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苏富比亚洲 2020-07-09 07:22

原标题:皇室珠宝现身春拍 ! 古董珠宝热卷全球

数千年来,钻石珠宝总是与全球的皇室密不可分,无疑是权力、财富和至高无上的象征。在英国君主制延续的四百年中,皇室世代流传超过一千件深具历史意义的重要珠宝,有幸收藏皇室珠宝,就等于拥有一段皇室历史的吉光片羽。香港苏富比本季的「瑰丽珠宝」专场即将带来一件罕有的皇室珠宝!

玛嘉烈公主21岁寿辰首饰

1

古董钻石配珐琅彩手链

估价:380,000 - 500,000 港币

玛格丽特公主生于1930年8月21日,是乔治六世国王和伊丽莎白王太后的小女儿,为当今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妹妹,以其美貌和高尚的品味著称,热爱钻石珠宝。

她21岁时,获赠了一这条钻石手链。后来,玛格丽特公主将她的一些珠宝重新设计,改镶成现代的款式,一如维多利亚女王以往的做法那样。然而,此钻石手链从来没被改造过,自始至终都保留着原來的样式。

2

3

玛格丽特公主一生中,多次在公开场合配戴这条手链

玛格丽特公主以其风尚和经典的优雅著称,引领潮流。她活跃于社交场合,其装扮总是彰显独特的美学品味,创造流行趋势,所配戴的首饰因而备受追捧。这条19世纪后期镶制的独特手镯上面,刻有“21”字样,纪念玛格丽特公主二十一岁的生日芳华。

古董珠宝

古董珠宝的定义,是指有超过一百年以上历史的珠宝。由于珠宝强烈反映了其制造的年代,藉由珠宝可以深刻地洞悉过往的时空文化背景,体现历史上的重要时刻。

这数十年來,人们不断增进对古董珠宝的欣赏和理解。现在,古董珠宝已成为收藏家公认的领域,藏家深究每件作品的独特之美,追寻往昔岁月发生的故事。

古董珠宝的价值取决于多项因素,例如来源、年份、工艺和美学。尽管目前的趋势表明来源越来越重要,但每位收藏家在建立收藏时都有不同的重点领域。全世界的博物馆相继筹办重要的古董珠宝展览,例如罗浮宫、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艺术与设计博物馆、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等,见证全球的古董珠宝收藏热。

4

钻石配珍珠别针

精致花形设计,钻石总重约4-5卡拉

估价:60,000 - 90,000 港币

5

钻石项链, 19世纪中期

估价:300,000 - 380,000 港币

6

珍珠配钻石手镯, 19世纪后期

内周长约160mm,顶部可领做胸针佩戴

钻石总重约3.5-4.6卡拉,其中一颗珍珠经GIA鉴定为天然珍珠

估价: 38,000 - 50,000 港币

7

8

钻石配珍珠别针 / 头饰, 附原盒及玳瑁发夹,19世纪

钻石总重约3.5-4.5卡拉,来自重要私人收藏

估价:50,000 - 80,000 港币

年代珠宝

专场也将带来多件华美的年代珠宝,当中又以一枚卡地亚经典「水果锦囊」系列别针最为瞩目。

9

卡地亚 「水果锦囊」钻石配宝石别针, 1930年

来自重要私人收藏

估价:1,200,000 - 1,600,000 港币

上世纪20年代,装饰艺术风格盛行,卡地亚以树叶、浆果和花朵为主题,创作出一种令世人惊叹的珠宝风格,名为‘Tutti Frutti’(水果锦囊)系列,一时间风头无两。

这些用大量色彩鲜艳的雕刻宝石和宝石珠所搭配组成的花瓶或果篮形珠宝风格鲜明,明显是受到了印度莫卧儿王朝审美的影响。系列的别针尤为鲜艳夺目,广受珠宝藏家们的喜爱,著名收藏家美国名媛W.K Vanderbilt夫人和George Blumenthal夫人分别拥有一件20年代的「水果锦囊」别针。据称,音乐家Elton John爵士也在90年代收藏了一枚类似风格的花瓶形别针。

10

此次上拍的花瓶形别针,镶有雕刻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及玫瑰型切割钻石,或是「水果锦囊」系列中镶嵌最大单颗钻石的一枚,非常稀有罕见。

11

卡地亚 12.89卡拉 天然缅甸蓝宝石配钻石戒指, 20世纪初期

早期铂金镶嵌玫瑰切割钻石,主石附SSEF证书

据传由Alice Javal 传承给Paul-Louis Weiller (1893-1993), 著名法国籍空军飞行员, 工程师, 

重要艺术与慈善家

估价:1,500,000 - 2,000,000 港币

12

René Boivin  钻石别针, 1935年

估价:160,000 - 220,000 港币

13

天然珍珠配钻石别针, 20世纪初期

钻石总重约9.5-12卡拉,珍珠附GIA证书

估价:160,000 - 200,000 港币

14

钻石项链,可拆解为手链、耳环佩戴

10颗主石总重约34-37卡拉,约1920年

估价:2,800,000 - 3,800,000 港币

15

钻石项链 / 手链 / 别针 / 冠冕

项链长度约385mm,可做手链长度约175mm

附原盒及胸针、冠冕配件

估价:120,000 - 160,000 港币

16

钻石别针, 19世纪 

钻石总重约15-18卡拉

出版说明:《认知珠宝》 第91页,1989年印刷 

David Bennett 及 Daniela Mascetti联著 

估价:180,000 - 240,000 港币

紫水晶项链,主石总重约220-230卡拉, 长约430mm

估价:100,000 - 150,000 港币

17

时尚女王Anna Wintour 也曾戴过相类款式的项链

18

古董黄金珠宝首饰

其中3件胸针及一件挂坠购于Mikimoto并附证书

拍品来自私人收藏

估价:16,000 - 40,000 港币

19

蒂芙尼 8.41卡拉 天然喀什米尔蓝宝石配钻石戒指

早期铂金镶嵌法式切割钻石,主石附古柏林、SSEF及AGL证书

估价:6,000,000 - 8,000,000 港币

(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