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视觉 >视觉

文艺星球 2020-06-03 11:05

原标题:6位摄影师带你窥见6种不一样的日本

近些年的日本摄影师,似乎一致性的走起了清新治愈路线。他们擅长从稀松平常的生活中寻找拍摄的灵感:朝昔相处的家人、最常见的日常小物、都市生活中的鸟与树......都是他们的灵感来源。

无论是泷本干也的温柔,川内伦子的沉静,滨田英明的通透,还是川岛小鸟的温暖与水谷吉法的热烈,这些日本摄影师们不遗余力的为我们展示了影像的吸引力与日本的多面性。

01

泷本干也 & 海街日记

地点:镰仓

[ 让世界看到一片最美的镰仓海 ]

你也许不太熟悉泷本干也(Mikiya Takimoto)这个名字,却一定记得《海街日记》里炎热的仲夏、酸甜的梅子酒、好味的沙丁鱼、樱花汇成的隧道、火车经过的小镇、幽蓝宁静的镰仓海、四姐妹的日常和夏夜的烟火。

泷本干也最广为人知的身份,是导演是枝裕和合作多年的摄影指导,《海街日记》、《如父如子》,《第三度嫌疑人》也都出自他之手。二人的合作始于1993 年,从《幻之光》时的摄影助手,到首次合作的《空气人形》的剧照摄影师,他逐渐获得导演的信任。初次担任《如父如子》的摄影指导,就获得了日本电影学院奖的提名。

用胶片拍摄的《海街日记》将泷本干也的个人风格表现到极致,也让全世界看到了一片最美的镰仓海。干净细腻的构图,胶片清透的质感和不动声色的镜头语言,仿佛总有微妙的情感波动暗藏在那些看似平淡的画面之下。难以用视觉具象表现的细微情绪,在泷本干也的镜头中,化为一片幽蓝宁静的镰仓的海,日升月落,潮起潮退,时间在日复一日的琐碎中一边流逝,一边停留。

“那些不设防的美,不刻意的生活——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又好像经历了一切。”

在泷本干也的画面中,我们总会被生活中那些普通的又意味深长的、人与人之间的明亮关系所打动。仿佛漂浮在空气中的雾气,每一个眼神,每一个生活场景,都在悄悄地开启我们的五感,唤醒对寻常生活的敏锐触觉——感知美的能力,理解温柔的能力,化解忧愁、继续生活的能力。

家庭的残缺与重聚,生活的困扰与和解……这些忧愁的东西被泷本干也覆上了一层滤镜,令镰仓的四季更加柔软、清爽。没有完美的家庭也没有完美的人生,他温和地用镜头记录这一切——海反射着天空,太阳光透过云层,而平凡人都将伤痕藏在心里,面对漫漫人生,依旧会坚定地步履不停。

02

川内伦子 & 天地

地点:熊本县·阿苏

[ 平凡世界里,也隐藏着浪漫的诗意 ]

她的照片中充斥着光线,就连日常生活的花鸟虫鱼都笼罩在一片柔光之中,让平凡世界拥有了一层浪漫诗意,这就是日本女摄影师川内伦子(Rinko Kawauchi)。初出茅庐便以三部曲影集《Utatane》,《花火》,《花子》受世人瞩目,2001 年获得了摄影界芥川赏之称的木村伊兵卫赏,继而走进了日本新锐一线摄影家的行列。

川内伦子拍照时,喜欢遵循内心的冲动按下快门。地球上所有的事物都有灵魂,没有什么题材是太小或太平凡的,生活中的所有小细节都是她的拍摄题材,鸡蛋、晚饭、路边的小花、夏天的西瓜、街头自由奔走的动物、窃窃私语的孩童、掉落在门前的昆虫尸骸……都是川内伦子镜头下的常客。

很多人说那股日系正方摄影的旋风是从她而来,一台 Rolleiflex 3.5 就好像成了她的 trademark,在拍摄时大量运用闪光灯,削减了自然的光影效果,使得画面更多倾向平板、刺目。她也很喜欢在暗房里“冲印”,看着自己的作品在黑暗中慢慢浮现。她说,“我喜欢在冲洗照片的时候在照片中看到一些特别的东西。总是有些时候会因为看见照片中一些自己从没想过会找到的东西而感到惊讶。”

