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文汇报 2020-07-07 10:09

原标题:行走世界 | 一日看尽奈良花  

疫情暴发前赴日本调研,在东京完成交流、收集了资料后,便在最后一天做了向往已久的奈良一日游。

上次去奈良还是30多年前首次访日时,记忆中主人陪同我们游览的古迹并不多,如今当然希望旧地重游,将那里的世界遗产景点都走一遍。

▲奈良小鹿围着游客争抢米饼。资料图片

就知名度而言,奈良当然比不上仅相距35公里的京都。京都的世界遗产有17个之多,但奈良的世界遗产也多达8个。在这个面积仅276.8平方公里的小城市,拥有如此众多的世界遗产,在全世界都是极为罕见的。

早在公元710年的飞鸟时代,日本的京城就从藤原迁徙到奈良,并在那里建起了东西宽4.3公里、南北长4.8公里的京城,鼎盛时期奈良的人口达到10万,还居住着不少来自唐朝和新罗等各国的侨居者。直到794年,日本的京城才从奈良移至京都,此后直至1869年明治维新后,才迁都至东京。

坐首班新干线列车从东京出发,在京都站换乘普速列车前往奈良。走出奈良车站,先打开收费行李箱寄存好行李,出站就是游客服务中心。在那里领取一张奈良旅游图后,便开始坐公交车按图索骥前往各景点。

A_deer_on_the_steps_of_one_of_Exterior_of_Tōdai-ji_temple_complex_buildings._Nara,_Nara_Prefecture,_Kansai_Region,_Japan

奈良的世界遗产景点分别是东大寺、元兴寺、兴福寺、春日大社、春日山原始林、唐召提寺、药师寺和平城宫。好在这些景点不是特别零散,基本集中在三块区域。这些保存完好的名胜古迹成为奈良的重要看点,对各国游客具有不可抗拒的巨大魅力。

我一路坐车加大步流星,至当天下午已走完8个世界遗产,本还想探访奈良市西面的另一处世界遗产法隆寺。因为不属奈良,所以没印在旅游图上。于是我向工作人员询问,希望得到指点以便前往。不料一位中年和一位青年工作人员,拿着一本当地的旅游手册翻了半天也一无所获,只能一个劲地向我表示歉意,这使我非常意外。也许她们是“新奈良人”,或是从事旅游工作不久,所以对附近的景点有所不知。这使我颇感失望。事后上网查阅得知,其实法隆寺离奈良市区并不远,从奈良车站坐火车11分钟就可抵达,这一遗憾只能留待今后再弥补了。

尽管当天时间还有富余,我也只能悻悻然提前离开奈良,在大阪站换乘机场专线,从关西机场返回上海。

仅用半天时间就走遍所有8个著名景点,这一效率是相当高的。借用唐人孟郊的名句“一日看尽长安花”,此行也完全可称为“一日看尽奈良花”。

奈良各名胜古迹的门票都很便宜,一般在300至600日元之间,最贵的也就1100日元,不到70元人民币,而奈良的最低小时工资是811日元,一天工资走遍这些古迹还可以吃一顿午饭,由此可见门票定价相当亲民。

奈良的知名度之所以不如京都,不方便的交通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日本国内外游客的近悦远来。首先是奈良不通新干线,无论是从大阪还是从京都前往,基本上都要50分钟左右。这样加上候车时间,一个来回就需要两小时,这对赶时间的游客来说,往往就只能割爱了。

另外,由于奈良的人口太少,市区人口仅35.6万,这样的小城市显然是不可能建地铁的。靠公交车在各景点之间奔走,耗费在路上的时间就少不了。为方便游客,奈良市公交在各终点站可买一日票,价格仅为500日元,而单次票价就是190日元。可惜我在乘车前不了解这一信息,买了单次车票上车,接下来在各中途站只能继续买单次票,花了不少冤枉钱。相比之下,京都拥有147万人口,那里有两条地铁(长度为31.2公里),虽然不可能到达所有景点,但对游客来说地铁毕竟要快捷得多。

按照规划,目前已经开工的磁悬浮工程(东京至名古屋区段)今后将通过奈良延伸至大阪,但预计要2045年通车,目前该区间根本没有开工,还是可望不可即的事情。

当然,奈良也有京都所不具备的特色,即奈良的多处景点有散养的梅花鹿,许多游客非常喜欢与梅花鹿嬉戏。不过,如果游客对梅花鹿不友好,梅花鹿也会对游客发飙哦。

(图片来源于文汇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