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涛,张瀚允2020-06-08 10:46

原标题:网红涂鸦村:用艺术改变乡村

来到山东寿光,你会发现那里的蔬菜可不只种在泥土中、挂在棚架上,它们在寿光东头村、古城街道“番茄小镇”和洛城街道的一面面墙壁上,同样生机盎然地“生长”着。

山东寿光东头村的涂鸦作品《托铅笔的小女孩》

2018年伊始,在艺术家信王军“艺术改变乡村”主题的号召下,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以及专业团队等各地美院学生、画家汇聚到寿光乡村的大街小巷,拿起手中的画笔和颜料,用涂鸦、墙绘等多种丰富的方式,为原本灰白普通的村庄、街道增添了无数色彩。艺术家们通过巧妙的构思,将当地特色的传统文化、风土人情融入到作品之中,“蔬菜”自然是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于是,在东头村可以看到熟悉的门神形象手中拿着黄瓜和西红柿。在古城街道番茄小镇,酸甜可口、个大饱满的西红柿被绘制在连绵的墙壁上,俨然装扮出一座“番茄王国” 。在安营寨里,艺术家们将现代的生活方式与村子历史结合,“现身”在墙面的唐代仕女们妆容古雅,手中却拿着各种蔬菜在手机前直播卖菜,令人倍感新颖有趣。每一幅画都是和乡村生活、村民职业等细节紧密相连。

对活动的组织者也是东头村本地人信王军而言,乡村是承载着孩子们长大的地方,但却是最留不住这帮少年的地方。如今村子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只剩下了老人和孩子。这位青年画家希望发挥自己的优势,从自己最熟悉的土地上开始,进行一场“色彩”革命。如他所愿,在艺术家勤劳的努力下,以东头村为首的几处寿光乡村“摇身一变” ,变成了人们的打卡旅行地“网红涂鸦村” ,一夜间,沉静的村庄成为了媒体焦点,艺术家与旅客的到来,陪伴了乡村的老人和孩子。比如将整幢二层大楼单调灰暗的侧墙涂上明黄色,绘上一个巨大的《托铅笔的小女孩》 ,寄托的是村民与艺术家共同的梦想;又如勾起人们童年在故乡翻红绳回忆的15米高涂鸦作品《翻红绳的母亲》 ,作品里和蔼慈祥的主角——85岁乡贤唐学英也跟着火了一把,很多人慕名来到东头村跟她合影留念;继承了祖上技艺、以接骨祛痛而出名的老中医王良功家的墙壁上则被画家们绘出一幅名为“神医尝百草”的作品,主角正是“药圣”李时珍,老人深感画家们在墙上绘画既美观又使人受到了教育。因为游客众多,从前靠向外批发农产品赚取收入的村民们如今搞起了旅游业,建起了民宿,很多离开乡村的年轻人也愿意回来看看了,信王军说,这里的人从没有这么开心过。关于“售后服务” ,村民和游客亦无需担心,信王军介绍道:“我们使用的是上海马利专门研发的墙绘颜料,能坚持10年,微微褪色的痕迹也会给作品增添一丝年代感。 ”

艺术改变乡村团队的脚步并没有在此停歇, 2019年底至2020年初,他们又将七彩的梦想带到云南腾冲帕连村,村落一夜之间被诗意和艺术点亮。艺术家们在帕连宽长的白色墙壁上,画了一位手举相机正在拍照的傣族女孩杨自煊,当你站在她的镜头前时,这幅作品就完成了。偶然骑自行车路过的小男孩二猛,也被艺术家画在墙面上,外加一架真正的老式自行车装置,游客们就可以坐在车后座上和二猛“合影留念”了。到了夜晚,由斑斓的霓虹灯拼组而成的各式字样便亮了起来:“其实我等你很久”“柳暗花明又一村” ……和文字一同亮起的,还有一面被装饰上五彩窗户的墙面,犹如夜晚的万家灯火,窗内透出的灯光组成了英文“I LOVE U” 。信王军一行人还在帕连建造了一个美术馆,名为“你们的美术馆” 。美术馆内部,到处都是创作和聚会的空间。“你们的美术馆的目标,就是把艺术的权利交给人民,人人可以参与,没有任何门槛,这是大家的美术馆。体育老师爱画画,艺术家爱做菜,盖房子的工人作为第一期参展艺术家,乡村的瓦片作为诗歌和绘画的载体,很和谐。 ”信王军说。大家还将孩子们在这里画的瓦片挂在了村中一角,变成了pop style十足的涂鸦瓦片。

“令我比较有成就感的是,通过艺术的力量带动了多个乡村的文化和旅游。一个普通的小山村现在多了20多家小吃店、餐厅、民宿等,每天的人流量达到千人,或许人多不一定是好事,但当地的村民成为了直接受益者,一定是好事。 ”谈到“艺术改变乡村”项目,信王军感慨道。“涂鸦”在乡村中,不仅仅只是在房屋表面的涂抹装饰,而是将艺术引入乡村,用艺术真正改变着乡村和这片土地上的人。

信王军的团队热爱对困难和空白发起挑战。他们做涂鸦村,也做文创产品设计与包装销售农副产品的“艺术助农计划” 。最近,这支朝气蓬勃的队伍正计划在云南德宏的芒市、腾冲的玛御谷、江苏扬州等地的不同场域建设不同风格的改造图书馆,虽然在资金上仍然面临较大的困难,但对于信王军以及他的团队来说,“如何精彩地活着,比拼命赚钱更重要” 。

(图片来源于中国艺术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