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苏富比亚洲 2020-07-10 07:25

原标题:不朽玉色朴古风 | 盘点五件千年古玉

早在华夏文化晨光初亮之际,玉器已为人所慕,部族耗工费时,靠着简陋工具巧制瑛瑶。佳材难求,琢磨尤艰,设想远古当时,配用雅玉之人,非富则贵,万中无一。美石雅玉,色朴质润,流传数千寒暑,历经洗练,免于殒灭,如今能抚物思古,诚良缘也。香港苏富比幸集得古玉数件,在即将举行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凝盈一色」专场上供诸同好,共赏华物。

红山二珍

发源中国东北的红山文化,距今已五、六千年,所出玉器形制独特,当中尤以其动物形圆雕称着,专场中的玉猪龙便为一例。黄玉为质,圆润灵动,线条有力,其身卷曲,厚耳扁鼻,突目炯炯。这类玉器多饰摄人巨眼、弓身卷曲、偶带獠牙,相信乃依野猪之形而制,后更或成为龙纹的雏本,遂有「猪龙」之称。

1

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  黄玉猪龙

7 公分

估价 2,000,000 — 3,000,000 港币

同场并献红山文化黄玉箍形器,柱状中空,一端略宽,是以又有马蹄形器之称。据史前遗址考古,一般相信此类箍形器乃为头饰,但也有学者提出配戴在前臂的可能性。

2

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  黄玉箍形器

12.8公分

估价 600,000 — 800,000 港币

礼祭玉器

论及高古玉器文化,必提及长江下游的良渚文明,所出之玉琮、玉璧,一方一圆,成后世典范,对中国艺术发展的影响深远。惜史前文化仪典,因年代久远,早已失传,琮、璧之本义,如今已无从稽考。专场中有晚清大臣端方(1861-1911年)旧藏玉璧,或可让今人藉此遥想古昔。

3

新石器时代至周  玉璧

16.3公分

估价 350,000 — 400,000 港币

史前战争多采石制刀刃,然传世品中不乏玉质兵器。它们细腻纤薄,军事功用存疑,故此推断为礼或祭器。例如阿瑟.赛克勒(1913-1987年)旧藏玉牙璋,最厚处不过0.4公分,末端仅止0.1公分,巧夺天工。同场年代稍晚之玉戈,上更细饰弦纹,精致考究。

4

新石器时代晚期  墨玉牙璋

38 公分

估价 1,000,000 — 1,500,000 港币

5

商至周  玉戈

43.4 公分

估价 700,000 — 900,000 港币

(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