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每天一堂珠宝课 2020-05-28 10:25

原标题:沙弗莱石PK薄荷榴石,谁才是石榴石家族的最强“升值王”?

在一众宝石中,石榴石无疑是非常受欢迎的品种,可奇怪的是,石榴石明明 很讨人喜欢,却很少有人把它当成保值升值的宝石,甚至在潜意识里,把石榴石 跟“廉价”划上等号,这不是欺负人嘛~

的确,市面上绝大多数石榴石首饰的价格都 非常亲民,但不要忘了,人家石榴石可是 大家族出身:除了常见的红色石榴石之外,橙色、绿色、薄荷色……一个不少,它们不仅 颜值高, 身价也是妥妥的 贵。

尤其是近些年来非常火的沙弗莱石和薄荷榴石,更是为争夺石榴石家族中的 最强“升值王”的宝座打的不可开交,今天宝姐就来和大家一起看看,石榴石家族中到底谁的 升值能力最强。

升值王之争

沙弗莱VS薄荷榴

在石榴石家族中有一个叫 “钙铝榴石”的分支,钙铝榴石的颜色也挺多的,褐色、黄色、绿色都有,所有颜色中属 绿色最值钱,我们今天要说的沙弗莱和薄荷榴石都出自这一分支,而且 长的非常像。

沙弗莱

沙弗莱可不是普通的钙铝榴石,想要有资格被称为“沙弗莱石”,那就得 满足这2条要求:

1、它得是 宝石级别的钙铝榴石——不达标的歪瓜裂枣靠边站。

2、它得含有微量的 铬元素和钒元素——含有其他元素都没用。

作为这些年来非常热门的绿色宝石,沙弗莱可没少出风头,在绿色宝石界,除了祖母绿之外, 就属它最讨人喜欢了,而这也直接带来身价的水涨船高。

如果大小达到3克拉以上的话,每克拉的单价 动不动就上万,说它是石榴石家族的升值王倒也 无可非议。

颜值分:★★★★★

火彩强度:★★★

市场热度:★★★★

升值潜力:★★★★★

宝姐教你买

沙弗莱以颜色取胜,在挑选时尽量选择颜色明艳的,颜色太淡、太暗都会影响价值,选购时 最好避开这样的。

薄荷榴石

跟“鸽血红”一样,其实薄荷榴石是一个 商业名称,在石榴石家族术语中并没有它的存在,不过因为 自带薄荷色这样特别的颜色,这才被人从钙铝榴石中分了出来,起了个薄荷榴石这样的名字。

而且它只出 产于坦桑尼亚,其他地区出产的钙铝榴石几乎不会有这样的颜色。

跟沙弗莱比起来,薄荷榴石的 颜色更浅,是一种带着蓝调的绿,看起来更像薄荷糖,不过火彩却 比沙弗莱要强很多。 尤其在光线强的地方, 非常漂亮。

正因为这么高的颜值,这些年来薄荷榴石的 身价也一路攀升,虽然不及沙弗莱的单价,但升值的 潜力非常大。

颜值分:★★★★★

火彩强度:★★★★★

市场热度:★★★

升值潜力:★★★★★

宝姐教你买

薄荷榴石很容易颜色偏黄,如果掺杂的黄色调太浓,会影响它本身的价值, 黄色调越少的薄荷榴石,价值越高。

和贵重宝石比起来,无论是沙弗莱还是薄荷榴石,它们入手的 价格都要低很多,而这两者的升值空间都 非常大,所以如果考虑彩色宝石投资的话,它们都是非常棒的选择。

竞争升值王

翠榴石不服

眼看着沙弗莱和薄荷榴石争的 热火朝天,翠榴石坐不住了:我才是 最贵最值钱的石榴石!

论身价、论颜值、论稀有度,产自俄罗斯的翠榴石,绝对是石榴石 家族中的贵族,品质好的翠榴石,每克拉的价格甚至达到了 10万左右。

但就这样还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因为它的 产量实在是太低了,尤其是优质翠榴石,在拍卖场上一旦出现,肯定会 受到热烈的追捧。

翠榴石之所以能这么昂贵,除了本身 极其稀有之外,还靠着它的“盛世美颜”支撑着:翠榴石的火彩是非常强,色散也 非常高,只要切割得当,在光线好的地方,闪闪发亮的翠榴石会 非常漂亮。

△阳光下的翠榴石火彩非常好看

在国际宝石市场上,翠榴石 深受收藏家们的欢迎,虽然产量少,但无论是自身价值还是价格,翠榴石都不亚于那些热门的贵重宝石。

它的 升值前景也非常不错,如果真的要评选升值王的话,也不能落下我们 珍稀的品种翠榴石哦~

宝姐教你买

翠榴石 非常少见,价格自然也很昂贵,要警惕市面上用沙弗莱、榍石冒充翠榴石的行为;

翠榴石除了 颜色之外,最值钱的就是它那强烈的 火彩,在颜色好的基础上,也要保证它 火彩的漂亮。

它们也是石榴石

只是太冷门

如果你以为石榴石中值钱的只有上面我提到的这三种的话,那可就 大错特错了,下面这两种宝石虽然冷门,但丝毫不影响它们成为 石榴石中的贵族哦~

最不像:芬达石

其实严格来说,芬达石 不算冷门的宝石,这种宝石的颜色活泼地跟汽水似的,很多人都没有把它跟石榴石联系在一起,反而 以为它是 其他种类的宝石。

其实人家是石榴石中的锰铝榴石那一支,不仅颜色讨喜颜值高,而且 升值的空间也非常大,是这些年来很热门的投资宝石品种呢~

宝姐教你买

芬达石的颜色非常重要, 最受欢迎的芬达石,颜色像甜橙一样显现出 明亮的橘色,这样的芬达石最值得入手。

最冷门:钙铬榴石

先前提到的翠榴石已经 够稀有、够冷门的了,但在石榴石家族里,还存在着一位比它更冷门的成员,它就是 钙铬榴石。

钙铬榴石的颜色 非常漂亮,尤其是绿色的钙铬榴石,颜值和绿色宝石的 扛把子——祖母绿有的一拼,而且产量 极其稀有,晶体又小。

有很多人甚至没听过钙铬榴石这个名字,但冷门并不代表着不值钱,相反,正因为如今的它不热门,今后的 升值潜力才更巨大哦~

宝姐教你买

钙铬榴石在市面上几乎很难看到,因为 价格高,加上十分罕见,所以很 容易被冒充,在入手前,一定要先送检,确定它的身份再考虑。

原来我们熟悉的石榴石家族中,也藏着这么多珍贵的品种,可别小看任何一种宝石哦,说不定它背后的家族里,有很多让人惊喜的成员存在呢~

(图片来源于每天一堂珠宝课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