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收藏快报 作者:朱卫东2020-06-12 16:33

原标题:“两会”纪念品中的“第一”  

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延宕两个多月后,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1日和5月22日在北京举行。作为一名收藏爱好者,我收藏有一些素有“第一”之称的两会题材纪念品。这些藏品从不同角度见证了70余年来全国“两会”从诞生到发展的不平凡历程。

图1 纪1 4-1

图1 纪1 4-1

图2纪29 2-1

图2纪29 2-1

图3纪29 2-1

图3纪29 2-1

第一套“两会”纪念邮票。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为纪念这一伟大的历史事件,中华人民邮政于当年10月8日发行了一套4枚的《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纪念邮票(纪1,图1)。这套邮票采用同图异色印刷工艺。画面上华表矗立,天安门城楼前人流如织,欢声雷动。一只高悬的硕大宫灯上,人民政协会徽灿烂夺目。1954年9月15日—28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12月30日,邮电部特地发行一套2枚的纪念邮票(纪29),第一枚“普选”(图2),画面上一位女工代表站在国旗下,投下神圣的一票。另一枚“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图3),主画面是全国各族人民庆祝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的欢乐场景。这套“两会”纪念邮票因题材重大,发行量较小,深受集邮爱好者热捧。

图4 全国政协纪念章

图4 全国政协纪念章

图5 全国人大纪念章

图5 全国人大纪念章

第一套“两会”纪念章。第一枚政协纪念章发行于1949年9月,由我国著名画家张仃、周令钊设计(图4)。这枚纪念章造型优美,材质为铜镀镍,直径3.2厘米。章面正上方是一颗闪耀的红五星,周围是齿轮和金黄色的麦穗。纪念章中央是蔚蓝色的天幕,立式的“1949”格外醒目,四面红旗迎风招展。红旗下是白色的地球图案和红色的新中国版图。纪念章下方的绶带上印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纪念章”l3个金色繁体仿宋字,标明了纪念章的全称。第一枚全国人大纪念章发行于1983年(图5),中国造币公司发行。纪念章直径40毫米,高浮雕工艺制作,材质为精炼黄铜。纪念章正面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背面选用了和第三套人民币十元(俗称“大团结”)同样的图案。画面上各界代表满怀憧憬,笑逐颜开,背景是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整枚纪念章设计精巧,镜面平整,喷砂均匀,人物雕刻精细入微,颇具视觉冲击力。

图6  政协纪念币

图6 政协纪念币

图7 人大纪念币

图7 人大纪念币

第一套“两会”纪念币。相比纪念邮票和纪念章,第一套“两会”纪念币发行较晚。1999年9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特别发行了一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50周年流通纪念币(图6),这枚纪念币面值1元,由上海造币厂制作。这枚纪念币直径25毫米,材料为钢芯镀镍,发行量1000万枚。纪念章正面为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会址大门(新华门)图案,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壹元”“1949”等字样。背面是全国会徽,两边装饰着漂亮的花瓣,内缘下方刻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五十周年”的字样,以及“1949—1999”的日期字样。2004年9月9日,适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中国人民银行特别发行了一枚面值一元流通纪念币(图7)。这枚纪念币直径25毫米,材质钢芯镀镍,发行量1000万枚。纪念币正面图案为五星和天安门为主图的国徽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2004”字样。背面以人民大会堂为主图案,以及“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五十周年”“1954—2004”“1元”等文字。作为70余年来,中国唯一发行的“两会”题材纪念币,这套纪念币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颇具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也在中国纪念币发行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片来源于收藏快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