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苏富比亚洲 2020-07-10 07:19

原标题:光影对垒:抽象表现巨匠克里夫 · 斯蒂《PH-306》亮相当代艺术晚拍

1

四十年代对克里夫·斯蒂 (Clyfford Still) 而言是艺术创作的开创性时期,而绘于1946至47年的《PH-306》无疑是斯蒂事业生涯的分水岭创作典范,其激昂张力,尤为撼动。艺术家曾将《PH-306》赠予爱女桑德拉,可证此画作之意义特殊。

早前圆满收官的纽约苏富比当代艺术晚拍中,斯蒂笔下的另一抽象表现主义巨作《PH-144(1947-Y-No.1)》以2,870万美元高价成交,承接佳绩,香港苏富比有幸将于7月9日举行的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上呈此精妙巨作。艺术历史研究权威学者大卫·安凡 (David Anfam) 将率先带领众藏家探讨《PH-306》的干坤卓绝以及非凡重要性。

斯蒂在早年时与大自然的接触,成为他毕生创作理念的基石。斯蒂在1904年生于北达科他州,出生不久后,他的家人迁往华盛顿州的斯波坎。从1911年起,斯蒂一家在加拿大艾伯塔省南部的大草原上耕作。当地的生活环境十分艰辛,令斯蒂对周遭的自然环境又爱又恨。其中,被斯蒂称为「大得可怕」(awful bigness)、辽阔无边的草原,对斯蒂的影响尤其深刻,启发其创作的极端二元性质。一方面,宽广的草原大地与无垠的天空,呈现出活力澎湃、充满威胁的纯粹空间力量;另一方面,天地间的草原为一切生灵提供了栖息之所,让人类、谷物及谷仓塔等农业设施得以容身。

2

克莱夫福德·斯蒂尔和女儿桑德拉·斯蒂尔的肖像。Photo: Patricia Still, courtesy the Clyfford Still Archives

从1920年代至1940年代上半叶,斯蒂以多种不同的创作手法,孜孜不倦地探索这些对立面,他的创作主题从最初的写实形象和图案,逐渐变得更为零碎及抽象。此外,斯蒂的另一个发展方向与本作的构图有密切关系。在事业生涯早期,斯蒂将黑暗与亮光在画面上并置,使两者犹如互相各力。此后作品的画面渐趋狰狞,看似正在撕裂,同时又互缠不清,与上述的作画手法相辅相成。

3

克里夫・斯蒂《PH-306》

1946-1947年作,油画画布

136.5 x 71.2 公分

估价:54,000,000 - 84,000,000 港币

《PH-306》其中一个过人之处,在于这些早期的元素已经蜕变得脱离了其具象的本源,成为抽象形态,但仍流露出以往的激烈力量。例如,画幅的整体构图垂直有力,仿佛体现了斯蒂当时所断言:「在这样的(艾伯塔省大草原)大地上,男子汉定当顶天立地,才能活下去。」画中的图案从画面下方向右延伸的大片泥土色物体中拔地而起,呼应了草原上的旷远空间。其二,画面后方的黑白色块与一个张牙舞爪的形体互相交缠,其外型以调色刀的粗犷笔触勾勒,形象鲜明。

其三,这种将图案彼此割裂、再互相融合的作画手法,创造出一种全新的空间感。画面左方的柠檬色域与右方的深灰色域犹如钳子般互相紧扣,骤眼看去,仿佛成为了画面上的主要颜色。总括而言,《PH-306》舍弃了传统的前景与后景,为观者创造出一个生机勃勃的连贯画面,甚至在立体派作品中亦前所未见。这种构图反映出斯蒂的热切宏愿:「我从来都不想让颜色成为颜色。我不想让肌理成为肌理、图案成为形状。我想让它们全部合而为一,跃然纸上。」

4

《PH-306》局部

在色彩拼搭方面,《PH-306》亦堪称斯蒂的典范。画中的主要亮色使暗沉的色调更瞩目,如黑色、灰色、棕色和画面中上方的暗褐红色,亮色则包括耀眼的白色、画面左上方的淡黄色、从中绽放的橙色,以及在画面中央蜿蜒而行的明艳鲜黄色。这种运色技巧是斯蒂的主要创作手法,艺术家取名为「生命线」,意义不言自明。

画面上的生命线宛如一条川流不息的中枢干道,将作品的能量汇聚成一个充满澎湃动力的核心。《PH-306》的画面看似相对简单,可是,当观者注视画面的时间越长,他们越会发现作品呈现出一种不可思议的动感(更何况,斯蒂以极精细的蓝色线,凸显黑色颜料的深邃感)。此处,斯蒂的形容可谓十分贴切:「一幅优秀的作品,往往具备最简单明了的元素。这些作品几乎浅白易明,直至你进一步仔细观察,才会发现箇中干坤。」如其所言,《PH-306》的画面结构看似疏散,却蕴藏无穷「干坤」。

5

巴奈特・纽曼,《合一I》,1948年作,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 Art Resource, NY. © 2020 The Barnett Newman Foundation /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此外,本作与斯蒂的其他作品还有一些分别。《PH-306》尺寸不大,一反观者先入为主的想法,即认为斯蒂追求的雄阔气魄和崇高感,会促使他偏向创作巨幅作品。事实上,斯蒂的许多作品均采用中等尺幅,使画面的力量更集中。这些作品的画面不足以包围观众、使之如入其境,却能够将观者的视线向内聚焦(斯蒂曾经以「向心聚爆」一词形容他的视觉力学)。

为了保留纪录,斯蒂在1947年创作了最少12幅与《PH-306》尺寸相近的作品,其中有部分尺幅更小。此外,斯蒂的作品纪年甚少长达两年,但《PH-306》背面则罕有地有这样的标示;这种做法表示了他在创作上有所蜕变或突破。

6

克里夫・斯蒂,《PH-301》,1947年作,油画画布 © 2020 City and County of Denver /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1946至47年无疑是斯蒂事业生涯的分水岭。在1946年的作品中,偶尔仍可见具象图案的痕迹;直至1947年末,他的作品已经完全进入抽象领域。斯蒂在1964年向水牛城亚布莱特・诺克斯美术馆捐赠了33件重要作品,其中一幅画作《PH-301》与《PH-306》构图最为相似。两幅画面上均可见一条蜿蜒曲折的生命线;《PH-301》的线条呈深绿色,位于画面右下角。由此可推断,这两幅作品同样于1947年1月面世。

故此,《PH-301》可能是《PH-306》的姊妹作,更有可能是其压轴篇幅。斯蒂在1976年将《PH-306》赠予爱女桑德拉,挂于她在曼哈顿寓所的墙壁上,可见这幅作品在艺术家眼中意义特殊。总括而言,斯蒂是二十世纪的杰出美国艺术家,而《PH-306》是一幅经过精妙审慎考量的作品,地位和意义非同一般。

7

克里夫・斯蒂于工作室,1951年,汉斯·纳姆斯摄。Courtesy Center for Creative Photography, University of Arizona, © 1991 Hans Namuth Estate

大卫・安凡© Art Ex Ltd 2020

作家及策展人大卫・安凡(David Anfam)博士是现代美国艺术权威,现于丹佛克里夫・斯蒂博物馆担任资深策展顾问及其研究中心总监。安凡博士长驻伦敦,是抽象表现主义艺术研究的知名学者,他在2017年筹办的皇家艺术学院展览「抽象表现主义」获《金融时报》艺评版主笔雅姬・乌舒拉格(Jackie Wullschlager)誉为「本世纪英国国内最痛快淋漓且最具挑衅意味的美国艺术展」。

(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