2013年的摄影集《AMETSUCHI》(天地)以阿苏的烧荒为主题。烧荒是阿苏的一项传统,已有1300年的历史,目的是烧掉枯草与灌木,保持草原的原貌。广阔的景观展示了传统的、受控的野外清理,展示了火的破坏力和恢复力。弯曲的山陵和燃烧着的大火,那股无形的、连结万物的力量藉由具象的火光显现在人前。

“在巨大宇宙中的一颗恒星的基础上,我想起初,地球是投射天堂的镜子。摄影捕捉镜子。它连接地球和天堂。当黑暗到达底部的时候,光就会到来。”

川内伦子花了五年的时间陆陆续续地前往熊本县的阿苏去拍摄野外烧山的场面以及其他不同季节的景色。草原上熊熊烈火在燃烧,置身于此,油然升起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

03

小林纪晴 & 夏的记忆

地点:长野

[ 夏天,在记忆中总是愉快而短暂 ]

夏天可以很短,短到只是一个燥热难耐的午后;夏天也可以很长,长到好像是记忆中最悠长的时光。每个人关于夏日的记忆都不一样,但是日本摄影师小林纪晴拍摄的夏日却赢得了很多人的共鸣。

小林纪晴和川内伦子都是日系摄影的领军人物,粗粗一看会觉得两人的风格相似,甚至胶卷的色调也差不多,但是多看两人的作品就会发现,伦子的干净是独立孤寂,而小林先生则是带着孩子气的温柔。

“一直有这样的想法,想把那存在于远方的缥缈的光,尽可能地拽到手边,留在胶片上。怀着这样的心情,不管走到哪里,我都会按下快门。”

关于摄影,小林先生认为它们的乐趣在于逐渐地发现那些隐藏在细节之中,周边环境里,边境疆土之处的意外而有趣的事物。所以,他从不厌倦去同一个地方。他说最初去一个地方的时候总是会先注意到比较醒目的东西,但是当你多次去的时候,就容易发现一些之前忽略的东西。

小林纪晴1968年出生于日本长野县。 在东京工艺大学短期学部摄影科毕业后,进入报社担任摄影师工作。 1991 年离职,出发前往亚洲六个国家旅行。 1995 年发表写真集 “ 亚洲日 ” 获得 1997 年的日本写真协会新人奖。 在他最著名的作品集《夏的记忆》中,他将镜头对准了故乡的蓝天、草地和人。

在最意想不到的角落和最细微的日常中定格夏天,让人想起罗伯特·瓦尔泽的一段话:“在夏天,我们吃绿豆,桃,樱桃和甜瓜。在各种意义上都漫长且愉快,日子发出声响。”

据小林纪晴说,他出生成长的日本长野县,冬天非常寒冷,气候严峻,有时可以达到零下20 度左右,但是夏天却是明亮炫目的感觉。

夏日的蝉,甜美的西瓜,飞舞的蜻蜓,湛蓝的天空和调皮的孩童。跟随小林纪晴的镜头,我们仿佛也看见了长野的夏天。短暂,凉爽,又美好。

04

滨田英明 & Haru and Mina

地点:大阪堺市

[ 美其实是在简单的生活中被发现的 ]

除了摄影师的身份,他还是民谣乐队Songbird的吉他手,滨田英明(Hideaki Hamada)这个名字,对于熟悉日本摄影界的人来说是不陌生的。以新鲜的空气感著称,滨田英明的作品给人的感觉是清透、明亮。

充满温情和宁静,就像一杯水果茶,里面混合了水果的酸甜和茶叶的清香,清爽感十足。他的作品总能引起大家的共鸣,观众可以在照片中找到更多之前忽略了的东西,回忆起自己的生活。

在他低反差、低彩度、高明度的清淡系摄影作品中,我们沉浸在令人感到舒适的氛围里,沉睡在记忆深处的平凡日常都被唤醒。

我们大部分人都是通过《Haru and Mina》认识滨田英明的。在就读高中时,滨田英明已开始接触摄影,不过他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设计师工作。直到两个儿子Haru和Mina出生,他开始拿起相机记录下儿子们的点滴生活。

