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知日 2020-07-02 10:54

原标题:不用一滴水,如何表现大海的模样?  

枯山水庭园中没有一滴水,却能以抽象的方式表现出自然山水。

在日本最早的庭园著作《作庭记》中,记载了上古时期枯山水形式的作庭历史;其后的平安时代寝殿造系庭园中,也出现了部分石组造园;镰仓时代,禅宗传入日本,在禅宗寺院里,出现了被叫作「石立僧」的僧侣建造的石组庭园景观。而在室町时代应仁之乱之后,京都成为一片废墟,枯山水作为主要的禅庭样式流传下来。

▲ 高台寺

近年来,佛教文化中的禅宗文化渐渐世俗化,逐渐成为脱离宗教色彩的一种生活方式。

浓缩了山水自然的枯山水庭园,将禅宗的美学与造园艺术融合于一个空间内,给了人们一个思考人与自然、暂时逃离尘世喧嚣的时间与空间,置身其中仿佛也是一种修行。现在,即便是普通人也可以身临其境,触摸禅宗的内核与造园之美。

▲ 银阁寺

随着禅文化的普及,侘寂、非对称等禅宗里蕴含的美学观念,也渐渐被概括、提炼出来,枯山水庭园正是人们理解、接近日本禅文化的一个重要入口。

常见的日本庭园角落里必有一处小池子,上面有竹摆,池上有青苔,而枯山水是一种没有水的日本庭园景观,它的出现改变了日本庭园向来需要依水源而建的模式。枯山水以一种抽象的方式,利用白砂细石表示流动的水流,石组摆放也颇有讲究,人为地规划成型,如同神来之笔。让人在观赏实物的同时,思考这自然与人工相结合的一方天地所孕育的哲理性。

▲ 东福寺北庭

枯山水也是众多文学家、摄影师追逐的拍摄对象,例如日本现代摄影大师内藤忠行。

内藤忠行1941年出生于东京浅草田原町,从小就爱在大自然里嬉戏。到了中学时代,内藤开始迷恋爵士。为了记录下他热爱的爵士乐,1964年他开始走上专业摄影师的道路。

20世纪60年代,他开始拍摄迈尔斯·戴维斯等爵士音乐家,以在亚洲、非洲、美国等地拍摄的照片为基础制作影像和文字,并为人所知。自1970年从纽约出发,20年间,他游走世界,体验未知的自然、习俗、宗教、艺术,这些最终都成为他的拍摄对象。

▲ 东福寺 光明院

1985年,在不同文化中游走的内藤经历了众多「自然」和「爵士」——他生命中最热衷的两样东西之后,比别人更加体会到自己作为一个日本人的主观意识。从那时候开始,以《樱花》系列为例,他把目光放回到日本独有的四季分明的纤细的文化与美上。拍摄风格也从原始而粗放变成现代而纤细。

▲ 东福寺

他是从何时开始想要拍摄「庭园」的呢?天空与大海,灌木丛与沙漠,让人一眼望不到边际。庭园则是在有限的空间里对自然的一个缩景,草木青苔、铭石白砂做出山河与大海的模样,庭园师为了在这狭小的空间内打造出四季的变化感,运用余白的设计,将人工与自然巧妙地结合起来。

既是具体的材质,又是抽象的构图,静寂而灵动,幽玄而纯粹,从庭园中可以看出日本人那与自然和谐的美感。

▲ 龙安寺

内藤说,在他看过的日本庭园里,数一数二的是拥有顶级枯山水景观的龙安寺庭园。榻榻米形状的长方形空间里放了15块石头,分5个群落摆置,让人每次去都有新感受。虽然水墨画跟枯山水都是从中国传过来的,但是经过长时间的洗练,日本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风格。数量有限的枯山水庭园让人百看不厌。

从这个庭园眺望屋宇,看到的是长谷川等伯的松林图屏风:在一片雾气中有四簇松树,那之外的余白产生的紧张感与美,柔和的空气,正如枯山水一样既具象又抽象,让人感受到余白带来的回响。

▲ 莲华寺

内藤的枯山水作品中既保留着自然的留白与纯粹,又充满着他常年拍摄爵士乐留下来的韵律感。那是他在看遍世界各种文化冲击之后沉淀下来的自豪感,是来自东方文化、蕴藏在和式美学中的深沉。

(图片来源于知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