一五联屏巨作,也是私人收藏中最大尺幅的朱德群作品,多次担当艺术家重要个展焦点及画册封面,诚为顶尖藏品。

中国现代大师常玉

《绿色背景四裸女》

1

常玉《绿色背景四裸女》

1950年代作,油彩纤维板,100 x 122 公分

估价待询

五〇年代以后,常玉的人生与艺术已臻截然不同的阶段,裸女群像更是他突破自我的关键。本作珍稀绝罕,是常玉毕生唯一以相近构图创作三次始告诞生的巨作,亦是三幅当中尺幅最大者,意义非凡;画面呈现四位裸女,呼应中国「四大美人」概念,其赤裸身体倘佯于抽象绿色背景,反映战后万物苏生的社会面貌;裸女自由的身体语言,宣示战后女性的解放;画面鸟瞰裸女复迭起伏的身体曲线,亦可见中国山水结构之妙。

首位华裔法兰西艺术院士朱德群

毕生唯一五联屏巨作《自然颂》

2

朱德群《自然颂》

1983至84年作,油画画布(五联屏)

162 x 650 公分

估价待询

《自然颂》乃私人收藏尺幅最宏大壮阔之朱德群油画,亦是艺术家毕生唯一一幅五联屏油画,其诞生于1983至1984年,正值艺术家重回两岸三地、撰写事业新章之际。按朱德群夫人董景昭女士所述,本作以五联屏方式现,是呼应中国「五行」观念;其以深邃璀璨的绿色主调颂赞自然,则是致敬贝多芬第九交响乐《欢乐颂》,抒发艺术家重游故国的激情与灵感。

国际抽象大师赵无极

七幅力作,重现六十年创作盛景

3

赵无极《20.03.60》

1960年作,油画画布,130 x 162公分

估价:65,000,000至85,000,000港币

4

赵无极《19.11.59》

1959年作,油画画布,114 x 146公分

估价:60,000,000至80,000,000港币

赵无极「狂草时期」双绝《20.03.60》及《19.11.59》亦将率领合共七幅赵氏力作强势登场。《20.03.60》为艺术家「狂草时期」巅峰之作,六十年来首现拍场,弥足珍贵。它以抽象表现手法,重释中国山水意境,深得法兰西画廊主理人米雅安的青睐,在其画廊举办的第二次〈赵无极〉个展展出;而《19.11.59》则为赵无极「狂草时期」开篇之作,色彩、构图蔚为经典。画面以深邃湛蓝主导,力量汇聚于中央,如浪啸龙腾,气势非凡。

(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