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苏富比亚洲 2020-07-10 07:36

原标题:精彩纷呈!中国艺术珍品七月拍卖亮点一览

于7月11日举行的香港苏富比2020年中国艺术珍品春季拍卖会,将隆重呈献绝迹多年的中国艺术品遗珍「迦纳爵士旧藏玲珑夹层瓶」。此瓶一直深藏于欧洲中部的偏远乡郊宅邸,睽违市场逾六十年后再度现世。另外三件重点拍品分别为明初掐丝珐琅开光莲纹带盖僧帽壶、明永乐剔红缠枝石榴花盖盒及清乾隆白玉鸡缸杯。本季更特别呈献私人珍藏「马钱特—清代御瓷五十选粹」,严选清代御瓷五十件,充分表现理查德.马钱特(Richard Marchant)的敏锐眼光。另一专场「凝盈一色」,鉴色选物,呈现中国艺术品超越年代规范之美。

拍卖亮点

迦纳爵士旧藏玲珑夹层瓶

1

清乾隆 洋彩红地锦上添花冬青玲珑夹层瓶

《大清乾隆年制》款

乾隆七年八月十二日《活计档》有对应记录

31.4 公分

估价:70,000,000 - 90,000,000 港币

洋彩玲珑夹层瓶,汇聚历代工艺风格精粹,集千岁之大成,工精艺巧,制作繁复,诚乾隆重器。细观瓷瓶,可从远古青铜、先秦玉器,经过龙泉青瓷、永宣青花,走进洛可可式的花团锦簇。据乾隆七年(1742年)档案,此瓶应为唐英(1682-1756年)任御窑督陶官时所制,上呈御览,获帝皇称许,纳入「乾清宫头等」。

此瓶传承有绪,来源显赫,原属迦纳爵士(1891-1977年)雅蓄,后入亨利奈特(1903-1970年)珍藏,今春重现,诚为美事。

掐丝珐琅开光莲纹带盖僧帽壶

2

明初 掐丝珐琅开光莲纹带盖僧帽壶

22. 5公分

估价:20,000,000 - 30,000,000 港币

早于蒙元一朝,中国帝皇已对弘扬藏传佛教之事不遗余力,及至明初,更有多名藏僧留住京师,宣佛弘教。如此盛大法事,必须赠礼供奉,是以成祖特命御作巧制各式瓷器、漆雕、织品及掐丝珐琅,促使作坊大兴其制,开启工艺盛世,风延宣德,造就许多十五世纪初佳作绝品。然惜永乐年制掐丝珐琅器极罕,与此器类同之僧帽壶仅另见一例,现存西藏拉萨。如此精致缤纷之器,御赐佛教高僧作赐赉器,尤为宜适。

凝盈一色

鉴色选物,超越年代规范,上溯高古,下及满清,精挑中国艺术珍品,漆红玉绿,集萃一堂,悦目引思,典雅隽永。从高古红山玉雕到晚明黄花梨,前者温润,后者秀逸,妍彩丽色,宜古宜今,冀为一众鉴藏名家、好艺文士带来崭新美学体验。

3

明永乐 剔红缠枝石榴花盖盒

《大明永乐年制》款

31.5公分

估价:16,000,000 - 18,000,000 港币

此剔红漆盒硕大华丽,同尺寸者仅见四例,其中三例现藏台北及日本博物馆,足证其罕。此盒雕刻细致入微,遥想明初之时,御庭大兴多项艺作,广招巧匠,奉命制器供御,成就如此佳作,定必让人赞叹不已。有别于瓷器,雕漆费工耗时,不适合流水作业式的大规模生产,是以漆雕纹饰大多各适其适,不拘一格。石榴花艳红,在剔红漆器上饰之,尤为合宜,配以黄漆素地,对比更是鲜明。明初漆雕四季花卉图案中,常见石榴花姿,但却罕有独作主饰。

4

清乾隆 白玉鸡缸杯

7.6公分

估价:10,000,000 - 15,000,000 港币

二十世纪鉴藏名家仇焱之,对鸡缸杯惜慕不已,终生力搜,傲藏艺臻技绝之品,成就非凡,让不少藏者望尘莫及。此杯取良玉、琢雅饰,意趣生动,无疑为仇氏对鸡缸杯的毕生热忱,添上完美句号。

盛清玉鸡缸杯,受成化鬪彩启思,朗逸雅致,同类虽有数例,风格各异。观此杯,嫩白如脂,布局精巧用心,出类拔萃。

马钱特—清代御瓷五十选粹

著名古董商号马钱特(Marchant),屹立英伦九十五载,第二代掌舵人理查德.马钱特(Richard Marchant)明鉴善辨,遨翔艺坛六十七年,荣休在即,严选清代御瓷五十件,藉此志庆。他的古董事业,将由家族第三及第四代人承继,托付长子司徒特(Stuart),及其儿女森美尔(Samuel)及娜塔莉(Natalie)共同打理。专场各器,质佳饰雅,品相上乘,来源有绪,佐证这近百年字号对中国艺术的热忱与坚持。

5

清乾隆 青花花果纹蒜头瓶

《大清乾隆年制》款

28公分

估价:3,000,000 - 4,000,000 港币

6

清道光 粉彩黄地九龙纹登一对《大清道光年制》款

26.7公分

估价:2,000,000 -3,000,000 港币

其他亮点

7

清乾隆 乾隆帝御宝花青玉交龙钮玺

印文:八征耄念之宝

6.5x 6.4 x 6.4公分

估价:20,000,000- 25,000,000 港币

8

明成化 青花海水应龙纹小罐

《大明成化年制》款

高8.8公分

估价:20,000,000- 30,000,000 港币

(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