无心插柳柳成荫,摄影集《Haru and Mina》在社交网络上引起很大反响,采访、出版、拍摄等工作邀约接踵而来。于是从2012年起,滨田英明决定辞职,成为一名自由摄影师。

这一系列照片不仅充分展示了孩子童年时期最天真浪漫的个性,也勾画出大阪堺市迷人的城市和自然风光。一张张看似平凡的家庭生活照通过他的镜头被赋予了新的色彩,让人一看到这些照片就感染到亲情和欢乐。

他说:“我的孩子不只是我最亲爱的宝贝,更是我自己的反射。当我用底片记录他们生活的时候,就仿佛看到自己在眼前再次重生,我总是保持一种旁观者的角度来拍照,而孩子们的自然表现总是超乎我的期待。我希望能够拍出具有存在感的照片,让所有人能够感受到照片中传递的幸福美好。某些人、某些事曾经在这里存在过。”

05

水谷吉法 & 东京鹦鹉

地点:东京

[ 都市中也有自然,你要有一双发现的眼睛 ]

日本摄影师水谷吉法(Yoshinori Mizutani)总是熟练的运用他的色彩魔法,模糊掉真实与幻境的界限,创造出一个鬼魅神秘的色彩世界。

不论是《colors》中抱着一摞书的女子、高高举起的冰淇淋、穿着沙滩裤的男子或是《东京鹦鹉》中在树梢上或高飞或休憩的红领绿鹦鹉。

水谷吉法出生在福井县胜山市一座被群山环绕的村庄,四季更迭,风物流转,大自然成为水谷吉法童年中永远无法割舍的一部分。

十八岁搬到东京生活后,水谷吉法仍然一直在用心寻找身边属于自然的一切:“都市中也会有自然,只要进入自然,我的感受就是一样的。”

在东京生活了十余载,这个巨型都市已经成为了水谷吉法的灵感源泉和镜头里的一部分。其中最受国际瞩目的就是《东京鹦鹉》系列。

在东京生活时,水谷吉法总是看到大片的鹦鹉在空中盘旋,感觉震撼又恐惧,仿佛置身于希区柯克的电影《群鸟》之中。

出于好奇和震惊,水谷吉法追寻了它们一年之久,用镜头记录下了这些鹦鹉在东京顽强生存的画面,既神秘又和谐,仿佛希区柯克电影里的鬼魅景象。

06

川岛小鸟 & 未来酱

地点:佐渡岛

[ 看似琐碎的生活,却是最真实和温情的存在 ]

川岛小鸟 (Kotori Kawashima) 镜头里很少有打扮时髦的个性男女,出现的主角往往真实又质朴,但是无一例外的充满感染力。其中未来酱是川岛小鸟拍摄过的人物中最被大家所熟悉的。

未来酱是川岛小鸟朋友的小孩,住在日本一个叫做佐渡岛的地方。佐渡岛是偏远的乡下,保留着很多日本的传统文化和风俗。就连未来酱住的地方都是传统日式的老房子。

初到佐渡岛的川岛小鸟就被在 乡下生活的未 来酱所深深打动: “看着未来酱在这样的地方长大,让我觉得她很坚强,我很向往可以成为她那样的孩子。 ”

原本打算拍摄更大一些的孩子,可完全没想到2岁的孩子会变成自己作品的主角。但是说到真的拍起来之后,自己也感觉到对于“孩子的可爱”的看法也会慢慢改变。要知道,她们既不会看镜头,拍了一半还会自顾自地跑掉。以前的拍摄方式都是摄影师与被拍摄者在拍照时共同交流,但到了孩子们这里一切理论尝试就都变得无效了。正是发觉到这一点,令川岛感到了有无比的可能性。

从2009年开始,川岛小鸟开始拍摄未来酱。在佐渡岛经过很多个冬、春、夏、秋:春天开花,夏天有祭典和海水浴场,秋天落叶,冬天是漫天的大雪。

就这样,川岛小鸟一边借住她家,一边用相机拍摄下未来酱在佐渡岛生活的珍贵瞬间,也将佐渡岛的一年四季记录下来。

你最喜欢哪一位摄影师的作品?

(图片来源于文艺星球及网络,侵删。)